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公害畜產品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2022-11-18 23:00:10 字數 1111 閱讀 5666

9、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當地畜牧獸醫主管部門的具體要求對結核、布魯氏菌病等動物傳染性疾病進行定期檢測及淨化。

10、建立並儲存奶牛的免疫程式記錄及患病奶牛的**記錄。

三藥物使用管理措施

2、應該將國家規定的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它化合物清單、獸藥停藥期規定等及有關獸藥管理制度張貼於獸醫室、獸藥儲存室等顯要位置。

3、採購獸藥應核查供貨商的獸藥經營許可證、獸藥生產許可證,藥品須從具有合法經營資質的獸藥生產、經營單位購入;向供貨商索取蓋有供貨商單位印章及業務人員簽名的發貨清單。

4、設定專用獸藥儲存室或獸藥儲存櫃,獸藥儲存室或獸藥儲存櫃應做到防鼠、防蟲、防潮,儲存環境符合獸藥的儲存條件要求。配備冰箱專門存放獸用生物製品等具有特殊儲存條件要求的獸藥。

5、對***品、精神藥品等國家具有特別使用管理規定的藥品及貴重藥品應嚴格專人、專櫃管理,保證儲存和使用安全。

6、獸藥購入後認真審查獸藥生產許可證、批准文號、獸藥標籤和說明書、產品合格證,並檢查包裝、獸藥外觀性狀等無異常的方可入庫。

8、建立真實完整的獸藥使用記錄,內容包括:使用日期、動物欄舍號(或個體編號)、獸藥名稱、規格、批號、有效期、生產廠家、使用數量、給藥方式、休藥期、用藥效果及不良反應、使用人等。

9、推廣使用中草藥製劑、微生態製劑,選用無休藥期及低殘留、高效的獸藥。

10、禁止使用假、劣獸藥以及***獸醫行政管理部門規定禁止使用的藥品和其它化合物。

11、禁止在飼料和動物飲用水中新增激素類藥品和***獸醫行政管理部門規定的其它禁用藥品。

12、禁止將原料藥直接新增到飼料及動物飲用水中或者直接餵給動物。經批准可以在飼料中新增的獸藥,應當由獸藥生產企業製成藥物飼料新增劑後方可新增。

13、禁止將人用藥品用於動物。

14、動物飼養場(戶)必須向購買者或屠宰者提供準確、真實的用藥記錄,應當確保動物及產品在用藥期、休藥期內不被用於食品消費。

15、禁止銷售含有違禁藥物或者獸藥殘留量超過標準或者在藥物使用期及休藥期內的食用動物及動物產品。

17、國家建立獸用處方藥管理規定的,應當遵守其規定。

18、對一些特殊藥品、疫苗空瓶或受汙染物品、場地,查清數量,依據要求派專人消毀和無害化處理。

19、獸藥發貨單、獸藥進出庫記錄、獸藥使用記錄等檔案必須儲存至獸藥失效期後1年,並至少儲存2年。

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一 組織措施 由技術員負責,檔案員負責記錄,生產工作人員實施,整個生產流程由技術人員負責指導 監督 抽檢。二 技術措施 蔬菜種植重在苗期育苗,只有壯苗健苗,才能有好的收成。加強肥水管理,減少病蟲害的發生。病蟲害的防治,採用綠色防控措施,使用黃板來防治刺吸式害蟲,採用防蟲網 殺蟲燈以及性誘劑,生物農藥...

無公害農產品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一 組織措施 建立以社長為組長,技術負責人 質量檢測員等人員組成的質量控制小組,建立完善的工作分工負責制度。社長負責組織對基地員工進行無公害技術培訓,技術負責人督促指導無公害技術的落實到位,質檢人員負責農產品質量安全的檢測化驗工作。其他人員安排職責負責相關工作。二 技術措施 推廣應用集約化育苗,利用...

無公害畜產品生產技術規程

畜禽產品生產涉及場地環境 場地布局建設 畜禽繁育 環境控制 疾病防疫 飼料 屠宰加工 產品保藏運輸等諸多環節。必須對每一環節進行有效的控制,按照有關無公害畜產品相關標準進行生產,方能生產出無公害的畜產品。一 引種 1 不得從疫區引種。2 引種畜禽應從具有畜牧獸醫主管部門核發的 種畜禽經營許可證 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