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校園資源庫建設與應用的研究》實施方案

2023-02-11 02:39:06 字數 5025 閱讀 7727

以我校語文、數學、英語學科為例

盱眙縣馬壩中心小學課題組

一、問題提出

現代社會早已步入資訊時代,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強烈衝擊著社會上各行各業,教育也不例外。電子備課、開發課件進行輔助教學等等已經被廣大教學工作者掌握和應用,但很多時候,資訊科技用於教學還只停留在較為膚淺的層面,隨著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概念的提出,要求資訊科技用於教學必須提高到乙個新的層次,作為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的乙個關鍵環節---學校教學資源庫的建設就尤其重要和必要。

隨著中小學教育資訊化的深入發展,教育資源的建設已迫在眉睫。對於教師來說,高質量的備課,精美的課件製作,以及教師再學習等等都離不開強大的資源背景;而對於學生來說,培養學生利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培養學生研究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學習的能力不僅需要強大的資源平台,而且其質量的高低也成為資源建設的關鍵所在;對於學校來說,建設校園網,**不菲的投入,又如何能為學校的教學工作服務呢?校園網如何來發揮資訊科技教育的積極作用呢?

顯而易見,牽扯到教育資訊化的方方面面都離不開強大的教育教學資源,資源庫已然成為新一代教育網路的心臟。

國外教學資源庫的設計理論研究和實踐相對較早,特別在英美這些西方國家,教學資源建設已形成了一套嚴格的資源開發標準和實施管理的相關模式。2023年美國教育部和國家教育圖書館聯合建立了美國教育資源門戶gem, gem提出了元資料的概念,並制定了教育資源的元資料編碼規範,建立了教育資源門戶**(年11月加拿大也啟動了教育資源庫的建設cancore,專案的主要目的是為教育者提供多個學科的教學資源庫,並提供統一的web資源查詢。

在中國,教學資源的開放與共享也得到了重視和實踐,教育部2023年投資3000多萬元建設了300多門基礎性、示範性的網路課程、案例庫和試題庫,2023年中國也建立了中國開放式教育資源協會,該協會攜手麻省理工學院將開放式課件計畫引入中國,並建立映象**,為中國的教育教學免費提供開放式的教育資源。2003—2023年間中國啟動了教育資訊化行動計畫。國內許多公司也開發了教育資源管理系統,如清華同方的思科、互盈科技、科利華、ks5u、書利華等。

2023年江蘇省教育廳在全省開展「江蘇省基礎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2023年開始建設江蘇省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其核心內容之一是基礎教育資源庫建設。這些資源平台的建立提供了豐富的網路資源,但是,網路資源門類眾多,很難有系統的、與教材配套的教案、課件和習題,精品資源更是鳳毛麟角。雖然教師手邊也收藏了很多資料,但各自為陣,無法共享,總出現重複勞動,共享有用的資源卻很匱乏。

可見,在教育資訊化的發展過程中,資源建設問題已成為現階段教育教學問題的制高點和重心,也是教育資訊化能否實現的重要保障,對教育事業的發展有著極其深遠的現實和戰略意義。目前我縣農村中小學通過教育現代化建設,縣區建設了教育都會網路,每個學校都建設了校園網,但是網內缺乏合適的教育資源,導致投入大量資金的校園網的硬體大量空置,不能為學校教學工作提供先進的裝置保障。因此,我們將在硬體條件完全符合建設教學資源庫的基礎上,結合學校所積累的豐富教育資源,開展《農村小學校園資源庫建設與應用的研究》。

希望通過本課題的研究,提高學生的資訊科技素養,發展學習空間,培養出一批資訊科技應用的骨幹教師,提公升其教學水平和研究水平。 課題主持人是我校電教中心主任,鑑於課題主持人的工作性質課題的研究是在本校範圍內。

二、課題界定

校園資源庫建設:是指利用資訊科技手段,對學校教育教學資源進行整合,最終建成互動化、多**化的共享式資源倉庫。本課題研究的資源庫是針對我校語文、數學、英語學科教學,方便教師教**用的資源集合體。

資源庫主要包含課件庫、教案庫、試題庫、素材庫、教師**庫、教學**片段、教學軟體等方面,本課題主研方向是小學語文、數學、英語學科的教學課件、教學案、教學素材、教學微課。

