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監理存在問題及工程控制

2023-02-12 10:57:04 字數 963 閱讀 2651

摘要:本文根據公路工程監理實踐,分析了工程監理存在的一些問題,分別從質量控制、進度控制和費用控制三個方面,對如何做好監理工作,提出了相應的見解,供同行參考。

關鍵詞:工程監理;問題;控制

前言推行工程監理制度是我國工程建設管理體制的一項重大改革,它對強化公路工程質量管理, 控制工程質量、進度、投資,增進投資經濟效益、提高施工管理水平等, 起著積極的推動作用。監理工作的主要任務是質量控制、進度控制、投資控制,全過程按照合同條款、設計檔案、施工技術規範和監理規範辦事。本文總結了監理工作中監理工程師(監理人員)的質量、進度、費用等控制與監理體會。

1 公路工程監理存在的問題

1.1 業主選擇監理單位存在的問題

在監理招投標工作中存在著「暗箱」操作,沒有形成乙個開放的、規範的、公平競爭的監理市場,真正有實力的監理公司可能中不了標, 而有關係業績平平的監理公司卻可能中標,這也影響了監理的形象和監理市場的正常發展。一些工程專案受地方保護主義影響,監理單位的選擇並沒有進人市場。一些業主不願意聘用社會監理隊伍,經常自己抽調人員組成部分監理組,實行內部監理,人員不夠時再外聘。

這樣依賴主管部門的「 輸血」保護, 缺少自我「 造血」機能,其後果是逐漸淡化了自身的市場競爭意識和服務意識,另一方面對其他監理單位構成了不公平競爭, 不利於監理事業的長期發展

1.2 監理公司本身存在的問題

許多人認為監理公司投人少, 效益***,利益的驅動。把關的不嚴, 紛紛成立的監理公司良莠不齊,有的監理單位缺乏質量檢測裝置和材料試驗裝置,沒有配備相關合格人員,很多任務程質量檢測結果及材料試驗結果僅靠承包商提供,可靠程度低,給工程質量帶來了隱患。

1.3 監理人員存在的問題

監理人員年齡結構存在不合理的現象.要麼是聘用退休人員, 年齡偏大, 要麼是新畢業的大學生,無施工管理經驗, 真正懂技術, 懂管理, 年富力強, 又具有服務意識的人員很少。未經監理培訓無證上崗的情況時有發生,影響了監理工作的質量水平。個別監理人員工作不負責任.甚至道德敗壞,向承包商索要錢物.嚴重影響了監理部門的形象。

監理對於駁岸工程控制要點

駁岸工程監理控制要點 作者 年 月 駁岸工程監理控制要點 駁岸是在市政工程中起防護作用的工程構築物,是指沿河地面以下 保護河岸 阻止河岸崩塌或沖刷 的建築物,一般由樁基 基礎 牆體及壓頂等組成。在專案施工過程中,監理的質量控制是能否順利完成整個駁岸工程任務的基本。為此,本文將主要談談駁岸工程監理控制...

論建築工程監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作者 劉文幹 中國科技博覽 2017年第26期 摘要 建設專案的質量問題也隨之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加強監理工作是確保建築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目前,我國建築工程的監理水平仍然相對比較落後,難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求,必須適時做出調整與提高,進而實現以建築工程監理制度促進施工管理水平提公升的目標。本文...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及有效的解決措施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及有效的解決措施作者 劉岩彬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8年第05期 摘要 現今建築行業,造價過程在整個施工的過程中變得越來越重要,首先想要合理的解決造價過程 現的問題就要將其充分的與整個的工程實際相結合來進行分析和討論,明確其中存在的問題並給出合理的解決方案。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