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要求措施

2023-02-11 02:42:03 字數 4880 閱讀 6833

為確保本工程達到「安全文明示範工地」標準,我們將依據管理標準和環保標準,建立環境管理體系,制定環境方針、環境目標和環境指標,配備相應的資源,遵守法規,預防汙染,節能減廢,綠化美化施工環境,最大限度地減小施工對環境的影響。

1、文明施工目標

文明施工的目標:爭創「市級安全標準化示範工地」。

2、文明施工管理網路

3、對現場場容管理

3.1、建立建立「文明工地」領導小組,建立文明施工責任制,劃分區域,明確管理負責人,實行掛牌制,全面展開建立文明工地活動,做到「兩通三無五必須」。

3.2、在工程正式開工前加強對進入現場施工人員文明施工意識,組織學習文明施工條例及有關常識,進行上崗教育,講職業道德、揚行業新風。對進場施工的施工隊簽訂文明施工協議書,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把文明施工責任落實到實處,提高全體施工人員文明施工自覺性與責任性。

施工區域採用彩鋼板與社會道路分離,實施全封閉施工。

3.3、現場布置合理,材料、物品、機具堆放符合要求。組建文明施工專業施工隊對施工現場、環保、疏導交通、護欄的整理及臨近通道進行監察,以及排除通道積水及路障,確保平整、暢通、清潔。

工地主要入口設定簡樸規整的大門,門旁設立明顯的標牌,標明工程名稱、施工單位和工程負責人姓名,明確監督**,接受社會監督。施工現場場地平整,道路堅實暢通,設排水溝。現場施工臨時水電派專人負責管理,消除長流水、長明燈現象。

施工現場的臨時設施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確定的施工平面布置搭設或埋設整齊。

3.4、工人操作地點和周圍清潔整齊,做到活完腳下清,工完場地清。施工現場不亂堆放及余物。

在適當的地點設定臨時的堆放地,並定期外運。在施工現場設定宣傳標語和黑板報,適時更換內容,切實起到表揚先進、監督後進的作用。

3.5、施工現場禁止居住家屬,設定禁令防止鄰近居民和小孩到施工現場玩耍。

3.6、現場使用的機械裝置按平面規劃的固定位置定點停放,遵守機械安全規程,經常保持機身及周圍環境的清潔,做好機械的標誌和編號工作。

4、總體要求

4.1、工地門口應有「五牌一圖」(施工單位及工地名稱牌;工地主要管理人員名單牌;安全生產無重大事故計數牌;安全生產六大紀律牌;防火安全須知牌;施工現場總平面圖;),還應有安全衛生、文明施工監督**(施工上級主管機關、當地建設行政監督管理部門等)。

4.2、工地內要有安全生產、文明卫生內容的宣傳欄或宣傳標語等。

4.3、本工地設有急救箱並備有有效的藥品,該工地設立醫務室,配備醫務人員及必要的裝置,並與當地醫院保持聯絡。

4.4、工地必須要有環境衛生及文明施工的各項管理制度,現場要有除「四害」制度和措施(制度與措施要上牆)。

4.5、工地現場管理資料中,必須有環境衛生、文明施工的措施要求,並落實責任到人。

5、施工區衛生管理

5.1、環境衛生管理的責任區

為創造舒適的工作環境,養成良好的文明施工作風,保證職工身體健康,施工區域和生活區域應有明確劃分,把施工區和生活區分成若干片,分片包乾,建立責任區,從道路交通、消防器材、材料堆放到垃圾、廁所、廚房、宿舍、吸菸等都有專人負責,做到責任落實到人(名單上牆),使文明施工、環境衛生工作保持經常化、制度化。

5.2、環境衛生管理措施

(1)、施工現場要天天打掃,保持整潔衛生,場地平整,各類物品堆放整齊,道路平坦暢通,無堆放物、無散落物,做到無積水、無黑臭、無垃圾,有排水措施。生活垃圾與建築垃圾要分別定點堆放,嚴禁混放,並應及時清運。

