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溫室無公害番茄全程質量控制技術規範

2023-02-13 14:45:03 字數 4035 閱讀 2065

日光溫室無公害番茄全程質量

控制技術規範

1生產基地選擇優化

1.1基地周邊2km以內無汙染源(包括工礦和醫院等汙染源);農田大氣環境質量符合無公害農產品基地農田大氣環境質量標準;農田灌溉水質符合無公害農產品基地生產用水質量標準;農田土壤符合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基地農田土壤環境質量標準。

1.2基地應盡可能選擇在該作物主產區、高產區和獨特的生態區。

1.3基地土壤肥沃,旱澇保收。

2病蟲害綜合防治技術

2.1無公害綜合防治原則

應掌握不同設施栽培條件下的番茄病害發生規律,採取以抗病品種為基礎,以生態防治為主,加強棚室內溫濕度調控;結合生物防治和使用殺菌劑,可有效控制或減輕病害蔓延和流行。

2.2輪作和土壤消毒番茄連作加重各種病害的發生,有條件的可與非茄科蔬菜輪作2-3年。設施栽培可在夏季高溫時深翻地25厘公尺以上,然後覆蓋地膜,持續10-15天。

用50%多菌靈按1:100配成毒土,每平方公尺用1.25千克,撒於地面與土壤拌均,或75%甲基托布津每平方公尺10克,加少量土混勻撒施,地表面蓋膜一周,放風兩周後播種,以上措施均可減輕病害的發生。

2.3選用抗病性強的品種毛粉802、l-402、佳粉10號、中雜9號、r144、加茜亞等抗病品種。

2.4培育無病壯苗

2.4.1種子處理用55℃溫水浸種10-15分鐘,或50℃溫水浸種20-30分鐘,要不斷攪拌,當水溫降至30℃時停止攪拌,再浸泡3-4小時,可預防真菌病害;用10%磷酸三鈉溶液常溫下浸種20分鐘,撈出後清水洗淨浸種催芽可預防病毒病;用50%多菌靈500倍液浸種2小時,或使用100倍****浸種30分鐘,也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或50%福美雙可濕性粉劑用種子量的0.

4%拌種,或25%甲霜靈可濕性粉劑用種子量的0.3%拌種,預防真菌性病害。

2.4.2露地育苗覆蓋防蟲網,防蚜蟲、白粉蝨為害,以預防病毒病。

2.4.3適期播種,培育壯苗,控制苗床溫濕度,白天溫度不超過30℃,夜間不低於15℃,注意苗床通風降濕,及時分苗,發現病苗,立即拔除,帶出苗床深埋,並處理病穴。

2.5實行科學的田間管理

2.5.1採用高畦栽培,並覆蓋地膜,應用微滴灌或膜下暗灌技術,保護地採用消霧型無滴膜,加強棚內溫濕度調控,適時通風,適當控制澆水,澆水後及時排濕,盡量控制葉面不結露,或結露時間短,以控制病害發生。

2.5.2及時整枝、抹杈,吊秧綁蔓防倒伏,及時摘除病葉、病花、病果,摘除下部失去功能的老葉,改善通風透光條件。

2.5.3設施內晴天上午適當晚放風,使棚溫迅速公升高,當棚溫公升到30℃時,再開始放風;當棚溫降至20℃時,關閉通風口以延緩溫度下降;夜間溫度保持在12-15℃,以預防灰黴病、葉黴病及疫病等發生。

2.6生物措施防治

2.6.1設施內可設定黃板誘殺白粉蝨、蚜蟲、美洲斑潛蠅等對黃色有趨性的害蟲;也可釋放麗蚜小蜂控制白粉蝨。

2.6.2使用2%菌克毒克(寧南黴素)200-250倍液在發病初期防治病毒病;使用1%農抗武夷菌素150-200倍液在發病初期防治灰黴病、葉黴病、早疫病。

2.6.3使用0.9%蟲蟎克4000倍液防治葉蟎、美洲斑潛蠅、棉鈴蟲等,或用10%瀏陽黴素乳油1000-1500倍液,或5%卡死克乳油1000-1500倍液防治茶黃蟎及葉蟎。

