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公害羅非魚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2021-08-17 22:20:42 字數 919 閱讀 5459

1、生產用水要符合淡水養殖水質要求:每年水產前要對水源進行水質檢測,養殖季節對水庫水質進行檢測.對水源不符合ny5051-2001無公害食品淡水養殖用水水質標準的水源堅決放棄.

對養殖過程中達不到上述標準的池塘要對養殖過程中的每項操作逐個排除,找出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2、嚴把魚苗、魚種質量關:在苗種購進前要對苗種水產單位資質進行調查,對不符合無公害食品水產企業或個人的產品進行檢測,杜絕引進已經富集重金屬或使用過高殘留且具富集性藥物的苗種進行養殖生產.

3、注重飼料質量,合理投喂:對所使用的飼料要求飼料料廠家提供相關的檢測報告,並與ny5072-2002無公害食品漁用配合飼料安全限量標準進行對比,對不符合限量標準的飼料堅決不用,並提請有關部門對飼料生產廠家進行查處.對其它需要單獨使用的原料應符合各類原料標準規定,不使用受潮、生蟲、腐敗變質及受到石油、農藥、有害金屬等汙染的原料。

對飼料的使用堅持「四定」投喂,防止因飼料使用不當引起水質汙染或魚類病變.

4、合理搭配密養、保護水庫生態:合理的搭配、密養使物質迴圈過程的一些微觀物流處於動態平衡狀態。使水質達到漁業用水標準。同時也可以減少魚病的發生。

5、科學用藥,以防為主:

(1)使用漁藥應以不危害人類健康和不破壞水域生態環境為基本準則。

(2)嚴禁使用國家有關部門規定的禁用漁藥和無證無文號漁藥。

(3)魚病堅持「以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原則。

(4)當魚病發生時應進行科學的檢測,對症下藥。防止濫用藥和盲目增大用藥量、增加用藥次數、延長用藥時間。

(5)制定合理的休藥期。確保上市水產品藥物殘留量符合「ny5070—2002 無公害食品水產品中漁藥殘留限量標準」。

(6)不在飼料中長期新增抗生素和不在水體中潑灑抗生素。

6、上市過程防止汙染:在上市過程中加強包裝、用水、用具等方面的管理,防止因機械油、包裝品質量、包裝用水及其它用品的消毒過程中使用消毒劑等造成的上市魚類汙染。

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一 組織措施 由技術員負責,檔案員負責記錄,生產工作人員實施,整個生產流程由技術人員負責指導 監督 抽檢。二 技術措施 蔬菜種植重在苗期育苗,只有壯苗健苗,才能有好的收成。加強肥水管理,減少病蟲害的發生。病蟲害的防治,採用綠色防控措施,使用黃板來防治刺吸式害蟲,採用防蟲網 殺蟲燈以及性誘劑,生物農藥...

無公害畜產品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9 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當地畜牧獸醫主管部門的具體要求對結核 布魯氏菌病等動物傳染性疾病進行定期檢測及淨化。10 建立並儲存奶牛的免疫程式記錄及患病奶牛的 記錄。三藥物使用管理措施 2 應該將國家規定的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它化合物清單 獸藥停藥期規定等及有關獸藥管理制度張貼於獸醫室 獸藥儲存室等顯...

無公害農產品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一 組織措施 建立以社長為組長,技術負責人 質量檢測員等人員組成的質量控制小組,建立完善的工作分工負責制度。社長負責組織對基地員工進行無公害技術培訓,技術負責人督促指導無公害技術的落實到位,質檢人員負責農產品質量安全的檢測化驗工作。其他人員安排職責負責相關工作。二 技術措施 推廣應用集約化育苗,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