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燃油系統水壓試驗及吹掃措施

2021-08-14 21:37:47 字數 4215 閱讀 1943

作業指導書控制頁:

*注:班組工程師負責每專案上交一本已執行完成的、並經過完善有完整簽名的作業指導書。

重要工序過程監控表

作業指導書(技術措施)修改意見徵集表

**簽名(日期):

目錄1、編制依據4

2、工程概況及工程量4

2.1概述4

2.2專案特點4

2.3施工範圍概述4

3、施工條件及準備4

3.1施工條件4

3.2施工準備5

3.3施工機具5

4、試驗壓力、範圍及目的5

4.1試驗壓力5

4.2試驗範圍5

4.3試驗目的5

5、水壓試驗臨時系統的布置6

6、施工內容、程式及要求6

6.1鍋爐房燃油系統上水6

6.2鍋爐房燃油系統試壓6

6.3鍋爐房燃油系統管道吹掃6

7、質量要求及驗收8

8、安全和文明施工的要求和措施8

9、危險/危害因素控制措施一覽表9

10、環境因素及控制措施一覽表9

1.編制依據

1.1 設計院圖紙j2706《鍋爐燃油管道安裝圖》和j0509《鍋爐少油點火系統安裝圖》

1.2 東鍋廠《燃油系統管道》(圖號88m74-0)

1.3 《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鍋爐篇2023年版)

1.4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鍋爐機組篇)

1.5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管道篇)

1.6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廠部分2002版)》

1.7 《火電機組啟動蒸汽吹管導則》(1998.3)

1.8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電力工程部分2023年版)

2. 專案概況

2.1 概述

太鋼自備電廠2×300mw工程鍋爐燃油系統用於點火、暖爐及輔助燃燒。此施工方案僅包括鍋爐房爐前燃油裝置及管道,分供油管、回油管、少油點火油管及蒸汽管四條管線。本系統定壓執行,燃用油質為0號輕柴油。

每台爐共設4只簡單機械霧化少油點火油槍,少油點火油槍位於a道煤粉燃燒器內;12只簡單機械霧化油槍,單隻油槍額定出力約為1750kg/h,槍前油壓為3.0mpa。

2.2 專案特點

根據《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鍋爐機組篇》中相關規定,鍋爐燃油管道及爐前燃油裝置及管道必須進行水壓試驗並辦理簽證,水壓試驗後燃油管道應進行蒸汽吹掃並辦理簽證。

2.3施工範圍概述

根據工程進度情況鍋爐燃油系統管道(此方案只包括爐前燃油系統部分即鍋爐廠供部分的管道與裝置)的水壓試驗和蒸汽吹掃分兩步進行。第一步進行水壓試驗:供油管、回油管及少油點火油管的水壓試驗壓力為7.

5 mpa、吹掃蒸汽管道的水壓試驗壓力為1.5 mpa。水壓試驗合格後就進行第二步即進行管道的蒸汽吹掃。

3.施工條件及準備

3.1 施工條件:

3.1.1燃油系統(含臨時系統)安裝完並經驗收合格。水壓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系統吹掃,吹掃合格後才能進行油迴圈。

3.1.2管道系統安裝完畢,並符合設計要求及《規範》的有關規定。

3.1.3支吊架安裝工作完畢,經核算需要增加的臨時支吊架及加固已安裝完畢。

3.1.4燃油系統的焊接工作結束,並經檢驗合格。

3.1.5試驗用壓力表經檢驗、校準正確。

3.1.6具有完善的試驗技術、安全和組織措施並經審查合格。

3.1.7燃油系統的水壓試驗用水的水質應潔淨。

3.1.8管道系統嚴密性試驗時,應作檢查的部位不得塗漆或保溫。

3.1.9水壓試驗宜在水溫與環境溫度5℃以上進行,否則必須根據具體情況,採取防凍及防止金屬冷脆折裂等措施。但介質溫度不宜超過70℃。

3.1.10水壓試驗前安全閥應拆卸或採取其它措施;加置盲板的部位應有明顯標記和記錄,並進行封閉簽證。

3.1.11吹掃前將止回閥閥芯及濾網拆除,流量計整體取下並以短管代替工作完成。

3.2 施工準備

施工人員水壓和吹掃前應熟悉燃油系統的圖紙及相關技術、質量要求。

3.3 作業人員及資質要求:

鉗工組長1人、主作業2人、作業2人

3.4 工機具配備:

3.4.1試壓幫浦(4d-sy,q=3.0m3/h,p=40mpa)一台(長沙水幫浦廠)。

3.4.2壓力表:2塊0-10mpa精度等級為1.5級。

4.試驗壓力、範圍及目的

4.1試驗壓力

根據山西省電力勘測設計院《鍋爐房燃油管道安裝圖》規定:

4.1.1供、回油管道的水壓試驗壓力以1.5倍設計壓力進行水壓試驗,即:

p1=5.0×1.5=7.5mpa

4.1.2蒸汽管道的水壓試驗壓力以1.5倍設計壓力進行水壓試驗,即:

p2=1.0×1.5=1.5mpa

4.2試驗範圍

4.2.2鍋爐房所有燃油系統管道安裝完後,水壓試驗和吹掃範圍包括鍋爐房燃油系統的所有管道和裝置。

4.3試驗目的

對燃油系統進行嚴密性和耐壓強度試驗,以檢查管道系統及各連線部位(焊縫、法蘭介面等)的施工質量。

5.水壓試驗臨時系統的布置和上水量

5.1水壓試驗臨時系統的布置為:

