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蔬菜質量控制與管理

2022-05-30 21:18:02 字數 788 閱讀 4014

【摘要】綠色蔬菜的質量控制與管理,應致力於綠色、環保、健康的蔬菜生產理念;要始終貫徹高標準、嚴要求的經營方針;要根據當地自然狀況、市場需求、國家產業政策、農業法律法規等要求,從基地生產設施和技術條件、組織機構、內部檢查制度、記錄管理、質量追溯、客戶申訴等方面確定質量控制與管理的主要內容、基本方法及目標要求。

【關鍵詞】綠色蔬菜;基地生產;組織機構;記錄、檢查、跟蹤制度;申投訴處理

綠色蔬菜是按照綠色食品生產標準,遵循可持續發展原則,從農田生態系統的總體出發,在合理選擇蔬菜基地、。綠色蔬菜生產不僅要在基地生產條件、科技水平、資金保障等方面提高「硬實力」水平,還要通過生產者完善的質量控制與組織管理提高「軟實力」水平,才能保證綠色蔬菜食品的質量穩定,滿足社會需求,提高綠色蔬菜食品在國內外市場的知名度和占有率,並取得長期可靠的市場信用,從而促進綠色蔬菜產業快速健康發展。食品質量安全是當前老百姓關注的焦點。

也是各級**常抓不懈的工作重點之一。作為日常餐桌上的主要食品,我國綠色蔬菜基地發展越來越快,規模化、設施化水平越來越高。但是,在蔬菜產品的生產、銷售過程中,在利益驅使下,蔬菜基地往往容易一味追求產量和外觀,放鬆內部生產管理,忽視生產質量控制,造成蔬菜產品內在質量不穩定,帶來食品安全隱患,給食品質量追溯造成困難。

因此,建立完善的質量控制與組織管理體系,不僅是蔬菜食品安全的要求,也是生產經營者自身發展的需要。

1 完善綠色蔬菜基地的生產和技術條件

綠色蔬菜基地的生產和技術條件,是質量控制與管理的前提和基礎。要按照《 ny/t-2012 綠色食品蔬菜行業標準》完善綠色蔬菜基地的生產、技術條件。要根據綠色蔬菜基地的生產和技術條件,制定規範的《綠色蔬菜種植技術規程》。

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一 組織措施 由技術員負責,檔案員負責記錄,生產工作人員實施,整個生產流程由技術人員負責指導 監督 抽檢。二 技術措施 蔬菜種植重在苗期育苗,只有壯苗健苗,才能有好的收成。加強肥水管理,減少病蟲害的發生。病蟲害的防治,採用綠色防控措施,使用黃板來防治刺吸式害蟲,採用防蟲網 殺蟲燈以及性誘劑,生物農藥...

淮安市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控制現狀與對策

作者 王仁華倪言成 現代農業科技 2017年第19期 摘要闡述淮安市無公害蔬菜生產現狀,分析本市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控制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通過產地質量安全調查評價 產地土壤理化性狀調查評價 無公害蔬菜生產測土配方施肥及土壤改良 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安全物理控制 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安全化學控制 建立蔬菜農...

醫療安全管理與醫療質量控制

醫療質量管理包括 基礎質量管理 環節質量管理 終末質量管理三部份。1 基礎質量管理 主要是對醫療工作需求的各要素所進行的質量管理,包括人員 時間 技術 裝置 物資和資訊六個方面。基礎質量管理工作主要是通過思想政治教育 質量教育 管理規章制度的落實和獎懲來進行。2 環節質量管理 主要是對各環節的具體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