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監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2023-02-13 17:15:02 字數 823 閱讀 5291

作者:劉文幹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6期

[摘要]建設專案的質量問題也隨之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加強監理工作是確保建築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目前,我國建築工程的監理水平仍然相對比較落後,難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求,必須適時做出調整與提高,進而實現以建築工程監理制度促進施工管理水平提公升的目標。本文對建築工程監理存在問題及對策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監理;措施

引言:由於建築工程的不斷發展,人們也越來越重視建設工程專案的質量問題,在建設專案的實際施工過程中,為了能對建設專案的施工過程進行有效的監管和控制,全過程監理被廣泛的使用,現如今,監理工作在工程建設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得到了社會的普遍關注和認可。但是,建設監理制在推行過程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只有對這些問題進行認真的研究和分析,找出原因和解決的辦法,才能更好地推進工程監理事業健康發展,從根本上保證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1、建築工程監理的現狀及其作用

人們越來越關心工程的質量,所以監理人員在工程專案監理中的作用變得日益重要,監理是保證工程專案質量的核心,也是保證施工質量和文明施工的關鍵。為了保證施工中的質量控制,加強施工現場監理工作是十分關鍵的,對保證工程的質量、加快工程施工進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建築工程專案的具體施工過程中,全過程監理工作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工作,它的工作內容包括對施工前期、施工中期和施工後期的不同環節進行監督管理,不僅如此,全過程監理還必須負責對建築工程專案的前期研究。在整個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各個施工環節都會影響到建築工程的質量,所以,必須加強對每個施工環節的重視,而全過程監理的作用就是通過結合建築工程專案的實際情況,對建築工程施工的全過程進行有效的監督管理,從而提高建築企業的經濟效益和保證建設專案的工程質量。

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董勝遠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進步,建築企業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建築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行業競爭的加劇要求工程專案的管理者必須具備很強的綜合能力。加強工程專案的管理,要求各個管理部門不斷進行學習交流和創新探索,同時還要總結過去工程專案的管理經驗...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摘要 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公升,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建築行業已然成為我國經濟的支柱型產業,而隨著房地產市場競爭的越發激烈,建築工程的質量與造價,已逐漸成為了人們關注的話題。然而,實際的建築工程卻往往存在設計不合理 監管不到位 管理混亂 竣工結算的疏漏等現象,從而導致工程造價管理的失控,...

建築工程分包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建築工程分包是隨著建築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和社會分工出現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是人們追求建築市場效率,實現有序競爭的迫切需求。積極發展建築工程分包市場也是建築業企業與國際接軌的客觀要求。自20世紀80年代起,我國採用分包方式管理的工程專案逐年增多。特別是那些規模大 投資高 施工難 技術複雜的工程專案,大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