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科學與技術人才培養方案

2021-12-21 02:55:40 字數 1017 閱讀 8006

(四年制本科)

一、培養目標:

培養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系統地掌握電腦科學與技術(包括計算機硬體、軟體與應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與方法,能在科教、企事業、行政管理等部門和單位從事計算機應用、計算機系統開發與維護的電腦科學與技術應用型高階專門人才。

二、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腦科學與技術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接受計算機系統開發與應用的基本訓練,具有開發與應用計算機系統的基本能力以及獲取知識、運用知識和創新知識的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與能力:

1.掌握計算機軟體及硬體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

2.掌握現代計算機系統的組織與體系結構;

3.具有計算機系統及軟體開發、設計及維護能力;

4.掌握計算機網路與應用技術;

5.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獲取資訊的能力;

6.了解電腦科學的發展動態,具有學習新理論及新技術的能力;

7.掌握一門外語,具有較高的專業外語閱讀能力;

8.具有工程意識、創新和團結協助精神,能夠適應各種工作環境。

三、主幹學科:

計算機應用技術

四、主要課程:

離散數學、資料結構、作業系統、編譯原理、軟體工程、資料庫原理與應用、電路與電子技術、數字邏輯、組合語言程式設計、計算機組成原理、計算機系統結構、計算機網路等

五、學制與時間分配:

本專業學制為四年,具體安排如下:

理論與實驗教學111周

實踐教學29周(另有4 周安排在假期)

入學及畢業教育2周

考試15周

假期37周

六、授予學位:

工學學士

七、畢業基本要求:

課程設定及教學安排見教學計畫表。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教學計畫

表1 必修課設定與學時分配

表2 專業選修課設定與學時安排

注:公共選修課按「全校性本科專業公共選修課設定與學時安排表」執行。

表3 實踐教學環節安排

審核人:吳家培

電腦科學與技術人才培養方案

五邑大學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掌握自然科學和人文社科基礎知識 電腦科學與技術基礎理論,具有軟硬體開發設計能力 工程實踐能力和專案組織初步經驗,具有創新 創業意識和團隊合作精神,適應現代化建設和地方經濟發展的需要,能夠在各類企事業單位從事計算機領域中的工程設計 系統研發 技...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學位授予 取得畢業資格,並達到學院規定的授予學士學位的條件,本專業畢業後授予工學學士學位。五 主幹學科 主要課程與主要實踐教學環節 主幹學科 電腦科學與技術 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 電子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 高等數學 計算機導論 線性代數 大學物理 離散數學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c語言程式設計 資料結構 ...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 2013級 人才培養方案 初稿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 智 體等方面全面發展,掌握數學與自然科學基礎知識以及計算機 網路與資訊系統相關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 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較強的專業能力和良好的綜合素質,能勝任電腦科學研究 計算機系統設計 開發與應用等工作的應用型高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