資源庫的應用:是指方便教師利用現有的、網路共享資源以及自我開發的教學資源進行教育教學。

農村小學校園資源庫建設與應用的研究:就是指在農村小學內,以現代資訊科技為載體,通過對教育資源的**、分類、整理,結合我校實際,對資源進一步的開發,搭建教育共享平台,並合理有效地運用到本校教育教學中。

三、理論假設

要建設教育資源庫,首先要了解什麼是真正的教育資源庫。教育資源建設問題歸根結底是乙個教育問題,必須追隨教育實際,追隨教育理論,追隨教育技術。

教育是資源建設的本質:資源建設是教育的基礎設施及表現形式,是教育發展和創新的基礎。

內容是資源建設的核心:這裡的內容不是資訊垃圾,它必須經過專業人士過濾、加工,使之具備教學能力。

軟體是資源建設的靈魂:人類社會所特有的技術結構包括兩方面:一方面是外在於人的工具系統;另一方面是人使用工具的技能。

計算機不同於以往物質生產工具的乙個重要特點是工具**現了「軟體」。軟體是知識形態的技術,是人類思維程式的外化。這在以往的技術中是從來沒有的,其功能在於大大增強了人類對資訊的加工能力,減輕了腦力勞動的負擔。

按照一定的教育模式對資源進行整合,在特定教育需求下符合教育學、心理學規律的教育軟體是資源建設的靈魂。

應用是資源建設的關鍵:應用也只有應用才能凸顯教育資源的價值。

服務是資源建設的保障:綜合的服務系統與機制是資源建設能夠長遠發展的保障。

這裡所指的教育資源主要是指數字教育資源。數字教育資源不僅包括傳統教育資源(如書、雜誌)的數位化,還包括學校教育、教學活動中涉及到的所有資源的數位化,而且還應包括新的數位化資料。從這個角度來講,教育資源應該包括資訊資源、教學資源、教育管理資源、工具資源、服務資源和人力資源。

四、理論依據

1. 教育資訊化理論。教育資訊化是實現素質教育的重要步驟,是教育現代化的基本內容。

教育資訊化的目的是實現創新人才的培養,是實現教育現代化。教育資訊化要求我們有效地應用資訊科技培養學生的資訊能力,實現課堂教學資訊化,網路化,數位化和多**的目標。數位化使得教育資訊科技系統的裝置簡單,效能可靠和標準統一;網路化資訊資源可共享,活動時空少限制、人際合作易實現。

2.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指出加強優質教育資源開發與應用。加強網路教學資源體系建設。

引進國際優質數位化教學資源。開發網路學習課程。建立數字圖書館和虛擬實驗室。

建立開放靈活的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促進優質教育資源普及共享。創新網路教學模式,開展高質量高水平遠端學歷教育。繼續推進農村中小學遠端教育,使農村和邊遠地區師生能夠享受優質教育資源。

強化資訊科技應用。提高教師應用資訊科技水平,更新教學觀念,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果。鼓勵學生利用資訊手段主動學習、自主學習,增強運用資訊科技分析解決問題能力。

加快全民資訊科技普及和應用。

五、預期目標

1.通過本課題的研究,整合網路共享資源、學校現有資源、教師主創資源,經過篩選,建成有特色的、適合本校教育教學實際需要的校園網環境下的資源庫。

2.形成一套較為完善的資源應用、服務和管理體系。嘗試開發基於web的主題資源庫,為面向學生的網路課程提供基礎素材。

3.收集整合優質資源,開發能滿足校園不同教學環境下一線教學實際需求的資源庫。資源庫將以現行蘇教版教材為基礎,形成符合新標準、獨具特色的適合農村小學課堂教學具有學校特色的綜合性資源。

4.強化教師多**教學意識,提公升教師資訊科技能力,充分發揮資訊資源平台在教學中的作用,一步加深資訊科技與學科的整合。

六、研究物件

小學語文、數學、英語學科的教學資源。

七、研究內容

1.開發能滿足不同教學環境下一線教學實際需求的資源庫。形成符合新標準、獨具特色的新課標資源庫,資源管理和素材相互獨立又集於一體,並不斷完善和發展。

2.開發基於web的主題資源庫,為面向學生的網路課程提供基礎素材,同時建設大量的課程資源和適應現代教育需要的綜合資源。

3.資源平台的建設、自主資源的製作開發、資源庫管理、資源庫的共享應用。

5.加強教師和學生對新教育資源庫的應用培訓研究。

八、研究方法及技術路線

1.研究方法:

