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製框架結構構件安裝工藝標準

2023-02-07 22:54:03 字數 2982 閱讀 7068

一、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多層框架預製梁、柱、板混凝土構件安裝。

二、施工準備

1、材料:構件均應有出廠合格證。構件的規格、型號、預埋件位置及數量、外觀質量等,均應符合設計要求及《預製混凝土構件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321-90)的規定。

2、主要機具:吊裝機械、電焊機及配套裝置、焊條烘乾箱、鋼絲繩、經緯儀、水平尺、鋼尺等。

3、作業條件:

a 熟悉圖紙:對設計圖紙,尤其是結構施工圖、構件加工圖、節點構造大樣圖,有關的圖集,應進行全面了解及熟悉。認真掌握構件的型號、數量、重量、節點做法、施工操作要點、安全生產技術、高空作業有關規定和各部件之間的相互關係等。

b 編制吊裝方案:根據建築物的結構特點和施工工藝要求,結合現場實際條件,認真編制結構吊裝方案。並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質量、技術交底。

c 主要構件進行預檢:根據結構施工圖和構件加工單,核查現場的構件型號、數量、規格、砼強度、預埋鐵件、預留插筋位置、數量等是否符合設計圖紙。

d 彈線:將預埋件及外露主筋上的水泥漿及鐵鏽等雜物清理乾淨。在構件上彈好軸線,即安裝定位線,註明方向、軸線號及標高線。

柱子應三面彈好軸線。首層柱子除彈好軸線外,還要三面標註±0.00mm水平線。

彈好預埋件十字中心線。梁的兩端彈好軸線,利用軸線控制安裝定位。

e 控制樓層安裝標高:構件連線錨固的結構部位施工完畢,放好樓層柱網軸線及標高控制線,抹好上下柱子接頭部位的疊合層,預埋和找平定位鋼板並校準其標高。樓層柱網格軸線應清晰、準確。

f 調整梁上部的外露鋼筋,兩端的焊接主筋要調直理順,按設計要求檢查連線部位主筋的長度、位置。在不影響正常安裝的情況政,將花籃梁上部的梁主筋紮牢,柱頭定位預埋件也可焊在梁的鋼筋上,但必須保證其標高、位置準確。

g 按照施工組織設計選定的吊裝機械進場,並經試運轉鑑定符合安全生產規程,準備好吊裝用具,方可投入吊裝。

h 搭設腳手架、安全防護架: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規定,在吊裝作業面上搭設吊裝作業腳手架和操作平台及安全防護設施。並經有關人員檢查、驗收、鑑定,符合安全生產規程後,方可正式作業。

無安全防護及安全措施,不得進行作業。

i 將本樓層需用的梁、柱、板等構件按平面位置就近平放。為防止柱子在翻轉起吊時,柱頭起吊觸地產生裂紋或彎折主筋,可採用在柱端主筋處加設墊木,防止主筋因起吊彎曲變形。

j 焊工應有操作證,正式施焊前須進行焊接試驗以調整焊接引數,提供模擬焊件,經試驗合格者,方准操作。

二、操作工藝

柱子吊裝

1、柱子起吊:按結構吊裝方案規定的順序進行吊裝。柱子吊點位置與吊點數量由柱子長度、斷面形狀決定。

慢速起吊,待吊繩繃緊後暫停上公升,及時檢查可靠情況,防止自行脫扣為控制起吊就位時不來回擺動,在柱子下部拴好溜繩,檢查各部連線情況,無誤後方可起吊。

2、柱子就位:當柱子吊起距地500mm時稍停,去掉保護柱子主筋的墊木,清理柱頭泥汙,然後經訊號員指揮,將柱子吊運到樓層就位。就位時,緩慢降落到安裝位置的正上方,停住,核對柱子的編號,調整方位,由兩人控制,使定位小柱頭全方位吻合無誤,方可落到安裝位置上。

柱子定向入座完畢,隨之在四邊加設臨時支撐固定,確保安全。

3、校正定位:用吊線板,並在相互垂直的兩個方向上架設經緯儀,使柱身立面軸線與安裝位置上的柱網格軸線對準,上下垂直。校正軸線時先找好兩個面上的軸線,然後再對準第三個面上的軸線,最後使柱子三個面上的軸線或中線對準定位軸線。

已經就位好的柱子,要認真用經緯儀校準軸線位置及垂直度,確認不超出偏差,方可進行柱頭定位鋼板的焊接。內柱或中柱定位時,以柱子大面中心線為準就位後四面支撐。用兩台經緯儀分別在相鄰的兩個柱面軸線上,對準柱身軸線,校正垂直偏差。

