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藍耳病控制專家語錄

2021-04-26 15:09:35 字數 2769 閱讀 2663

引起豬體免疫抑制的因素較多,其中豬繁殖與呼吸症候群和圓環病毒2型感染是引起豬免疫抑制的兩大疫病,這2種疫病不但在我國普遍存在,並已造成了相當大的危害。這2種疫病的病原主要侵害豬的免疫器官和免疫細胞,造成豬的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抑制,豬的抗病能力顯著減弱,健康水平下降,增加對其他疾病的易感性,這可能是豬病增多和越加複雜的原因之一。

甘孟侯 《中國豬業》2005,(2)30

豬繁殖與呼吸症候群病毒(prrsv)最易感染小於6週齡仔豬的肺泡巨噬細胞(pams),未成熟的pams最適合prrsv複製

william l. mengling 等. (1995)

prrs的控制,應特別重視綜合性防治措施的落實,為建立健全規模化豬場的生物安全體系,改善豬群的飼養管理條件,適當使用藥物控制豬群的細菌性繼發感染,作好其他疫病的免疫接種,控制好其他疫病,特別是豬瘟、偽狂犬病和豬氣喘病等。定期對豬群中prrsv的感染狀況進行監測以及定期對豬群進行prrs疫苗免疫接種,仍然是當前我國控制該病流行的主要措施。

蔡寶祥等 《畜牧與獸醫》2023年,(8)3

不論是帶有母源抗體的普通仔豬還是spf仔豬,在感染北京分離株prrs bj-4後接種豬瘟弱毒疫苗,與單獨接種豬瘟疫苗組比較,抗體的產生受到了嚴重抑制。

楊漢春等 《養豬大視野》2005,(1)19

用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的藍耳病弱毒疫苗在配種前兩次免疫小母豬,然後用20個田間分離株作攻毒試驗,發現prrsv各毒株在懷孕小母豬體內複製和穿過胎盤屏障的能力不同。從未免疫小母豬和它們的胎兒中分離到8株病毒,從免疫小母豬及它們的胎兒中分離到2株病毒。這2株病毒與未免豬群分離到的8株病毒當中的兩株相同。

說明兩次免疫能阻止某些病毒株的感染、複製和穿過胎盤,疫苗毒株未穿過胎盤感染胎兒。

lager和mengeling等 (2003)

建議處於(『高熱病』)危險地區的豬場全面使用prrs弱毒疫苗。通過前幾年的使用情況看,活苗是有效的,也是安全的,儘管從理論上講可能存在毒力返強的危險,但至今還沒有發現。滅活苗儘管安全,但在大部分豬場免疫效果並不確定。

匡寶曉 《中國畜牧雜誌》 2006,(18)62

滅活疫苗幾乎不能誘導細胞免疫,不能減少或阻止藍耳病病豬排毒,滅活苗免疫與未免疫病豬在病毒血症嚴重程度與持續時間上無差異.

nilubol等 (2004)

滅活疫苗不能阻止野毒感染,不能減少感染公豬**排毒

nielsen等 (1997)

在應用藍耳病滅活疫苗免疫過二次的母豬中,選其中妊娠100天2頭和妊娠80-90天6頭,採用orf5核苷酸序列同源性為82.1%-84.4%的異源毒攻擊。

結果8頭孕豬中7頭發生流產,共產死胎63只、活仔14只。

han soo joo (2003)

2023年對66個prrs 發病豬場調查發現它們都曾用過滅活苗或自家組織苗免疫

衛秀餘,姚龍濤等《豬業科學》2005,(3)

關於當前很多豬場使用自家苗進行疫病的防治,我個人不贊成使用自家苗。一是歐美國家初期曾嘗試使用此法,均以失敗告終;二是絕非病毒培養物再加佐劑即可稱為疫苗 ,一般豬場的製作軟硬條件都很難達到要求;三是我國有些地區及單位進行了所謂自家苗的製作及使用,但prrsv仍然防而不止乃至愈演愈烈。造成這種狀況的關鍵原因之一在於,自家苗的製作及使用造成了人工散毒。

