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防治豬病應重視的幾個方面

2022-11-11 21:15:03 字數 1740 閱讀 5512

付佳,史冊(遼寧省蒙特內哥羅縣動物檢疫站121400)隨著科學養殖技術的大力推廣和應用,生豬散養戶對消毒、免疫、用藥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認識,但在生產實踐中,卻仍有不少誤區應引起足夠的重視。目前,疾病仍是制約**養豬業發展的主要因素。一旦疾病發生或流行,廣大的散養戶花費了大量的醫藥費結果卻是豬死欄空,也有部分能幸運存活的豬生長速度顯著減慢,飼養期延長,變成僵豬,給散養戶造成極大地經濟損失。

1藥物作用的改變傳染性疾病不僅會危害人畜的健康,並且能導致患豬大量死亡,所以,現在傳染病成為了藥物防治的主要物件。但是,近幾年發現,藥物對豬病的防治效果越來越差,而疾病越來越多,但從現實所接觸到的則又是另一番景象:市場上大量各種各樣的藥品和鋪天蓋地無處不在的藥品廣告,可謂已達到「沒有治不了的病」的地步,其實並沒有特效藥。

出現如此之大的反差一方面是本文下面要分項談到藥物方面的一些原因,另者是豬病方面的一些原因。影響養豬生產主要應有品種、營養、管理、疾病和市場5個大的因素。近些年所發生的豬傳染病與幾十年前有很大的本質區別。

以前豬傳染病是以急性敗血**害導致豬的發病和死亡為特徵,用藥物**單純的細菌病原體,並結合使用特異性免疫技術十分有效。眾所周知,動物的免疫能力的提高除遺傳因素外運動、光照、通風和營養很關鍵。診斷條件較差,當地也沒有條件好和技術優勢明顯的科研院所的診斷實驗室進行病原分離鑑定、檢測,對感染和發病豬群進行確診診斷。

只能依據疫病發生和流行的特點、結合臨床發病症狀進行診斷,難免出現誤診,**不當延誤病程。2藥物種類及耐藥性獸用藥物雖有數千種,但在對以商品豬為主的豬病防治的實際應用中,主要是用於**細菌性傳染病的抗生素、磺胺類、喹諾酮類、呋喃類以及某些中草藥。3適應症和聯合用藥不同種屬的細菌對不同型別的藥物有截然不同的敏感度。

目前生產中對豬病防治的聯合用藥和一些複方製劑非常多,但是總體效果太差,任意性太強,大多缺乏理論研究和實踐的驗證,更缺乏樣本對比資料。在當前的現實中,往往是缺乏藥物或獸醫知識的養豬者,在大膽頻繁和大量的同時用多種藥物防治豬病,會造成嚴重後果。豬傳染性疾病在豬病中佔據首要地位,其中病毒性病可達80%以上,而新傳入或新發生且防治難度大的也多是病毒病,現有的抗病毒藥也只能對某一種病毒干擾或影響而已,對已進入細胞內的病毒則毫無作用。

目前不會傷害宿主細胞又能滅活病毒的抗病毒藥在全世界尚未研製成功。在臨床中加大劑量或長期使用病毒唑,按每千克飼料中加入0.2g的劑量,連喂3~7d,豬出現體溫下降、便秘、黃疸、血尿、貧血或嚴重毒***以致死亡。

針對大量復合感染或病毒性疾病,用化學藥物防治效果不好的情況下使用被動免疫製劑可取得良好的效果,在臨床上這是值得重視和應用的另一種防治途徑。許多場、戶,預防為主的觀念尚未得到落實,資料顯示畜牧業發達國家預防性驅蟲藥佔獸藥銷售量的30%,我國距此相差甚遠,說明對」防與治」認識上差距很大。對當前豬細菌性病原體敏感度較好的藥物有氧氟沙星、阿莫西林、阿公尺卡星、氟苯尼考、替公尺考星、阿奇黴素、頭孢噻呋等可供選擇,應將抗生素藥物分為一線、二線、三線等,沒有明確指徵時不輕易提公升用藥檔次,以免出現無藥可用的局面。

我國缺乏對防治豬病不合理用藥方面的調查,但從每年的藥物消耗數量及臨床現實可以看出,為防治豬病的不合理用藥和藥物浪費會更為嚴重,對用藥**的豬隻數量、每年消耗的藥物量,都應該認真計算和思考。當前我國豬病的嚴重發生實際是多種不良因素的反映,依賴藥物防治是一種誤識。豬病的防治應是一項系統工程,所採取的措施必須是戰略性的、綜合性的,絕不是一招一式即可有效,更不可能立竿見影。

減少豬病發生的關鍵是給豬乙個適宜生存的環境條件,使豬能健康生長,將防重於治提公升到養重於防的高度,健康豬本身具有較強的抗病能力或免疫力,尤其是一些免疫抑制性疾病,健康的豬群可明顯減少發病,只有通過這種根本性的防病措施,才能大幅度減少使用藥物的機率和數量,「健康養殖」才是防治豬病唯一正確的觀念。

夏季豬病的防治對策等

作者 賈振嶺等 農家參謀 2009年第08期 1 豬鏈球菌病 發病特徵是 突然發病,少食或不食,精神不好,常在豬隻患感冒後繼發,急性病豬體溫公升高到41 以上,減食或停食,結膜潮紅,流鼻涕,部分病豬發生關節炎跛行 爬行,不能站立,有的表現共濟失調 空口磨牙等神經症狀,有的頸 背等處 廣泛充血或有出血...

成本控制應注意的幾個方面

株洲市中心醫院住院樓專案部施工 為了確保株洲市中心醫院住院樓專案部在施工過程中優質 保量且在工程施工中採用正確的成本控制,達到最佳的經濟效益,特將以下幾個方面提請專案部所有管理人員進行討論,希望所有管理人員充分發揮各自的聰明才智和豐富的實踐經驗進行完善和補充。一 施工管理方面 1 專案部施工員在施工...

教師禮儀應注意的幾個方面

二 注意行為舉止 教師,作為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更要注意自己在各種場合的行為舉止,做到大方 得體 自然。我們作為即將新生教師,要好好注意我們的一些生活習慣。1.站姿 作為教師一般都應站著授課,這樣更有利於運用身體語言強化教學效果,同時也是對學生的重視。站著講課時,應全腳掌著地,站穩站直,胸膛自然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