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液化石油氣汽車罐車事故緊急處置措施

2023-02-12 10:57:03 字數 1739 閱讀 1912

液化石油氣汽車罐車在運輸過程中,如遇到液化石油氣洩漏,應立即通知所在地(或附近)液化氣充裝企業和起吊車輛,並及時營救和安全疏散周圍人員,實施緊急處置措施。

一、參加液化石油氣汽車罐車洩漏事故應急處置的人員應獲取液化石油氣的理化性質、毒性特徵、中毒急救等必要資訊,並按本措施進行液化石油氣汽車罐車洩漏處置。

處置人員應首先詢問遇險人員情況,了解容器儲量、洩漏量、洩漏時間、部位、形式、擴散範圍,周邊單位、居民、地形、電源、火源等情況,消防設施、工藝措施、到場人員處置意見。並使用檢測儀器測定洩漏物質、濃度、擴散範圍。

二、液化石油氣汽車罐車事故通常有:

1. 液化石油氣洩漏

2. 液化石油氣火災

三、液化石油氣洩漏應急處置措施

(一)報警

撥打119,120等,並視洩漏量情況及時報告**有關部門。

(二)建立警戒區。

立即根據地形、氣象等,在距離洩漏點至少400公尺範圍內實行全面戒嚴。劃出警戒線,設立明顯標誌,以各種方式和手段通知警戒區內和周邊人員迅速撤離,禁止一切車輛和無關人員進入警戒區。

對於大洩漏,考慮至少隔離800公尺(以洩漏源為中心,半徑800公尺的隔離區)。

(三)消除所有火種

立即在警戒區內停電、停火,滅絕一切可能引發火災和**的火種。進入危險區前用水槍將地面噴濕,以防止摩擦、撞擊產生火花,作業時裝置應確保接地。

(四)控制洩漏源

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堵漏或翻轉容器,避免液體漏出。如管道破裂,可用木楔子、堵漏器堵漏或卡箍法堵漏,隨後用高標號速凍水泥覆蓋法暫時封堵。

(五)導流洩壓

若各流程管線完好,可通過出液管線、排汙管線,將液態烴匯入緊急事故罐,或採用注水公升浮法,將液化石油氣界位抬高到洩漏部位以上。

(六)罐體掩護

從安全距離,利用帶架水槍以開花的形式和固定式噴霧水槍對準罐壁和洩漏點噴射,以降低溫度和可燃氣體的濃度。

(七)控制蒸氣雲

如可能,可以用鍋爐車或蒸汽帶對準洩漏點送氣,用來沖散可燃氣體;用中倍數泡沫或乾粉覆蓋洩漏的液相,減少液化氣蒸發;用噴霧水(或強制通風)轉移蒸氣雲飄逸的方向,使其在安全地方擴散掉。

(八)處置組織與現場監測

調集醫院救護隊、警察、武警等現場待命。隨時用可燃氣體檢測儀監視檢測警戒區內的氣體濃度,人員隨時做好撤離準備。

禁止用水直接衝擊洩漏物或洩漏源;防止洩漏物向下水道、通風系統和密閉性空間擴散;隔離警戒區直至液化石油氣濃度達到**下限25%以下方可撤除。

(九)翻車起吊

如遇到車輛傾覆,至少要2輛25噸以上起吊車輛同時作業,防止二次事故。並預先在可能傾覆處鋪上廢舊輪胎,防止罐體與地面撞擊。

四、液化石油氣火災應急處置措施

組織搶險隊伍,控制洩漏源,確定滅火介質,進行事故撲救,監控和保護周邊具有火災、**性質的危險點,防止二次事故發生。

(一)滅火劑選擇

小火時,可選用乾粉、二氧化碳滅火器;大火時,採用水幕、霧狀水。

撲救液化氣體類火災,切忌盲目撲滅火勢,在沒有採取堵漏措施的情況下,必須保持穩定燃燒。否則,大量可燃氣體洩漏出來與空氣混合,遇著火源就會發生**,後果將不堪設想。

(二)報警

撥打119,120等,並視火災情況及時報告**有關部門。

(三)建立警戒區

立即根據地形、氣象等,在距離洩漏點至少1600公尺(以洩漏源為中心,半徑1600公尺的隔離區)範圍內實行全面戒嚴。劃出警戒線,設立明顯標誌,以各種方式和手段通知警戒區內和周邊人員迅速撤離,禁止一切車輛和無關人員進入警戒區。

緊急疏散時應注意:

1)需要佩戴個體防護用品或採用簡易有效的防護措施,並有相應的監護措施;

液化石油氣「洩漏」應急演練方案

演練方案 編制審核 日期 2013 05 09 徐州市銅山區燃氣管理處 目錄第一章演練內容簡述1 第二章演練目的意義1 第三章演練方案編制依據2 第四章演練中的事故設想 3 第五章模擬設想事故場景7 第六章組織機構 9 第七章各組織機構的職責9 第八章演練具體步驟10 第九章法蘭 夾具的基本操作方法...

液化石油氣站檢驗方案

馬爾康液化石油氣站壓力容器 壓力管道檢驗方案 一 裝置概況及其基本引數 裝置型別 類儲存容器,gc2工業管道設計壓力 1.77mpa,設計溫度 50 介質 液化石油氣材質 16mnr 20 容器 管道 二 檢驗依據 1 固定式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範 2 固定式壓力容器定期檢驗規範 3 工業管道安全...

家用液化石油氣安全使用知識

一 液化石油氣基本知識 1.液化石油氣是從石油的開採 裂解 煉製等生產過程中得到的副產品。主要成分包括 丙烷 c3h8 丙烯 c3h6 丁烷 c4h10 丁烯 c4h8 和丁二稀 c4h6 同時還含有少量的甲烷 ch4 乙烷 c2h6 戊烷 c5h12 及硫化氫 h2s 等成分。2.氣態液化石油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