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公害農產品質量控制措施

2021-08-21 10:33:10 字數 1688 閱讀 5272

石獅市正源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

無公害農產品質

量控制措

施一、組織措施

1、組織機構

合作社充分認識到發展無公害農產品生產的意義和必要性,成立了由合作社理事長龔飛程同志任組長的質量安全管理領導小組,負責協調實施工作。合作社下設基地倉管部、生產管理部和基地質保部。具體負責各項生產措施的實施和各種生產技術規程的制定以及各種農業投入品購買與使用,以切實加強對無公害蔬菜生產的領導。

其中,生產管理部由龔榮輝同志擔任管理員;基地倉管部由龔秀速同志擔任倉管員;基地質保部由廖連梅同志擔任質保員。

2、管理辦法

為了將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和農業環保工作落到實處,合作社嚴格按照縣無公害蔬菜生產領導小組下發的有關檔案執行,同時印製發放了無公害蔬菜栽培技術規程,指導和規範生產;為了保證協會生產的蔬菜能達到無公害化標準,協會制定了嚴格的管理措施。

3、宣傳培訓

為了營造生產無公害蔬菜產地氛圍,合作社利用各種途徑宣傳發展無公害農產品政策、意義,使廣蔬菜種植戶充分認識到發展無公害農產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培訓制度,採取集中授課與現場指導結合,在每年舉辦4期培訓班,在育苗、大棚移栽等階段分別舉辦1期培訓班。協會邀請省、市、縣專家開展無公害蔬菜生產意義和無公害農產品生產技術培訓,進行現場指導,電腦農業作為平台,使無公害生產技術得到實施,落到實處。

二、技術措施

合作社按照福建省農業部門制定的無公害生產技術規程進行生產,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原則,對病蟲害採用農業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合理使用農藥和化肥。

(1) 品種選擇: 選擇適合本基地生長、抗病性強、高產、優質的品種。

(2) 種子處理:通過晒種、溫湯浸種、恆溫催芽等方法來提高種子的出芽率,培育壯苗。

(3) 土地選擇:選擇土質肥沃的土地,並且整地時要求耕深20厘公尺以上。

(4) 合理施肥:確保基地農產品健康生長,合作社通過土壤化驗,確定合理施肥方案,實行配方施肥。

(6) 生產技術標準化:把各項技術規程及要求印成明白紙,分發到每個蔬菜種植戶,並要求他們嚴格依照明白紙的規定操作,杜絕生產隨意性。

三、投入品使用管理措施

按照無公害蔬菜生產技術規程要求,合作社確定了高效栽培措施,選擇了一些合適當地豐產性好,抗性強的品種,並對農藥、肥料等生產投入品按照縣農業部門制定的技術規程和有關規定要求進行監督管理。特別是在基地內嚴禁使用劇毒、高毒、高殘留農藥及偽劣肥料,大力推廣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生物農藥及有機生物肥料。

四、產品質量檢測措施

合作社建立了嚴格的產品抽查制度,生產的產品在上市前15天, 邀請市無公害蔬菜檢測站的工作人員到生產基地內進行抽樣檢測,對不合格的產品嚴禁上市,並集中進行處理,同時按照協會的有關規定, 對生產產品出現問題的蔬菜種植戶追究相應責任。

五、產品質量管理

為確保產地產品質量安全,建立質量管理制度,同時成立質量安全控制辦公室。

質量安全控制辦公室負責編制分品種質量控制計畫,組織開展全面質量管理宣傳,舉辦質量安全管理培訓班。負責基地生產全過程的質量監督。全面掌握產品質量狀況,分析影響產品質量的因素,提出提高和穩定產品質量的措施,並監督實施。

不定期對產品進行抽樣。分析產品不合格的原因,並提出解決方案。

六、產地環境保護

合作社加強對農藥和肥料等生產必須投入品的監督和管理,在基地內嚴禁使用高毒、高殘留農藥。肥料的使用也嚴格按照無公害生產的要求施用,嚴格控制農藥和化肥的安全間隔期。同時縣農委農業執法大隊也在全區範圍內加強農業執法,嚴禁在全區範圍內銷售和使用高毒、高殘留農藥和不符合規定的化肥。

無公害農產品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一 組織措施 建立以社長為組長,技術負責人 質量檢測員等人員組成的質量控制小組,建立完善的工作分工負責制度。社長負責組織對基地員工進行無公害技術培訓,技術負責人督促指導無公害技術的落實到位,質檢人員負責農產品質量安全的檢測化驗工作。其他人員安排職責負責相關工作。二 技術措施 推廣應用集約化育苗,利用...

無公害農產品申報材料裝訂規範

一 申請人提交材料裝訂順序 1.無公害農產品產地認定與產品認證申請書 2.附報材料目錄 含頁碼 3.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申請者必須具備的資質證明檔案 4.無公害農產品內檢員證書 5.無公害農產品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6.無公害農產品生產操作規程 7.最近生產週期使用農藥 獸藥 漁藥 的生產記錄 8.產地環境...

無公害農產品認證檢測機構名錄

序號12 機構名稱位址郵編 農業部農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 北京 北京海淀區圓明園西路2號100094010 62892449農業部蔬菜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 北京 北京海淀區中關村南大街12號100081010 68919532 010 3農業部穀物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 北京海淀區中關村南大街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