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工程造價控制中存在問題及控制措施

2022-04-30 02:45:05 字數 803 閱讀 8676

【摘要】: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完善健全,建築行業的迅猛發展,建設工程之間的競爭已經漸漸變成了**的競爭,因此對於工程造價的管理一直是工程造價管理者工作的重心,科學合理的造價管理,不僅能保證並監督建築資金的合理使用,防止資源的損失及浪費,而且能有效地保護投資方和承包方的權益,更一步有利於競爭機制的完善和有序市場的形成。

引言工程造價控制就是由建設工程財務成本管理主體在其職權的範圍內,在建設工程耗費發生前和造價控制管理過程中,對各種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和條件採取的一系列的控制措施,以保證財工程造價控制管理的目標。這其中又包括建設工程投資費用管理,為了實現投資的預期目標而進行的成本控制、計價、定價和競價的管理與控制,但是在實際的建設工程中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多種多樣,因此存在的問題也比較多,因此工程造價管理者必須要明確造價控制中存在的問題,然後才去相關的措施去改進,在最大程度上既保證建設工程的質量,又能保證建築企業的利益。

一、工程造價控制中存在的問題

1、建築施工企業專案部和財務部目標不一致

一般情況下,建設工程專案部只是僅僅負責接收工程專案,然後開始組織施工,但是並沒有涉及建設資金的收付,同時還有很多建設工程管理者對工程造價控制管理不是很敏感,對建設工程造價控制缺乏必要的動力,在很大程度上不能將工程造價擺在工程管理中主要位置。還有在建設工程的財務部進行工程成本核算時,雖然能夠發現工程成本與利潤的變化,但是並不能及時對建設工程的專案部進行成本管理,因為工程造價管理者與工程施工組織者並不是出自同乙個部門,因此在目標上有時不能一致,工程造價管理者常常只負責成本控制,而施工技術人員只負責工程質量與工程進度,雖然從表面上來看,這樣做可以使建設工程管理分工明確、職責清晰,各司其職,但是實際上誰也沒有承擔工程造價控制的責任。

論建設工程造價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及策略研究

作者 張彥常文才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1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工程不斷的發展,建築技術和建築材料都處於不斷更新快速發展階段,建築市場在經濟市場環境中也不斷地趨近市場化,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出現一些新的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應對在建築工程造價控制 現的問題以及提出可行性策略進行解...

工程造價控制

x 管理工程系 x屆 畢業 題目 工程造價控制 學號 姓名 指導教師 專業 工程造價 班級 完成時間 2014年06月03日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建設蓬勃發展,工程造價的控制逐漸成為人們的話題。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大環境下,人們對工程造價的控制越來越嚴格,採取的手段也逐漸多樣化,如何使得工程造價...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及有效的解決措施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及有效的解決措施作者 劉岩彬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8年第05期 摘要 現今建築行業,造價過程在整個施工的過程中變得越來越重要,首先想要合理的解決造價過程 現的問題就要將其充分的與整個的工程實際相結合來進行分析和討論,明確其中存在的問題並給出合理的解決方案。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