2.6.4使用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濕性粉劑3000-4000倍液,或25%青枯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霧防治細菌性病害。

2.7化學藥劑防治

2.7.1在定植前,將保護設施密閉,畝用5%百菌清粉塵劑1千克,或用45%百菌清煙霧劑250克燻蒸。或用75%百菌清500倍液對設施內牆、地面、竹桿、立柱等處均勻噴霧,密閉。

2.7.2在病毒病發病初期,可用1.

5%植病靈1000倍液,或20%病毒a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菌毒清水劑200-300倍液或高錳酸鉀1000倍與愛多收6000倍液混合噴霧防治。

2.7.3在灰黴病、葉黴病發病初期,可用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28%灰黴克可濕性粉劑500-600倍液,或65%甲黴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噴霧防治。

用激素蘸花時,在藥液中加入0.1%的50%速克靈或50%多菌靈可減輕灰黴病的發生。

2.7.4防治早疫病,可在發病初期使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72%克露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或58%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或77%可殺得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66.

5%普力克水劑3000倍液噴霧,可兼治晚疫病、綿疫病、綿腐病等。保護地可選用5%霜克粉塵劑或5%霜黴威粉塵劑畝用1千克噴粉。

2.7.5防治蚜蟲、白粉蝨可用10%大功臣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40%菊殺乳油2000-3000倍液,或2.

5%溴氰菊酯乳油2500倍液,或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500倍液,可兼治棉鈴蟲、甜菜夜蛾。單防蚜蟲可用50%闢蚜霧可濕性粉劑5000倍液。

2.7.6防治美洲斑潛蠅,可用48%樂斯本乳油600-800倍液噴霧;防治茶黃蟎,可用73%克蟎特乳油2000-2500倍液噴霧。

2.7.7防治根結線蟲,可用1.8%愛福丁乳油每平方公尺1毫公升,稀釋1000倍液澆定植穴,或3%公尺樂爾800倍液灌根。

3平衡施肥技術

3.1定植前施肥:每畝磷酸二銨30千克,氯化鉀40千克。

3.2催果肥:在第一穗果開始膨大時結合澆水追施肥料,一般每畝施尿素15-20千克,磷酸二銨5-10千克,氯化鉀10千克。

連續噴施3-4次鈣肥,一般噴硝酸鈣或螯合鈣肥,噴施濃度為0.1%。

3.3盛果期追肥:當番茄進入盛果期,在第一穗果發白,第

二、三穗果迅速膨大時期進行連續追肥2次,每次每畝追施尿素30-35千克,磷酸二銨10-15千克,氯化鉀25千克。在盛果後期還可進行葉面噴肥,採用0.3-0.

5%尿素、0.5-1%磷酸二氫鉀以及0.3-0.

5%的氯化鉀混合噴灑。

4無公害番茄採後商品化處理與配送銷售

4.1番茄商品質量標準

具本品種基本特徵,具有商品價值。色澤正常,成熟度適宜。果面清潔,新鮮有光澤。無畸形,無腐爛,無機械損傷,無病蟲害及其他傷害。

4.2採收與分級

選擇符合質量標準的番茄,在氣溫較低的清晨採收。採收時不留果蒂,輕拿輕放,防止機械損傷並拭去果皮上的汙物。

採收後將不同大小的番茄分成大、中、小(l、m、s)3級(具體規格大小可按不同品種特性靈活掌握,總的原則是達到大小整齊一致。如櫻桃番茄l:15-20g,m:

12-15g,s:7-12g)分別放置。剔除畸形、病、蟲和等果。

每個基地同一品種制定統一標準,不同種植戶按統一標準採收分級。

4.3基地產品處理

4.3.1包裝基地包裝統一採用塑料周轉箱,塑料周轉箱尺寸(內徑):