(1)文獻研究法

蒐集、鑑別、整理文獻,並通過對文獻的研究形成對事實的科學認識的一種方法。通過文獻研究法,可以解決課題研究的理論依據,並可從他人既有研究成果中獲得有益啟示和必要借鑑,明確研究方向。

(2)行動研究法

在實際情景中,由實際工作者和專家共同合作,針對實際問題提出改進計畫,通過在實際中實施、驗證、修正而得到研究結果的一種研究方法。採取行動研究法,可以邊探索邊行動,邊行動邊探索。從實際問題出發,通過研究、實踐,解決問題,探索新理論,進一步指導實踐。

(3)經驗總結法

通過對實踐活動中的具體情況,進行歸納與分析,使之系統化、理論化,上公升為經驗的一種方法。採取經驗總結法,要以客觀事實為依據,定性與定量相結合;要正確區分現象與本質,得出規律性的結論。

2.技術路線:

擬採用相容、開放系統技術平台,在便於推廣應用的同時,更便於學校的管理,不具有單一性,以 microsoft系統平台為主,便於各年級部門、處室方便地選擇應用平台,更有利於應用的推廣與開展。

九、研究步驟

本課題的研究週期為2023年4月—2023年12月,課題研究分為三個階段

(一)準備階段:2023年4月-2023年1月

(1)成立課題小組,通過調查、了解、制定相適應的的研究方案和實施計畫。

收集有關資料,組織課題組員進行理論學習,熟悉課題研究的有關程式和基本要求。

(2)召開課題組成員會議,討論研究方案,明確研究思路,落實研究任務,制定研究制度。

(3)進一步廣泛徵求專家意見,組織課題論證和開題工作。

這一階段將完成課題開題論證會,明確課題研究工作方案,落實課題的實施人員及其具體分工。

(二)具體研究實施階段:2023年2月——2023年6月

課題開題後,課題組將依據課題研究實施方案,採取有力措施,督導課題組全體成員按計畫實施研究,開展活動。

1.組織開展培訓 (2023年2月-2023年9月)

派出課題組負責人和主要研究人員參加省市級課題研討和培訓會議,接受培訓,獲取資訊,回校後向課題組全體成員傳達會議精神,並利用有關會議資料和課件對課題組全體成員進行理論培訓。

加強理論學習,進行現代教育理論、創新教育理論、現代教育**應用理論培訓。

組織課題組教師參加學校統一安排的數位化校園應用能力培訓,使課題組教師人人掌握計算機基礎知識、網路操作技術和相關常用軟體的應用等,為課題的深入研究提供條件。

2.添置必要硬體和軟體 (2023年3月-2023年6月)

學校進行投資,從兩方面入手,完善校園資源庫平台建設。

硬體方面:完善學校校園網(含計算機網路、廣播系統、資源伺服器等);四室建設(計算機教室、多**教室、語言實驗室、視聽閱覽室、軟體製作室);資訊科技教學、管理用機和班級多**裝置。

供用電技術專業資源庫建設與實踐的研究

綜述236 2015年16期供用電技術專業資源庫建設與實踐的研究 武銀龍遼寧水利職業學院,遼寧瀋陽 110122 摘要 在建設現代化的程序中,我國對教育資訊化的推動一直沒有停止過。由於資訊資源庫建設在校園教育資訊化中起著重要的角色,有關教學資源庫的理論研究得到進一步發展,出現了一些成功的實踐案例,這...

農村小學校園文化建設的確立

我校 農村小學校園文化建設 的確立以及發展 蛇窩泊中心小學劉春寧 普通人在這個世界上是最多的,生活在農村的我們也都是乙個個普通的個體。在這些普通的個體中,我們在追逐著乙個夢想,那就是彰顯自己的個性,來打造獨具特色的農村小學文化建設。多少次,我們開始為此努力著,為此構想著。這個最初的設想還是從2010...

中小學校園網的規劃與建設初探

及時 準確 方便的收集 處理 傳輸學校的教育教學資訊,與internet網際網路的通訊和資源共享,實現社會教育與學校教育的結合。基於以上的應用目標,中小學校園網的應用模式主要有以下三種型別,即 基於網路電子教室的應用模式 其主要應用方式有 課堂廣播教學 教師監視監聽 小組討論發言 轉播示範教學 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