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1-08-14 21:35:43 字數 1002 閱讀 7647

摘要:本文首先從工程造價與市場脫節、工程造價缺乏競爭機制、工程造價管理體制不健全、工程造價人員素質參差不齊、未重視設計階段對工程造價的影響、缺乏對工程造價管理的全過程監控等幾個方面對當前工程造價管理當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然後就其問題提出了解決措施。

關鍵字:工程造價; 存在問題; 解決措施

當前我國城市化程序逐漸加快,建築業也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工程造價管理水平雖然有一定的提高,但是仍然存在著諸多不足之處,如何採取措施彌補這些不足,使工程造價管理水平再上乙個新台階,已經成為很多任務程造價人員思考的問題。下面,筆者就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談談自己的看法,僅供參考。

1、 當前工程造價管理當中存在的問題

1.1 工程造價與市場脫節

隨著我國經濟體制的轉變,市場經濟機制的發展逐步完善,但是當前的工程造價管理中,還存留有計畫經濟的痕跡,如統一額度的制定,其制定時間較長,更新較慢,與迅速變化的市場相脫離,造成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落後,而管理滯後的建築工程造價市場又會阻礙建築行業的發展,同時也對相應的行業造成了不利影響.造價定額沒有能夠及時根據市場的供求變化及價位水平來變化,因此,這樣做出的工程造價具有滯後性及不準確性.

1.2 工程造價缺乏競爭機制

自由競爭是實現資源最優化配置的重要手段,但是當前我國的建築工程造價,還無法反映出市場競爭機制的要求,在工程的招投標階段,工程的造價計價方式存在著一些諸如工程定額過於精細的問題,使得招投標**缺乏應有的彈性,無法根據實際市場情況進行變化,另外,招投標過程中,還存在著一些企業通過行政權力得到標底的情況,影響到了工程招投標的公平競爭,進而阻礙到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的正常進行.

1.3 工程造價管理體制不健全

工程造價管理工作涉及到專案可行性研究、建設專案設計、專案招投標等多個方面,因此在進行管理工作時,整體效率發揮低下,同時,由於缺乏對業主的約束機制,使得業主的行為直接影響到工程專案的造價、進度及質量,干擾了建築市場的正常運轉,除此之外,工程定額存在著諸多標準,有全國性統一定額,行業統一定額,省區統一定額,企業定額等,由於各部門的要求及標準不同,在執行過程中難免會產生矛盾,進而影響到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的正常執行。

工程造價中存在問題及解決方法

關鍵詞 工程造價 控制 管理 一 工程專案控制中存在的問題 一 專案決策階段存在的問題 當前,專案在決策階段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對工程建設的地點 建設的方法 產品的工藝水平的選擇過於草率,未經過方案論證和專家諮詢。業主與編制人員溝通不充分,在建設的標準上未達成一致意見,也是造成造價過高的另乙個原因。二 ...

工程造價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胡從龍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4期 工程造價管理就是合理地確定和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和經濟結構的日益複雜化,計畫經濟的內在弊端逐步暴露出來。我國目前的市場正由計畫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轉軌,作為市場的有機組成部分 工程造價管理也正由 定價轉向 指導價,國家...

工程造價管理及存在問題分析

作者 付廷蘭 科技資訊 2013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完善和 體制改革的深化,基建專案的造價管理在工程建設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然而,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我國的工程造價管理還有不少需要解決的問題,如何以最小的資金來獲得最滿意的工程價值,達到施工目的,還需要業內人士更多的努力。筆者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