1)電動試壓幫浦連線到回油管上的放油管上。

2)上水臨時管連線到供油母管的放油管上。

3)供油管、回油管及蒸汽管上各安裝乙個臨時閥門以便試壓和吹掃(具體連線見燃油系統試壓及吹掃系統圖)。

5.2整個系統的上水量約為1.1t。

6.施工內容、程式及要求

6.1鍋爐房燃油系統上水

6.1.1鍋爐房燃油系統上水前管道安裝完畢並經驗收合格後,整個系統止回閥的閥芯拆除、供回油母管上的流量計與濾網拆除並用同口徑的短管過渡連線。

6.1.2關閉回油母管放油點閥v1、臨時吹掃管閥v6以及各油槍進口的截止閥。

6.1.3開啟供油母管放油點閥及v2、v3、v4、v5。

通過供油母管放油點閥連線到的工業水對整個系統上水(包括供回油管、少油點火油管及蒸汽管),當最上層的排汽閥門v2 、v3水流成連續狀態再放水一分鐘後,緩慢關閉排汽閥門v2、v3,整個系統上水完畢。

6.1.4系統上滿水後,首先對系統進行全面的檢查,無缺陷後,開始進行公升壓工作。

6.2鍋爐房燃油系統試壓

6.2.1上水檢查合格後啟動公升壓幫浦開始公升壓,當壓力公升至1.5mpa時,停止公升壓穩壓10min檢查整個系統。如無缺陷就關閉蒸汽吹掃閥v4和v5,這樣蒸汽吹掃管試壓完畢。

6.2.2檢查無缺陷後又啟動公升壓幫浦繼續公升壓,當壓力公升至7.

5mpa時,停幫浦穩壓10min並檢查整個管路系統沒有滲水或洩漏的痕跡,且目測無變形,則說明供、回油管及少油點火油管試壓完畢。鍋爐房燃油系統試壓完畢。

6.3鍋爐房燃油系統管道吹掃

6.3.1鍋爐房燃油系統吹掃方案:

原則性吹掃方案:整個系統採用輔助蒸汽吹掃,先以0.6-0.

8mpa的幹蒸汽吹掃蒸汽吹掃管,吹完蒸汽吹掃管後再以0.6-0.8mpa的幹蒸汽分別吹供、回油母管、少油點火母管。

吹掃完母管後再吹從鍋爐房供、回油母管至鍋爐的各個油槍。具體見附圖《鍋爐燃油系統試壓及吹掃系統圖》。

6.3.2吹掃條件:

6.3.2.1吹掃範圍內管道及支吊架安裝驗收合格。

6.3.2.2整個系統(含臨時系統)試壓合格。

6.3.2.3所有止回閥閥芯全部拆除,供回油母管上的流量計與濾網拆除並用同口徑的短管過渡連線。

6.3.2.4排汽閥外的堵板拆除接同口徑的排汽管,鍋爐油槍供回油環形母管設定排汽管,設定鄰爐供回油管支管設定排汽管;要求上述各排汽管應接到室外不可對著附近的裝置、管道和建築物。

6.3.3 蒸汽吹掃步驟:

6.3.3.1蒸汽吹掃先吹掃母管,再吹掃支管。具體吹掃步驟如下(說明:吹掃過程只操作閥門v5、放氣閥v2或臨時吹掃管閥v6。

a.輔助蒸汽來汽→蒸汽吹掃母管→放氣閥v2

b.輔助蒸汽來汽→蒸汽吹掃母管→閥門v5→供油母管→閥門v7→閥門v6→臨時吹掃管→大氣。

c.輔助蒸汽來汽→蒸汽吹掃母管→閥門v5→供油母管→回油母管→閥門v6→臨時吹掃管→大氣。

d.輔助蒸汽來汽→蒸汽吹掃母管→閥門v5→供油母管→少油點火母管→閥門v6→臨時吹掃管→大氣。

6.3.3.2母管吹掃完,接著吹掃支管和油槍。

輔助蒸汽來汽→蒸汽吹掃母管→閥門v5→供油母管→油槍前閥門→油槍→鍋爐爐膛。(此種吹掃共32路)

6.3.3.3每條管路至少應吹掃四次以上,每次不少於10分鐘,吹掃出的蒸汽清潔無可見雜物為合格。

6.3.3.4吹掃完後及時辦理蒸汽吹掃簽證。

6.3.4注意事項

6.3.4.1參與吹掃人員必須仔細學習本方案,熟悉各系統流程。

6.3.4.2吹掃前應組織所有參加人員進行詳細的交底,分工清楚,任務明確。

燃油系統水壓及吹掃試驗操作指導

1 水壓試驗 1 試驗範圍 從廠區燃油處自封堵頭處,至燃油各層分操作台之間管道及閥門,調節閥及流量計 洩漏試驗閥不參與水壓試驗。2 試驗壓力 工作壓力的1.5倍3.5 1.5 5.25mpa 3 臨時管道安裝 3.1 上水管道 利用築爐臨時上水管道,從左側k1g2柱16.7公尺處介面入,引至前牆最下...

壓縮空氣系統水壓試驗及吹掃技術措施

作業指導書控制頁 注 班長負責每專案上交一本已執行完成的 並經過完善有完整簽名的作業指導書。重要工序過程監控表 作業指導書 技術措施 修改意見徵集表 簽名 日期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及施工範圍 1 2.1工程概況 1 2.2施工範圍 1 3 施工作業人員配備及人員資格 1 4 施工所需...

鍋爐燃油系統管道打壓 吹掃方案

一 概述 大同第一熱電廠供熱機組替代改造工程2 機組鍋爐房燃油系統管道由供油管 回油管和蒸汽吹掃管道組成,打壓範圍為爐前燃油母管至四角操作盤快關閥。油槍設計進口壓力為2.45mpa,吹掃蒸汽壓力為0.8 1.2mpa,通過水壓試驗檢查系統嚴密性,通過吹掃以保證管道系統清潔,為機組良好執行打下基礎。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