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細小病毒病的診斷和防治措施

2022-05-30 21:18:03 字數 836 閱讀 8977

作者:李麗鳳

**:《吉林農業·下半月》2023年第11期

摘要:豬細小病毒病是由豬細小病毒引起的一種系列機能障礙性疾病,該病具有傳染性,與豬乙腦、藍耳病、豬偽狂犬病等同屬於當前流行的主要豬繁殖障礙疾病,給養豬業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一旦發生該病,必須及時進行**並做好預防工作,把經濟損失降至最低。

關鍵詞:豬細小病毒病;症狀;診斷;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s858.28 文獻標識碼: a doi編號: 10.14025/

豬細小病毒病嚴重危害初產母豬,導致妊娠母豬流產、死胎或弱仔,並能夠對不同年齡、不同品種和性別的豬進行感染,對豬養殖業造成較大危害。本文主要針對豬細小病毒病的流行病學、臨床症狀、診斷方法和防治措施進行了淺要闡述,以提高豬養殖業的經濟效益,為養殖業戶提供技術參考。

1 流行病學

豬細小病毒病是由豬細小病毒引起的疾病,病豬本身並不產生明顯症狀,但會引起懷孕母豬發生流產、死產、延遲分娩,或生產死胎、木乃伊胎。該病病原為豬細小病毒,此病毒抗性強,對熱和酸鹼的抵抗力較高,消毒劑的消毒效果不好,但0.3%次氯酸鈉溶液數分鐘內即可將其殺滅。

該病在家豬和野豬中均有發生,且易感,特別是第一胎的懷孕母豬,病毒可以通過染病豬隻進行橫向傳染,也可通過胎盤進行垂直感染。染病母豬是該病最主要的傳染源。此外,種公豬也會感染本病,並通過配種傳染給母豬。

一旦發生該病,豬場可能會連續多年出現母豬繁殖障礙。

其他傳播途徑包括:公豬、育肥豬、母豬通過被病毒汙染的養殖環境、飼料等,經消化道、呼吸道感染本病。另外,鼠類也可機械性的傳播本病,出生前後的豬最常見的感染途徑分別是胎盤和口鼻。

如豬場發生該病,即使把病豬移出並進行清掃消毒,再進圈的豬仍屬於易感豬,可能被感染,因為病毒會在被汙染的豬舍中長期生存。

豬藍耳病的診斷與防治措施

作者 劉錫龍梁慶傑羅燦榮 農家科技 2017年第05期 摘要 豬藍耳病又被稱為豬繁殖與呼吸症候群,是一種傳染性很高,高度接觸性傳染的疾病,豬場一旦傳染到該疫情,其危害是很大的,將會造成巨大的損失。本文介紹了豬藍耳病的發病原因 傳播途徑 臨床症狀 病理變化 實驗室診斷,並提出綜合防治措施,以期為豬藍耳...

豬藍耳病診斷與防治措施分析

作者 萬東星 鄉村科技 2017年第19期 摘要 現代養殖技術的發展,使得生豬養殖規模越來越大,也帶來了諸多疾病防治難題。結合工作實際,本文 豬藍耳病的發病特徵及型別,並從剖檢變化上提出 和防治方法。關鍵詞 豬藍耳病 診斷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 790...

動物曲黴菌病的診斷和防治措施

作者 李偉麗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3期 摘要 動物曲黴菌病是由曲黴菌屬的幾種真菌引起的多種禽類 哺乳動物和人共患的真菌病。其特徵是呼吸器官組織中發生炎症並形成肉芽腫結節。人主要表現為支氣管肺炎和曲黴菌瘤,病變也可波及中樞神經系統 心內膜 鼻旁竇 外耳道 腎 骨髓等器官,表現為壞死 化膿性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