(2)、施工現場嚴禁大小便,發現有隨地大小便現象要對責任區負責人進行處罰,施工區、生活區有明確劃分,設定標誌牌,標牌上註明責任人姓名和管理範圍。

(3)、衛生區的平面圖應按比例繪製,並註明責任區編號和負責人姓名。

(4)、施工現場零散材料和垃圾,要及時清理,垃圾臨時放不得超過3d,如違反本條規定要處罰工地負責人。

(5)、為了廣大職工身體健康,施工現場必須設定保溫桶(冬季)和開水(水杯自備),公用杯子必須採取消毒措施,茶水桶必須有蓋並加鎖。

5.3、環境衛生定期檢查記錄

施工現場的衛生要定期進行檢查,發現問題,限期改正。

6、生活區衛生管理

6.1、宿舍衛生管理規定

職工宿舍要有衛生管理制度,實行室長負責制,做到天天有人打掃,保持室內窗明地淨,通風良好。

宿舍內各類物品應堆放整齊,不到處亂放,做到整齊美觀。清掃出的垃圾倒在指定的垃圾站堆放,並及時清理:

生活廢水應有汙水池,做到衛生區內無汙水、無汙物。廢水不得亂倒亂流。

冬季取暖爐的防煤氣中毒設施必須齊全、有效。經驗收合格發證後,方准使用。

6.2、辦公室的衛生管理規定

辦公室的衛生由辦公室全體人員輪流值班,負責打掃,排出值班表。

值班人員負責打掃衛生、打水,做好來訪記錄,整理文具。文具應擺放整齊,做到窗明地淨。

未經許可一律禁止使用電爐及其他電加熱器具。

6.3、食堂衛生管理

根據《食品衛生法》規定,食堂應有食品原料處理、加工、貯存等場所及必要的上、下水等衛生設施。要做到防塵、防蠅,與汙染源(汙水溝、廁所、垃圾箱等)應保持30m以上的距離。食堂內外每天做到清洗打掃,並保持內外環境的整潔。

(1)、食品衛生

1)、採購食品使用的車輛、容器要清潔衛生,做到生熟分開,防塵、防蠅、防雨、防曬。

2)、不得採購製售腐敗變質、霉變、生蟲、有異味或《食品衛生法》規定禁止生產經營的食品。

(2)、貯存、保管

1)、食品不得接觸有毒物、不潔物。

2)、貯存食品要隔牆、離地,注意做到通風、防潮、防蟲、防鼠。食堂內必須設定合格的密封熟食間,有條件應設冷藏裝置。主副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要分開存放。

3)、盛放副食調料要做到容器物見本色,加蓋存放,清潔衛生。

4)、禁止用鋁製品、非食用性塑料製品盛放熟菜:

(3)、製售過程的衛生

1)、製作食品的原料要新鮮衛生.做到不用、不賣腐敗變質的食品,各種食品要燒熟煮透,以免食物中毒的發生。

2)、製售過程及刀、墩、案板、盆、碗及其他盛器、筐、水池子,抹布和冰箱等工具要嚴格做到生熟分開。

3)、所用食具要洗淨消毒,應有上下水洗手和餐具洗滌裝置。

4)、盛放丟棄食物的桶(缸)必須有蓋,並及時清運。

(4)、個人衛生

炊管人員操作時必須穿戴好工作服、髮帽,做到「三白」 (白衣、白帽、白口罩),並保持清潔整齊,做到文明操作,不赤背,不光腳,禁止隨地吐痰。

炊管人員必須做好個人衛生,要堅持做到四勤(勤理髮、勤洗澡、勤換衣、勤剪指甲)。

(5)、炊事人員健康證

為加強建築工地食室管理,嚴防腸道傳染病的發生,杜絕食物中毒,把住病從口入關.要加強對民工食堂的治理整頓。凡在崗位上的炊管人員,必須持有所在地區衛生防疫部門辦理的健康證和崗位培訓合格證,並且每年進行一次體檢。炊管人員無健康證的不准上崗。