長57cm、寬37cm、高30cm。裝箱前在箱底和兩側襯地膜。碼放時,大的可橫碼一排,小的可堅碼兩排。

番茄包裝箱不能太高,不然在運輸過程中會造成底層番茄壓傷、跌傷。

採收後將同等大小的番茄放在同一塑料箱內,高度不超過塑料箱的上限,不然裝車時將塑料箱摞起後會壓傷番茄。

4.3.2基地短期存放番茄適宜保鮮條件:

溫度12~13℃、相對濕度90%~95%、採收後不能馬上運輸時,要盡量選擇接近其適宜保鮮溫度、濕度條件存放。夏天選擇背陰冷涼的地方存放;冬天選擇較接近保鮮溫度的室內存放,防止受凍。存放時車箱上要搭濕布或溼麻袋片降溫保溫,或用塑料布將菜筐遮蓋,要適量留口通風換氣。

基地採收後存放時間最長不能超過2h(小時)。

4.3.3運輸(由基地運往配送中心) 收穫後應及時運往配送中心。

一般清晨採收,上午運往配送中心,從收穫到運達配送中心不超過4h(小時)。運送、裝卸車要防止機械損傷。夏天最好用冷藏車運輸,外界最高氣溫低於20℃時可用保溫車。

採用普通車運輸要注意防曬、保濕(可用濕布或溼麻袋片蓋筐)、通風,夏天還要注意降溫,冬天注意防凍。

4.4配送中心處理

4.4.1配送小包裝用托盤加透明薄膜包裝,一盒可包2~4個;也可採用打孔透明塑膠袋裝;也可單果或兩個番茄收縮包裝。

每個包裝上附有品種、規格、質量、****等標識。包裝好的番茄放置配送周轉箱中。

4.4.2配送運輸夏天最好用冷藏車運輸,溫度控制在10℃,外界最高氣溫低於20℃時可用保溫車。

4.5銷售保鮮

超市櫃檯後冷庫溫度要控制在10℃,如有其他耐寒蔬菜混放,冷庫溫度可控制在5℃。用於當天銷售的大量番茄要放置櫃檯後面冷庫,視銷售情況逐步向前臺**。超市銷售蔬菜櫃檯溫度一般控制在5-10℃;常溫銷售櫃檯要少擺放,隨時從冷庫取貨補充貨台。

日光溫室冬季韭菜無公害栽培技術

毒弛園藝蔬菜栽培 汪志偉劉景平 祝國慶努熱亞 隨著吐魯番地區種植業結構的調整,日光溫室蔬菜種植規模不斷擴大,但是種植什麼蔬菜,茬口如何安排,需要好好研究。韭菜作為一種速生蔬菜,而且是多年生宿根性蔬菜,一次播種能連續收穫多 育苗 整地做畦選擇前茬未種過蔥 蒜 韭菜的砂 壤土地作苗床,結合整地施腐熟農家...

日光溫室黃瓜無公害標準化生產技術

1茬口安排 日光溫室黃瓜主要安排秋冬茬 越冬茬 早春茬栽培,最好選擇在土層深厚 有機質含量豐富 排灌方便 3a內未種過葫蘆科作物的日光溫室進行種植。2品種選擇 日光溫室應選擇耐低溫 弱光 早熟 豐產 抗病蟲 適應性廣 商品性好 高產優質黃瓜品種進行種植,砧木選擇根系發達 抗病能力強的黑籽南瓜品種。3...

延安市日光溫室無公害蔬菜生產整合專案實施方案

延安市日光溫室無公害蔬菜生產 關鍵技術整合與推廣專案實施 方案延安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站 延安市蔬菜技術服務站 二0一五年二月 目錄第一章蔬菜產業發展現狀 1 一 建設條件 1 二 產業發展現狀 1 第二章影響產業發展的主要環節 3 第三章專案實施指導思想和主要目標 3 一 專案實施的指導思想 4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