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21-03-04 01:31:29 字數 1457 閱讀 8739

西安科技大學高新學院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需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良好人文、科學素養和職業道德,掌握計算機軟體、硬體與應用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與方法,掌握資訊系統的基本工作原理,具有一定的創新意識、團隊意識、邏輯推理能力、綜合分析能力、實踐動手能力、自主學習能力,能在企事業單位從事計算機應用和資訊科技管理工作的高階應用型專門人才。

本專業培養方向:計算機技術應用、計算機網路、資訊科技管理

二、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腦科學與技術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接受企事業單位應用計算機和資訊科技管理能力的培養和訓鍊,具有應用計算機技術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掌握了資訊系統的基本工作原理,對資訊科技的效用和發展趨勢有深入理解和評估能力,能根據不同組織和機構的需求,選擇相應的資訊科技,並能有效地實施。

本專業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 掌握本專業相關自然科學和數學知識,並具有創造性地將這些知識應用於實際工作的潛力,具有較好的人文、藝術和社會科學素養及正確應用本國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

2. 了解本學科的發展動態;

3. 了解與計算機應用和資訊科技管理有關的法規;

4. 掌握資料查詢、文獻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本方法;

5. 掌握英語,能夠看懂本專業的外文資料;

6. 具有較強的自學能力、分析問題的能力和創新意識;

7. 積極參加體育鍛煉,達到國家體質健康標準,有良好的心理素質,經過必要的軍事訓練和國防教育,有一定的國防意識。

三、修業年限和授予學位

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四、主幹學科和主要課程

主幹學科:電腦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電路分析基礎、模擬電子技術、計算機組成原理、微機原理及應用、計算機系統結構、計算機網路、高階語言程式設計、組合語言程式設計、資料結構、作業系統、編譯原理。

五、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金工實習、生產實習、電工電子訓練、計算機基礎訓練、硬體部件設計及除錯、課程設計、計算機工程實踐、畢業設計(**)。

六、主要專業實驗

程式設計與上機除錯、電子線路、數字邏輯、微型計算機接**術,計算機組成。

七、畢業條件

完成總學分155,其中任意選修課15學分,綜合教育和實踐性教育環節考核合格,准予畢業。

八、教學計畫(附表)

表一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教學計畫表

注:課程黑體部分為主要課程,黑體加*為學位課程

表二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任意選修課安排表

表三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實踐教學計畫表

注:在「周次」欄填寫第×週至第×周實習,例如「8-10」。

表四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綜合教育、科技訓練表

表五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教學程序表

備註:理論;軍訓↑;實習△;考試∷;機動⊙;假期≡;入學畢業教育×;課程(畢業)設計+;公益勞動○;綜合實驗▲;計算機應用訓練▼; 工程實踐#

表六課外活動和社會實踐學分表

電腦科學與技術2019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07級 一 專業基本情況 二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的培養目標是使學生比較系統地掌握電腦科學與技術學科必需的基礎理論 基本知識,掌握利用計算機解決實際問題必要的基本技能 方法和相關知識,具有從事計算機應用和軟體開發實際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三 業務培養要求 電腦...

電腦科學與技術

黃拉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 男 27歲 1983年6月25日 居住地 北京 海淀區 139 手機 e mail 最近工作 3 年2個月 公司 xx網路安全技術 北京 研發中心 行業 計算機軟體 職位 軟體測試 最高學歷 學歷 碩士 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校 清華大學 自我評價 1 熟悉軟體驗證的一般理...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培養方案

適合07 08 09年級 一 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實際需要,德 智 體全面發展,具有堅實的數理基礎,掌握計算機軟硬體基礎理論及計算機系統設計 研究 開發及綜合應用方法 具有較強的計算機系統程式設計能力和程式分析能力 受到良好的科學實驗素養訓練 了解電腦科學與技術的新發展 掌握一門外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