(6)、食堂發放衛生許可證驗收標準

食堂在選址和設計時應符合衛生要求,遠離有毒有害場所,30m內不得有露天坑式廁所、暴露垃圾堆(站)等汙染源。

需有與進餐人數相適應的餐廳、製作間和原料庫等輔助用房。製作間灶台及其周圍要鑲嵌白瓷磚,爐灶應有通風排煙裝置。

製作間應分為主食間、副食間、燒火間,可開設生間、炒菜間、麵點間。做到生與熟,原料與成品、半成品,食品與雜物嚴格分開。

食品加工機械、用具、炊具、容器應有防蠅、防塵裝置。

食堂應有相應的更衣、消毒、盥洗、採光、照明、通風和防蠅、防塵裝置,以及通暢的上下水管道。餐廳設有洗碗池、殘渣桶和洗手裝置。

食堂炊管人員(包括合同工、臨時工)必須按有關規定進行健康檢查和衛生知識培訓並取得健康合格證和培訓證。

具有健全的衛生管理制度。

(7)、職工飲水衛生規定

施工現場應**開水,飲水器具要衛生。夏季要確保施工現場的涼開水或清涼飲料**,暑伏天可增加綠豆湯,防止中暑脫水現象發生。

6.4、廁所衛生管理

施工現場要按規定設定廁所,廁所要有專人管理,應有化糞池,嚴禁將糞便直接排入下水道或河流溝渠中。

廁所定期清掃制度:廁所設專人天天沖洗打掃,做到無積垢、垃圾及明顯臭味。並應有洗手水源,工地廁所要有水沖設施保持廁所清潔衛生。

廁所滅蠅蛆措施:廁所按規定採取沖水措施。定期打藥或撤白灰粉,消滅蠅蛆。

7、文明施工控制措施

7.1、封閉施工

施工區利用圍牆進行封閉隔離,大門口設保安值班防止閒雜人員進入。

7.2、交通運輸

需進入工地的車輛要事先到交通部門辦理通行證,大門口兩邊100公尺範圍內有專人負責指揮疏導,卡車上覆蓋棚布以免揚塵和影響觀覽,出工地時要對輪胎進行清洗。

7.3、模板工程

施工時每次模板拆模後派專人清理模板上的混凝土和灰土,模板清理過程中的垃圾及時清運到施工現場指定的地點堆放,保證模板區域的衛生清潔。

拆下來的穿牆拉桿要及時清理、**,對清理的垃圾堆放在指定地點。

對模板專用的木材等,一定要按實際用量計畫使用。

7.4、鋼筋工程

進入現場的鋼筋機械在使用前,必須經專案工程部、安全部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操作人員需持證上崗作業,並在機械旁掛牌註明安全操作規定。

鋼筋機械必須設定在平整、堅實的場地上,設定機棚和排水溝,防雨雪、防砸、防水浸泡。焊機必須接地,焊工必須穿戴防護衣具,以保證操作人員安全;

鋼筋加工機械要設專人維護維修,定期檢查各種機械的零部件,特別是易損部件,出現有磨損的必須更換。現場加工的成品、半成品堆放整齊。

7.5、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噪音法》的規定,按規定嚴格報批手續,做到施工不擾民,做好施工排汙工作,簽訂門前三包管理合同,明確責任人,保持大門100公尺範圍內,圍牆50公尺範圍內無建築垃圾。

7.6、施工現場圍牆採用磚砌圍牆作為封閉,圍牆高度不小於2.2公尺,主要出入口大門側要有「一圖五牌」,在門頭上設定單位標誌。

並且要做到圍牆板化、牆面圖案化、牆頭藝術化、圖牌標準化和門樓規範化。

7.7、在大門內旁邊設立值班室、建立治安保衛制度,進入施工現場佩戴工作卡。

7.8、現場大門內有沖洗臺,車輛進入必須把車輪清掃乾淨。材料必須封密堆放,不准拋灑滴漏到主要幹道。

7.9、現場材料要按總平面布圖分類整齊堆放,要按產品標識程式進行標識並要有明顯標誌,少量的砂石及其它材料要砌池堆放。要有專人清掃,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建築垃圾也要堆放整齊,易燃易爆物品要分類存放。

環境保護文明施工措施方案

燕王莊 西白辛莊 西田各庄等三村定向安置用房專案環境保護文明施工措施方案 一 概況及相適應的法律規範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安華街北側,西鄰新英才學校,北側為西田各庄村,東邊裕翔路,共6幢剪力牆結構住宅,其中18層6幢地下二層 16層一幢地下一層 13 18層一幢 17 18 19 樓計畫到室內地...

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措施

第一節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在建築安裝施工生產中,有近80 的生產安全事故都是由於職工自身的不安全行為造成的。從構成事故的三因素,即人 機械 環境的關係分析,機械裝置 環境 相對比較穩定,惟有 人 是最活躍的因素,而 人 又是操作機械裝置 改變環境的主體,因而,緊緊抓住 人 這個活躍因素,通過科學的管理...

安全文明施工及施工環境保護措施

安全一直是我們強調的注意的問題。在保證工程正常施工的情況下,我們應加強對施工員 質量員 安全員及其他管理人員的安全文明教育。本工程建立以專案經理部為核心的文明安全施工領導組織,組成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分級負責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專案經理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統籌協調 指揮 全面負責文明安全管理。施工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