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09-30 15:57:04 字數 810 閱讀 8462

作者:胡從龍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4期

工程造價管理就是合理地確定和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和經濟結構的日益複雜化,計畫經濟的內在弊端逐步暴露出來。我國目前的市場正由計畫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轉軌,作為市場的有機組成部分---工程造價管理也正由**定價轉向**指導價,國家調控價,市場形成**,由**計畫統一的定額計價管理轉向"控制量、指導價、競爭費"全面的、動態的工程造價管理,實現工程造價管理市場化。

特別是在近幾年的時間裡,各個企業的發展都在緊鑼密鼓的進行固定資產的投資,在總投資中占有很大的一部分份額,所以工程造價的管理就顯得很重要。另外在近幾年,我國的建築市場面臨計價方式的轉變,這就更加大了工程造價管理的難度。面對如此複雜的情況,如何將工程造價管理上乙個新的台階,將是很多人思考的問題,我就自己對工程的管理的經驗談談自己的看法,僅供參考。

一、目前工程造價管理存在的弊端

工程造價管理的地位與作用在建築市場和建築業發展中越來越重要,但這項工作目前還存在著不容忽視的問題,如何使建設工程能求得乙個合理的造價,是擺在工程造價管理部門面前一項十分艱鉅的工作和任務。從當前建築市場情況看,工程造價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一)工程造價管理體制不健全,存在多頭管理

就工程定額而言,按主編單位和管理許可權分為:全國統一定額、行業統一定額、地區統一定額、企業定額、補充定額等。

(二)計價方式落後,不適應建築市場經濟的發展

當前,我國的建設工程招標投標中所採用的工程造價計算模式仍然是以定額計價為主的計畫經濟模式。定額總想包羅永珍,卻總是不可能面面俱到,因為社會在進步,技術在發展,定額越是追求全面,越是事與願違,很難達到預期的目的。

工程造價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分析

作者 劉錦鋒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4期 摘要 從工程造價管理體制及制度兩方面 工程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具體內容包括 規範工程造價管理主體 規範工程造價管理主體的職責 完善工程造價體制 改革現行定額制度,從而提出改進工程造價管理的對策。關鍵詞 工程造價 管理 問題 對策分析 1 工程造價...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摘要 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公升,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建築行業已然成為我國經濟的支柱型產業,而隨著房地產市場競爭的越發激烈,建築工程的質量與造價,已逐漸成為了人們關注的話題。然而,實際的建築工程卻往往存在設計不合理 監管不到位 管理混亂 竣工結算的疏漏等現象,從而導致工程造價管理的失控,...

我國工程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劉岩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0期摘要 當前我們國家的建築工程行業發展速度較快,而且在工程造價管理方面存在著較大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分析這些問題出現的原因,然後根據具體的問題成因制定相應的解決對策。工程造價管理中的問題關係到整項工程的實施質量以及後期建築工程單位能夠獲得的經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