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公害農產品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2022-04-11 07:01:47 字數 1802 閱讀 7578

一、組織措施

建立以社長為組長,技術負責人、質量檢測員等人員組成的質量控制小組,建立完善的工作分工負責制度。社長負責組織對基地員工進行無公害技術培訓,技術負責人督促指導無公害技術的落實到位,質檢人員負責農產品質量安全的檢測化驗工作。其他人員安排職責負責相關工作。

二、技術措施

推廣應用集約化育苗,利用好育苗棚、遮陽網、防蟲網等設施,科學進行肥、水、光、風,生態防治病蟲,保證無菌壯苗。制訂科學明了的無公害技術規程,定期對技術人員、生產人員進行技術培訓,保證一線人員都能掌握無公害技術規程,並執行到位。結合歷年農業病蟲害發生情況,應用先實用技術,控制病蟲害的發生和蔓延,做到對症下藥,適期用藥,大力推廣農業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減少化學防治。

搞好清潔田園,土壤消毒,合理輪作,提高施藥人員的安全操作水平,科學施肥,實行有機質栽培技術,大力推廣使用配方肥、有機肥。同時,要做好先進新技術的引進、示範、推廣工作,不斷提公升合作社生產人員無公害生產技術水平。

三、投入品管理

嚴格控制種子、化肥、農藥、農膜、水源等農業投入品**,從源頭確保投入品的質量安全,杜絕出現在影響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因素和隱患。

種子生產單位必須具備種子許可證,經營必須具備營業執照,種子經營許可證等**規定的資格。合作社設立專門的種子庫存場所,確定專職的庫存管理人員,並對管理人員進行一定的技能培訓,全格上崗。對於入庫的種子貨品,管理人員要認真登記種子名稱、數量、**、品質等資訊,對於出庫的種子貨品,管理人員要認真核對種子的名稱、數量、**、品質,詳細紀錄領取人、使用人、使用日期等資訊。

管理人員應按規定進行年度查庫工作,對於過期、霉變、蟲蝕的種子,要及時清理,以保證農業生產用種質量安全。

化肥的施入要執行肥料合理投入準則,根據植物生長需要平衡施肥,施用經過無害化處理的有機肥及配合施用無機複合肥。施肥的原則:1、以無公害生產技術操作規程為根本依據;2、以有機肥為主,輔助以化學肥料;3、收穫前30天停止一切追肥行為。

施肥行為要認真記錄在生產記錄中,要記錄施用種類、施用人、施用方式、施用地塊等情況。肥料與農藥可同一庫存,庫管人員要做到:1、按種類不同分開堆放;2、入庫出庫查驗產品登記證、生產許可證、質量合格證等「三證」;3、杜絕生活垃圾等肥料進入生產環節。

農藥使用要嚴格按照國家頒布的《農藥合理使用準則》、《農藥安全使用標準》等要求執行。在生產中要將國家禁限用農藥的規定及種類明確告的知所有一線人員,杜絕在生產中使用違禁農藥的現象。農藥的購買、進庫、出庫、使用、數量、日期、**等資訊都要由管理人員詳細登記在冊。

要做到以下三點:1、不是正規生產廠家生產、正規經營門店經營的產品不得購置、入庫、出庫;2、違禁農藥不得購置、入庫、出庫;3、不是技術負責人批准不得領取使用農藥;4、使用情況必須登記入生產記錄。

對於農業投入品的管理,要設立專門的記錄員負責蔬菜生產技術和農時操作記錄,管理小組要定時進行檢查指導,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四、產地保護措施

對無公害進行保護制度。一是對於周邊出現廢氣、廢水、廢渣或者其它可能危害產地質量的現象立即採取措施解決。二是禁止農業生產使用有嚴重汙染環境可能的肥、藥、水及其它生產設施。

三是對於田間農藥瓶、農膜、包裝等物品及時**無害化處理。四是有計畫地實行天敵保護措施,在基地周圍設定綠化帶,種植以花蜜為主的綠化,營造天敵誘集環境,增加天敵種群和數量。五是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對農業生態環境進行的檢測監控。

五、產品質量檢測制度

產品採收前,必須抽樣進行檢測,檢測合格的可以安排正常採收活動;檢測不合格的,必須複檢合格方可採收;產品包裝前,必須由質量管理人員抽樣檢查產品形象、色澤等外觀質量,不符合產品質量安全要求的,不得包裝銷售;產品運出產地前,必須由質量管理人員進行第二次農藥殘留等因素抽樣檢測,不合格的不得運出產地,並要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禹州市綠鵬種植專業合作社

2023年10月5日

無公害農產品質量控制措施

石獅市正源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 無公害農產品質 量控制措 施一 組織措施 1 組織機構 合作社充分認識到發展無公害農產品生產的意義和必要性,成立了由合作社理事長龔飛程同志任組長的質量安全管理領導小組,負責協調實施工作。合作社下設基地倉管部 生產管理部和基地質保部。具體負責各項生產措施的實施和各種生產技...

無公害畜產品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9 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當地畜牧獸醫主管部門的具體要求對結核 布魯氏菌病等動物傳染性疾病進行定期檢測及淨化。10 建立並儲存奶牛的免疫程式記錄及患病奶牛的 記錄。三藥物使用管理措施 2 應該將國家規定的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它化合物清單 獸藥停藥期規定等及有關獸藥管理制度張貼於獸醫室 獸藥儲存室等顯...

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一 組織措施 由技術員負責,檔案員負責記錄,生產工作人員實施,整個生產流程由技術人員負責指導 監督 抽檢。二 技術措施 蔬菜種植重在苗期育苗,只有壯苗健苗,才能有好的收成。加強肥水管理,減少病蟲害的發生。病蟲害的防治,採用綠色防控措施,使用黃板來防治刺吸式害蟲,採用防蟲網 殺蟲燈以及性誘劑,生物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