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管理及存在問題分析

2023-02-01 00:12:02 字數 843 閱讀 9702

作者:付廷蘭

**:《科技資訊》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完善和**體制改革的深化,基建專案的造價管理在工程建設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然而,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我國的工程造價管理還有不少需要解決的問題,如何以最小的資金來獲得最滿意的工程價值,達到施工目的,還需要業內人士更多的努力。筆者結合自身工作經驗,對當前我國的工程造價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幾點合理化建議,希望能為廣大同行提供參考。

關鍵詞:工程造價管理問題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3)03(c)-0144-02

工程造價管理即合理的控制工程造價。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和經濟結構的公升級,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也不斷完善。近幾年,各企業都在大量進行固定資產投資,且投資份額日益增大,因此,加強對工程造價的管理十分重要。

在日益複雜的經濟環境中,工程造價管理也應逐漸形成**指導、國家調控、市場形成的管理模式,實現對工程造價的全面、動態管理,實現工程造價管理的市場化。

1 當前工程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

工程造價管理在現代建築市場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但這項工作在當前還存在不少不容忽視的問題,如何將工程造價控制在乙個合理的範圍內,是造價管理部門的艱鉅任務。就目前而言,我國的工程造價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1 計價方式新舊並存

工程造價計價具有動態性、多層次性和差異性的特點,當前,雖然我國的工程造價計價已實現了從定額計價向工程量清單計價的轉變。但由於定額計價和工程量清單計價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計價模式,在計量單位、工程量計算規則和單價組成等方面上存在不小的差異,仍有部分造價管理單位未能及時實現轉變,兩種計價模式並存使得習慣使用定額計價的造價管理人員在操作和理解認識上陷入混亂。

工程造價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分析

作者 劉錦鋒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4期 摘要 從工程造價管理體制及制度兩方面 工程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具體內容包括 規範工程造價管理主體 規範工程造價管理主體的職責 完善工程造價體制 改革現行定額制度,從而提出改進工程造價管理的對策。關鍵詞 工程造價 管理 問題 對策分析 1 工程造價...

關於工程造價管理存在問題分析

摘要 建築企業在盡量通過工程質量的提高 管理水平的提高來提高自身的競爭力,在眾多的管理內容中,工程造價管理直接關係到了建築工程企業的成本投入,影響著企業的投資和收益。但是,目前在工程造價管理中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影響著管理質量需要我們及時解決,以推動建築工程行業的健康發展。關鍵詞 工程 造價管理 存在的...

建築工程造價存在問題及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城市化的不斷進行,我國今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在建或待建的工程建築,對我國經濟的發展做出了極大的貢獻。對於建築行業來說,建築工程造價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規範的建築工程造價工作,可以促進建築行業的不斷繁榮。現階段我國建築行業的建築工程造價還存在著很多問題,本文通過分析我國建築行業當前現狀,指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