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培養方案

2021-03-04 03:19:08 字數 3598 閱讀 5100

(適合07、08、09年級)

一、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實際需要,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堅實的數理基礎,掌握計算機軟硬體基礎理論及計算機系統設計、研究、開發及綜合應用方法;具有較強的計算機系統程式設計能力和程式分析能力;受到良好的科學實驗素養訓練;了解電腦科學與技術的新發展;掌握一門外語,能順利閱讀本學科的外文文獻。

畢業生適宜到科研部門和教育單位從事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到企事業、技術和管理部門從事計算機軟體、體系結構及其應用研究和科技開發工作;可繼續攻讀本學科相關學科的碩士學位。

二、學制、授予學位及畢業基本要求

學制4年。實行學分制,學生修滿162.5學分,通過畢業**答辯並符合學校有關本科學位授予規定者,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課程設定的分類及學分比例如下表:

三、修讀課程

要求修讀的課程分為四個層次,每個層次的課程設定及結構如下:

1、通修課:(68學分)

參照學校關於通修課的課程要求。其中計算機類課程和電子類課程以本專業要求為準。

2、學科群基礎課:(23學分)

ma02*(數學類課程):(6學分)

數理方程(b)(2學分)、復變函式(b)(2學分)、計算方法(b)(2學分);

em02*(管理類課程):(5學分)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3學分)、隨機過程(2學分);

es02*(電子類課程):(8.5學分)

電路基本理論(3學分)、電路基本理論實驗(0.5學分)、模擬與數位電路(4學分)、模擬與數位電路實驗(1學分);

cs02*(計算機類課程):(3.5學分)

微機原理與系統(b)(3.5學分);

3、專業課:(≥55.5學分)

專業必修課程:cs02*(計算機類課程):(41.5學分)

代數結構(3學分)、資料結構(4學分)、圖論(3學分)、計算機導論(1學分)、數理邏輯(3學分)、計算機網路(3.5學分)、計算機組成原理(3學分)、計算機組成原理實驗(1學分)、作業系統原理與設計(3.5學分)、演算法基礎(3.

5學分)、資料庫系統及應用(3.5學分)、編譯原理和技術(3.5學分)、平行計算(3.

5學分)、軟體工程(2.5學分)。

專業選修課程:(選≥14學分,共50.5學分)

pi02*(機械類課程):(2學分)

機械製圖(非機類)(2學分);

**33*(控制類課程):(3.5學分)

計算機控制基礎(3.5學分);

in33*(資訊類課程):(5.5學分)

數字訊號處理基礎(3.5學分)、資訊理論基礎(2學分);

cs33*(計算機類課程):(40學分)

運籌學基礎(2學分)、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語言(2.5學分)、人工智慧基礎(3.5學分)、計算機圖形學(3.

5學分)、網路資料通訊(2學分)、cpu設計與測試(2學分)、自動機理論與計算導論(3學分)、計算機體系結構(3.5學分)、計算機與網路安全(2學分)、多**技術(3.5學分)、數字影象處理(3.

5學分)、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虛擬實境(2學分)、並行程式設計(3.5學分);

es33*(電子類課程):(3學分)

電子系統設計(3學分);

4、高階課:cs04*(計算機類課程):(3.5學分)

並行程式設計(3.5學分)。

本專業主幹課程:代數結構、資料結構、圖論、計算機導論、數理邏輯、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組成原理、作業系統原理與設計、演算法基礎、資料庫系統及應用、編譯原理和技術、平行計算、軟體工程。

四、主要課程關係結構圖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主要課程關係結構圖

五、指導性學習計畫表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四年制指導性學習計畫

注1:文化素質類課程從第二學期開始選修,要求學分為8,其中創新類學分為2,綜合素質類學分為2。創新類的seminar課程只有大三和更高年級可以選修,其他課程年級不限。

注2:灰色標記為選修課。

注3:小計中*號課程為選修課程。

(提醒一下:同學們要在四年級上學期結束前修完公選課及體育課,否則有可能不能按時拿畢業、學位證。

注4:「代數結構」是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必修課,是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資訊保安、自動化、電子資訊工程、通訊工程等專業的選修課。希望進入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學生,最好在第二學期學習「代數結構」,否則在進入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後仍然必須學習並通過該課程。

