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綠色食品無公害農產品主要異同點比較

2023-02-07 22:54:04 字數 1037 閱讀 6760

有機食品

綠色食品

無公害農產品

相同點1.都要求產地生態環境良好、無汙染;

2.都是安全食品

不 同點投入物方

面不用人工合成的化肥、農藥、生長調節劑和飼料新增劑。

允許使用限定的化學合成生產資料,對使用數量、使用次數有一定限制。

嚴格按規定使用農業投入品,禁止使用國家禁用、淘汰的農業投入品。

基因工程方面

禁止使用轉基因種子、種苗及一切基因工程技術和產品

不准使用轉基因技術

無限制生產體系方面

要求建立有機農業生產技術支撐體系,並且從常規農業到有機農業通常需要2-3年的轉換期。

可以延用常規農業生產體系,沒有轉換期的要求。

與常規農業生產體系基本相同,也沒有轉換期的要求。

品質口味

大多數有機食品口味好、營養成份全面、幹物質含量高。

口味、營養成份稍好於常規食品。

口味、營養成份與常規食品基本無差別。

有害物質殘留

無化學農藥殘留(低於儀器的檢出限)。實際上外環境的影響不可避免,如果有機食品中農藥的殘留量比常規食品國家標準允許含量低20倍以上,可視為符合有機食品標準。

大多數有害物質允許殘留量與常規食品國家標準要求基本相同,但有部分指標嚴於常規食品國家標準,如綠色食品黃瓜標準要求敵敵畏≤0.1

mg/kg,常規黃瓜國家標準要求敵敵畏≤0.2mg/kg。

農藥等有害物質允許殘留量與常規食品國家標準要求基本相同,但更強調安全指標。

認證方面

屬於自願性認證,有多家認證機構(需經國家認監委批准),國家環保總局為行業主管部門。

屬於自願性認證,只有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一家認證機構。

省級農業行政主管部門負責組織實施本轄區內無公害農產品產地的認定工作,屬於**行為,將來有可能成為強制性認證。

證書有效期一年

三年三年

國際市場認知

度普遍認知,**明顯高於常規食品。還有有機紡織品、有機化妝品等各類有機產品。

為我國特有,在日本、南韓有一定認知度。

外國人基本不了解

綠色 無公害 有機食品的區別

從目前我國綠色農業的生產實際情況來看,優質安全農產品生產或加工分三個層次 無公害食品是第一層次 綠色食品屬於第二層次 有機食品屬於第三層次。就綠色農業的三個層次的產品質量和安全性來說,有機食品的安全性最高,其次世綠色食品,安全性最低的是無公害食品。一 無公害食品 無公害食品的含義市指產地環境 生產過...

無公害農產品申報材料裝訂規範

一 申請人提交材料裝訂順序 1.無公害農產品產地認定與產品認證申請書 2.附報材料目錄 含頁碼 3.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申請者必須具備的資質證明檔案 4.無公害農產品內檢員證書 5.無公害農產品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6.無公害農產品生產操作規程 7.最近生產週期使用農藥 獸藥 漁藥 的生產記錄 8.產地環境...

無公害農產品認證檢測機構名錄

序號12 機構名稱位址郵編 農業部農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 北京 北京海淀區圓明園西路2號100094010 62892449農業部蔬菜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 北京 北京海淀區中關村南大街12號100081010 68919532 010 3農業部穀物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 北京海淀區中關村南大街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