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控制現狀與對策

2023-02-11 02:42:02 字數 884 閱讀 9108

作者:王仁華倪言成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9期

摘要闡述淮安市無公害蔬菜生產現狀,分析本市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控制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通過產地質量安全調查評價、產地土壤理化性狀調查評價、無公害蔬菜生產測土配方施肥及土壤改良、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安全物理控制、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安全化學控制、建立蔬菜農藥殘留檢測體系等手段有效控制無公害蔬菜產品質量,提高產品品質,減輕環境汙染。

關鍵詞無公害蔬菜;生產現狀;質量控制;江蘇淮安

中圖分類號 s63;f326.1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7)19-0092-02

蔬菜屬高度密集型農產品,與其他農產品生產相比,其生產周期短、復種指數高、農膜使用多、化肥農藥投入頻率高、數最大,造成的產品和環境汙染更甚於一般農業生產。發展無公害蔬菜有利於保護生態環境,是農業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需要。其生產要求盡量不用或少用化學農藥和肥料,代之以生物農藥和有機肥以及人工誘殺、防蟲網隔離及天敵捕殺等措施,有利於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1 生產現狀

蔬菜產業作為淮安市農業發展中的高增長產業,在經濟社會中的地位越來越高,已經從保障供給的「籃中小菜」發展成為促進農業增效、農業經濟發展及農民增收的大產業,成為僅次於糧食的第二大作物。2014—2023年,淮安市蔬菜種植面積分別為9.464萬hm2(常年種植面積4.

119萬hm2)、9.460萬hm2(常年種植面積4.154萬hm2)及9.

651萬hm2(常年種植面積4.087萬hm2),分別佔當年農作物種植面積的11.84%、11.

88%、12.13%,總產量分別為376.5萬、383.

4萬、388.4萬t,總產值分別為94.1億、106.

1億、123.3億元,佔農業產值比例分別為29.7%、31.

1%和33.8%,是江蘇省重要的蔬菜生產基地之一。

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一 組織措施 由技術員負責,檔案員負責記錄,生產工作人員實施,整個生產流程由技術人員負責指導 監督 抽檢。二 技術措施 蔬菜種植重在苗期育苗,只有壯苗健苗,才能有好的收成。加強肥水管理,減少病蟲害的發生。病蟲害的防治,採用綠色防控措施,使用黃板來防治刺吸式害蟲,採用防蟲網 殺蟲燈以及性誘劑,生物農藥...

無公害羅非魚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1 生產用水要符合淡水養殖水質要求 每年水產前要對水源進行水質檢測,養殖季節對水庫水質進行檢測.對水源不符合ny5051 2001無公害食品淡水養殖用水水質標準的水源堅決放棄.對養殖過程中達不到上述標準的池塘要對養殖過程中的每項操作逐個排除,找出原因,制定整改措施.2 嚴把魚苗 魚種質量關 在苗種購...

無公害畜產品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9 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當地畜牧獸醫主管部門的具體要求對結核 布魯氏菌病等動物傳染性疾病進行定期檢測及淨化。10 建立並儲存奶牛的免疫程式記錄及患病奶牛的 記錄。三藥物使用管理措施 2 應該將國家規定的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它化合物清單 獸藥停藥期規定等及有關獸藥管理制度張貼於獸醫室 獸藥儲存室等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