六、課程簡介

課號:cs01001

課程名稱(中文):計算機文化基礎

課程名稱(英文):fundamentals of ***puter culture

學時:10/30

學分:1

開課學期:秋

預修課程:無

適用物件和學科方向:通修課

主要內容:《計算機文化基礎》是為全校新生開設的第一門計算機基礎課,是大學階段計算機方面的入門級課程。內容涉及計算機的基礎知識、作業系統的概念及操作、inter***基礎知識及應用、以及文書處理、電子**和演示文稿等常用軟體。

這些知識和技能對於資訊社會中的高校大學生來說是必不可少的。本課程在講授中始終貫徹實踐性、技能性的特點,採用「精講多練」的教學模式組織內容,使學生能在較短的時間內掌握計算機的基礎知識和實用技能。

主要講授:計算機的概述、計算機的基本組成及其工作原理、數字資訊編碼;作業系統的概念及windows作業系統的基本功能及使用技巧、uinx/linux作業系統的基本使用;計算機網路的基本知識(網路的基本組成、網路協議、ip位址及網域名稱)、inter***上的常用應用(email、tel***、ftp、bbs、www等等);word文字處理軟體的基本操作和高階技巧;excel電子**的基本操作和資料共享技術;powerpoint演示文稿的製作。

《返回指導性學習計畫表》

課號:cs01002

課程名稱(中文):c語言程式設計

課程名稱(英文):c programming language

學時:40/30

學分:2.5

開課學期:秋

預修課程:cs01001計算機文化基礎

適用物件和學科方向:通修課

主要內容:本課程以程式設計為主線,介紹c語言的基本概念,討論c語言的各種資料型別和函式的定義及使用,突出函式、指標型別和結構型別的講授,強調在程式設計中對指標與結構的使用和實際的應用,培養學生運用程式語言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能結合自己的專業,發揮計算機在本學科的作用。程式設計是各類系統開發的基礎,同時也有利於理解和掌握計算機領域中的大多數概念,因此是計算機基礎教學的基本內容,也是科技工作者的一門必備基礎。

主要講授:c語言的程式結構(特點,基本結構,程式設計方法)資料型別、運算子和表示式( 資料型別、常量和變數的定義,運算子的種類,優先順序和結合方向,表示式的型別和值,基本輸入與輸出)基本語句和程式結構設計( 基本語句,分支程式設計,迴圈程式設計,常用演算法的程式設計)陣列(一維陣列,二維陣列,字元陣列,陣列型別的應用)函式(函式定義的一般形式,函式呼叫,函式的引數與返回值,函式的巢狀呼叫和遞迴呼叫,區域性變數、全域性變數及動態和靜態儲存變數,內部函式和外部函式)預處理(巨集定義,include處理, 條件編譯)指標(指標概念,指標變數和指標運算,指向陣列、字串和函式的指標,返回指標值的函式,指標陣列和指向指標的指標)結構體與共用體(定義結構體型別變數的方法、引用和初始化,結構體陣列和應用,指向結構體的指標和動態申請儲存空間,鍊錶、結構體應用,共用體和列舉型別)位運算(位運算子,位運算)檔案操作(檔案型別指標,檔案的開啟與關閉,檔案的讀寫,檔案的定位)。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培養方案 定稿

全學程共199周,其中安排教學141周 包括畢業設計 畢業 及參觀見習17周 入學教育1周,勞動軍訓5周,社會實踐3周,考試13周,畢業教育1周,假期35周。各學年時間分配見表1。表1 各學年時間分配表 四 主幹學科和主要課程 主幹學科 電腦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 計算機科學技術導論 高等數學 電工電...

電腦科學與技術培養方案

電腦科學與技術培養方案 專科起點本科 發表時間 2011 09 08 15 32 55作者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為地方經濟建設服務的,德 智 體全面發展,適宜到企業 事業 技術和行政管理等部門從事計算機應用 開發 教學和管理等工作的高階專門技術人才。二 培養要求 掌握電腦科學與技術的基本理論 基...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學位授予 取得畢業資格,並達到學院規定的授予學士學位的條件,本專業畢業後授予工學學士學位。五 主幹學科 主要課程與主要實踐教學環節 主幹學科 電腦科學與技術 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 電子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 高等數學 計算機導論 線性代數 大學物理 離散數學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c語言程式設計 資料結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