觀察校正柱身軸線時,要由下到上全高貫穿。當兩台經緯儀從兩個方向均校正好以後,再檢查另外兩個面上的軸線,四面支撐牢固,即可將小柱頭上的鋼板與定位鋼板先焊接固定,然後再焊接主筋,進行二次校正。邊柱角柱安裝時,只能在2~3個面上支頂方木,從樓層內拉緊校正器進行校正。

安裝角柱時除校正後三面定位軸線,還要對第四個面上的軸線進行檢查,確保上下層柱子在節點自不產生歪扭、錯位與偏移。

4、焊接主筋:對在吊裝過程中被碰撞的鋼筋,在焊接前要將主筋調直、理順,使上下主筋位置正確,互相靠緊,便於施焊。焊接完畢進行自檢,質量符合焊接規程規定,填寫施工記錄,註明焊工代號。

柱子主筋焊完後,待焊縫冷卻後,方可撤去支撐。這時要複查糾偏:用經緯儀和線墜複查柱子的垂直度,控制在允許偏差範圍以內發現超偏差,可用倒鏈進行校正,不得用大錘、撬棍猛砸、硬撬,損傷主筋。

梁吊裝1、起吊就位:按施工方案規定的安裝順序,將有關型號、規格的梁配套碼放,彈好兩端的軸線或中線,調直理順兩端伸出的鋼筋。在柱子吊完的開間內,先吊主梁再吊次梁,分間扣樓板。

按照圖紙的規定公升施工方案中所確定的吊點位置,進行掛鉤和鎖繩。掛好鉤繩後緩緩提公升,繃緊鉤繩,離地500mm左右時停止上公升,認真檢查吊具的牢固,拴掛安全可靠,方可吊運就位。吊運單側或區域性帶挑邊的梁,要認真考慮其重心位置,避免偏心,防止傾斜。

吊點應盡量靠近吊環或樑端頭部位。吊裝前再次檢查柱頭支點鋼墊的標高、位置是否符合安裝要求,就位時找好柱頭上的定位軸線和梁上軸線之間的相互關係,以便使梁正確就位。梁的兩頭應用支柱頂牢。

2、校正及主筋焊接:就位支頂穩固以後,對梁的標高、支點位置進行校正。整理梁頭鋼筋與相對應的主筋互相靠緊後,便於焊接。

為了控制梁的位移,應使梁兩端中心線的底點與柱子頂端的定位線對準,如果誤差不大,可用撬棍輕微撥動使之對準;當誤差較大時,不許用撬棍生撥硬撬,否則會影響柱子垂直度的變化。應將梁重新吊起,稍離支座,操作人員分別從兩頭扶穩,目測對準,落鉤要平穩,緩慢入座,再使梁底軸線對準柱頂軸線。梁身垂直偏差的校正是從兩端用線墜吊正,互報偏差數,再用撬棍將梁底墊起,用鐵片支墊平穩嚴實,直至兩端的垂直偏差均控制在允許範圍之內,注意在整個校正過程中,必須同時用經緯儀觀察柱子的垂直有無變化。

當梁的標高及支點位置校正合適,支頂牢固,即可焊接,焊接質量應符合要求。

三、質量標準

1、吊裝時構件砼強度、下層結構承受內力的接頭砼或砂漿的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2、構件的型號、位置、支點錨固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且無變形損壞現象。

3、梁柱就位軸線位置標高應符合設計要求,構件接頭焊接做法,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預製牆板安裝工藝標準 428

預製外牆板安裝工藝標準 428 1996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外板內模結構預製外牆板安裝工藝。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外牆板 進場後檢查型號 幾何尺寸及外觀質量應符合設計要求。橫腔 豎腔防水構造完整。構件應有出廠合格證。2.1.2 接縫防水保溫材料 塑料條 厚1.5 2mm ...

預製花飾安裝工藝標準 947 2019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民用建築工程和高階公用建築室內外預製花飾安裝工程。2 施工準備 2.1 材料與製品 2.1.1 預製花飾製品 有木製花蝕 水泥砂漿花飾 混凝土花飾 水磨石花飾 金屬花飾 塑料花飾 石膏花飾 土燒製品花飾 石料浮雕花飾等。其品種 規格 式樣按設計選用。2.1.2 按設計的...

鋼筋工程 現澆結構框架結構工藝標準

規範,工藝,流程,施工,驗收 在澆築混凝土之前,應進行鋼筋隱蔽工程驗收,其內容包括 1 縱向受力鋼筋的品種 規格 數量 位置等 2 鋼筋的連線方式 接頭位置 接頭數量 接頭面積百分率等 3 箍筋 橫向鋼筋的品種 規格 數量 間距等 4 預埋件的規格 數量 位置等。鋼筋加工的形裝 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