……歐美國家之所以放棄該法的原因在於,雖有某種程度上的短期效果,但長期效果不佳,甚至使該場的藍耳病疫情更加複雜化。

袁世山 《南方農村報.養殖寶典》2007,(6)35

自家組織滅活物含有大量異己蛋白抗原,將使機體在一段時間內處於強免疫應激狀態(表現為全身多處淋巴結腫大數倍),從而使機體抵抗其它病原或環境有害刺激的能力降低。免疫過的豬易發生**病、副豬嗜血桿菌病、鏈球菌病和拉稀,且這些疾病控制相對麻煩;如果這些免疫豬再執行正常免疫程式(尤其是免疫油佐劑苗),容易在免疫後變得不穩定;由於過度的免疫刺激,豬隻生長緩慢,料重比增加,殘次比例也大增。……自家組織滅活物存在滅活不徹底的可能,長期使用或病料把關不嚴可能使疾病病原複雜化,人為地使疾病傳播(尤其是豬瘟與偽狂犬病)全面化。

陳小強,林紹榮 《南方農村報.養殖寶典》2007,(7)67

打弱毒苗(尤其是應急免疫)後發病的情況可能會出現。主要原因包括:第一,免疫程式(亦即打苗時機及疫苗劑量)不當:

嚴格來說,應急免疫對藍耳病效果不好,但如果進行,建議越早越好;注苗前已感染的豬肯定是要發病乃至死亡的;另外,因為藍耳病疫苗保護性免疫應答遲緩,一般需要3-4周才能起作用,在此期間內感染豬也會發病或死亡。第二,疫苗選購不當:應慎選疫苗,正規疫苗質量較好,一般無毒力過高或返強問題。

依我國飼養管理水平、藍耳病陽性率及生物安全現狀來看,幾乎所有(尤其是中小)豬場都應該注射疫苗。關於滅活苗的效果,不便一概而論,建議養豬業主視使用情況慎選。

袁世山 《南方農村報.養殖寶典》2007,(6)34

有小部分地區散養戶接種(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疫苗後出現發病症狀以至死亡的情況,但都是由於他們的豬原本就已感染了藍耳病毒,接種疫苗後加速其病情的發展而導致死亡。因此,農業廳一再要求,各地畜牧部門須做好宣傳工作,提醒養殖戶,如豬隻出現發燒、採食量下降、咳嗽等症狀,則一定不能接種。

鄭洪中國獸藥資訊網->藍耳病->新聞動態 2007,8

疫苗免疫動物群體並非都能百分之百的保護,但免疫動物群體後,使動物群體中易感動物密度降到傳染病流行的域水平以下,就是有效的好的疫苗。一般來說,乙個動物群體中易感動物達到20%-30%傳染病才會接觸流行。

陳溥言 (2006,8)

機體對prrsv的免疫來自於基於抗體和t細胞效應機制的後天免疫應答,或來自於病毒感染的靶巨噬細胞(permissive macrophages)數量的減少(這似乎是所有動脈炎病毒屬的特點)。不管哪種機制,很明顯,對再次感染提供免疫保護的是某些免疫記憶的存在。

michael p. murtaugh (2005)

豬藍耳病診斷與防治措施分析

作者 萬東星 鄉村科技 2017年第19期 摘要 現代養殖技術的發展,使得生豬養殖規模越來越大,也帶來了諸多疾病防治難題。結合工作實際,本文 豬藍耳病的發病特徵及型別,並從剖檢變化上提出 和防治方法。關鍵詞 豬藍耳病 診斷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 790...

豬藍耳病的診斷與防治措施

作者 劉錫龍梁慶傑羅燦榮 農家科技 2017年第05期 摘要 豬藍耳病又被稱為豬繁殖與呼吸症候群,是一種傳染性很高,高度接觸性傳染的疾病,豬場一旦傳染到該疫情,其危害是很大的,將會造成巨大的損失。本文介紹了豬藍耳病的發病原因 傳播途徑 臨床症狀 病理變化 實驗室診斷,並提出綜合防治措施,以期為豬藍耳...

豬病控制措施

發燒,喘氣,不食時注射激素 地公尺 效果立竿見影 低體溫時,應注射葡萄糖,能量合劑,維生素等.血蟲淨 附紅體只能用三次,第1天,2天,4天.某些抗菌藥使用後能抑制免疫機能,影響抗體產生,因而在疫苗注射前後幾天不宜使用抗菌素.患病時飼料中應再加400克復合多維 噸料 阿莫西林每天打兩次才能有效。藍耳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