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嵌入式人才培養培養方案

2023-02-11 03:24:03 字數 1832 閱讀 9869

(2015級)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是計算機軟、硬體技術結合的面向應用的寬口徑專業,電腦科學與技術(嵌入式人才培養)旨在通過校企合作辦學,驅動cdio工程型人才培養,即首先,經過高校教育完成基礎理論課程的學習,掌握電腦科學與技術領域的基本知識和基本理論,包括軟體設計原理、程式語言、計算機演算法與資料結構、作業系統、資料庫系統、嵌入式系統開發與應用、移動開發、網路技術等基礎理論、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在實踐環節根據企業個性化需求進行企業定製化培養,使工科畢業生具備應掌握的知識(knowledge)、能力(skill)和態度(attitude)。能在科研部門、教育單位、企業、事業、技術和行政管理部門等單位從事計算機軟硬體開發和應用的應用型工程技術人才。

二、畢業生應獲得的知識和能力

1.認真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具有為國家富強、民族昌盛而奮鬥的志向和責任感;熱愛科學事業;具有艱苦求實、善於合作和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質,遵紀守法;

2.較系統地掌握電腦科學與技術領域的基本知識和基本理論,包括軟體設計原理、程式語言、演算法與資料結構、作業系統、網路、資料庫等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

3.具備實踐能力:「計算機程式設計能力」、「計算機應用系統分析與設計能力」、「軟體開發能力」、「網路軟體設計和管理能力」、」移動終端應用開發能力等。

4.具有綜合應用能力,主要包括:綜合運用多門技術,開發小型專案的能力;具備初步工程設計思想;通過引導,逐步具備發現、解決問題的能力。

5.具有分析設計能力,主要包括:系統分析、設計、構建能力;工程推理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隊開發及溝通協作的能力;抗壓能力。

6具有創新實踐能力,主要包括:新技術探索能力;多學科綜合運用能力,系統思維能力。

三、主要課程

c語言程式設計數字邏輯與數字系統設計計算機組成與結構離散數學資料結構作業系統資料庫系統概論 j**a程式設計計算機網路網路工程與設計 web開發技術編譯原理軟體工程

四、主要實踐性環節

電子實習 c語言專案開發實訓資料結構課程設計數字邏輯系統課程設計  j**a課程設計微機介面課程設計微控制器應用綜合課程設計 .net程式設計實訓網路管理與維護實訓 web開發實訓軟體開發實訓畢業實習畢業設計共計四十四周

五、主要專業實驗

數字邏輯與數字系統設計實驗資料結構實驗計算機組成與結構實驗 j**a程式設計實驗軟體工程實驗  web開發技術實驗系統分析與建模實驗

六、標準學制

四年七、授予學位

工學學士

八、周次分配

九、教學程序安排

符號說明:— 理論教學 ★ 入學教育 ~ 軍訓 × 實習 // 課程設計 ● 畢業設計(**)

△ 考試

十、課程教學程序表

課程教學程序表(續)

十一、集中實踐性環節教學程序表

十二、課程模組學分分配表

十三、課程學時分配表

十四、有關說明

1. 形勢與政策、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兩門課程均按專題分散進行,其中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課程1學分不計入總學分。

2. 在修業期間,非英語類專業學生應至少選修2門「英語選修類」通識選修課程(4學分)方可畢業。

3. 在修業期間,非藝術類專業學生應至少選修1門「公共藝術類」通識選修課程(2學分)方可畢業。「公共藝術類」通識選修課程包括藝術導論類、**鑑賞類、美術鑑賞類、影視鑑賞類、戲劇鑑賞類、舞蹈鑑賞類、書法鑑賞類、戲曲鑑賞類等課程。

4. 在修業期間,學生必須完成2學分的創新實踐學分方可畢業。創新實踐學分可以通過選修創新創業類通識選修課程、參加各類學科競賽和創新創業活動等方式獲得。

專業系主任:韓雁

二級學院院長:胡智喜

教務處審核:

學校審批:

2023年 7 月 10 日

計算機專業暑期學習嵌入式社會實踐報告

篇一 計算機專業暑期學習嵌入式社會實踐總結報告 計算機專業暑期學習嵌入式社會實踐總結報告實踐報告摘要 學習嵌入式是我的夢想,我很羨慕能夠在嵌入式方面獨檔一面的高手,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他們那樣自信自如的在嵌入式這片熱土上揮灑著自己的青春和浪漫。帶著無比豪邁的心情和繽紛的夢想來到易嵌學習嵌入式,在新的老...

2023年嵌入式計算機行業分析報告

2016年7月 目錄一 行業概況 4 1 嵌入式計算機行業概況 4 2 軍用嵌入式計算機發展概況 5 二 發展前景和市場空間 6 1 工業化與資訊化深度融合,智慧型化製造需求增長潛力巨大 62 國防建設和軍民科研體系戰略性布局,助力民營企業快速發展 73 戰略性新興產業崛起,創造嵌入式計算機應用新需...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學位授予 取得畢業資格,並達到學院規定的授予學士學位的條件,本專業畢業後授予工學學士學位。五 主幹學科 主要課程與主要實踐教學環節 主幹學科 電腦科學與技術 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 電子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 高等數學 計算機導論 線性代數 大學物理 離散數學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c語言程式設計 資料結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