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設工程造價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及策略研究

2023-02-11 20:06:03 字數 928 閱讀 9938

作者:張彥常文才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我國建築工程不斷的發展,建築技術和建築材料都處於不斷更新快速發展階段,建築市場在經濟市場環境中也不斷地趨近市場化,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出現一些新的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應對在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現的問題以及提出可行性策略進行解決,提出優秀的施工方案,是當前建築行業急需解決的乙個重要問題

關鍵詞:工程造價專案設計竣工結算

建築工程造價的三超問題嚴重的影響著建設工程的投資管理和經濟效益。其長期存在的概算超估算、預算超概算以及決算超預算的問題對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是一大棘手問題。加強對工程造價的控制管理,就是要運用科學合理的策略把專案投資控制在批准的範圍之內,合理的使用人力資源、物力以及財力,控制好固定資產的投資效益。

社會主義經濟市場正在逐步建立,建築工程造價出現的新情況、問題都需要我們採取有效的措施和可行性的策略很好的解決,使工程造價問題盡快規範化、系統化,運用法制軌道將其管理得更完善。

1 建設工程造價控制中存在的問題

1.1 專案投資階段存在的問題

專案投資階段可以分為兩個小階段,首先是專案建議書階段,這個階段一般是由建設單位提出投資估算計畫給公司,內容很簡單,所以會造成遺漏。第二個階段是可行性研究階段,這個階段以經濟分析和方案為主,設計單位收建設單位所託擬定出來的投資估算在工程量不甚明確的情況下存在準確性較差的情況。同時,建設單位在投資估算和造價控制這方面不專業,對相關的施工流程,工藝工序缺乏認真研究,甚至在有的情況下為了可以讓申報的專案能被批准,有意的低估投資,增加了估算的不準確性。

1.2 工程招標階段存在的問題

1.2.1 招標過程目前還存在著不合理的競爭,不僅一些少數有權威的人士將工程建設用不正當的手段進行交易,工程造價在指定的關係戶及人情工程裡很難控制,此外,施工方的相關單位為了自己的利益,要求增加工程費用,這種情況不符合工程的招標,給國家帶來巨大的損失也給工程造價埋下超額隱患。

論建設工程造價控制管理

金峰沈健紹興市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處 摘要 對建築工程造價的事前 事中 事後三方面進行討論分析,提出了科學有效的工程造價控制措施,實踐證明對建築工程實施造價管理能夠使得人力 物力 財力等有限的資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關鍵詞 建設工程造價管理控制決策 建設工程的造價管理貫穿於工程...

談工程造價控制中存在問題及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完善健全,建築行業的迅猛發展,建設工程之間的競爭已經漸漸變成了 的競爭,因此對於工程造價的管理一直是工程造價管理者工作的重心,科學合理的造價管理,不僅能保證並監督建築資金的合理使用,防止資源的損失及浪費,而且能有效地保護投資方和承包方的權益,更一步有利於競爭機制的完善...

論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和控制

摘要 市場經濟體制下的建設工程市場環境對工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通過對建設工程的各階段進行分析,加強工程各階段對造價的動態管理與控制,使建設工程中能夠盡可能合理安排人 財 物等各種資源,以期取得最高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關鍵詞 工程造價 全過程 管理與控制 工程造價 eng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