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監理質量控制與施工企業質量控制的區別

2022-09-19 11:18:03 字數 1162 閱讀 7545

在工程監理過程中,發現有的施工承包企業認為,現在實行工程監理制,工程的某一部位施工完成後,質檢員便去叫現場監理人員來驗收,監理提出問題就整改,不提出問題就算通過。有些建設單位也認為,監理應時刻盯在工地上,隨時準備檢查,這樣才達到委託監理的目的。這樣做似乎簡化了程式,又加快了工程進度保證了質量,其實是極為錯誤的。

工程監理質量控制與施工企業質量控制有嚴格的區別,二者不能混同或替代。

首先,兩者控制的依據不同。

施工單位質量控制屬於企業自控。它是以工程合同、設計圖紙和相關技術規程、規範為依據,對施工全過程工作質量和工程質量進行控制。

監理單位工程質量控制屬於社會監控。他主要依據監理委託合同,建設單位的委託與授權,代表建設單位對工程實施全過程進行的質量監督與控制,以滿足建設單位對工程質量的要求。

第二、兩者採取的控制方法不同。

施工單位質量控制應建立完整的質量保證體系。1、作業活動的作業者在作業結束時必須進行自檢,2、不同工序交接、轉換必須有相關人員進行檢查並形成記錄,3、承包單位專案專業質檢員專檢並填寫驗收記錄。

監理單位根據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控制原則,採取見證、旁站、巡視和平行檢驗等方法來控制工程質量。

工程施工質量是在施工過程中形成的,而不是最後檢驗出來的。施工中乙個班組、一道工序出了質量問題,就會影響下一道工序的施工甚至影響整個工程質量。班組「三檢制」(自檢、互檢、交接檢)是由生產者對生產過程進行全面檢查,把質量問題和質量缺陷解決萌芽時。

專職質量檢查員檢查驗收是施工企業自我評定,未經班組自檢合格、專職質量檢查員不得進行驗收。

監理的驗收和檢查是及時發現違章操作、不按照設計和規範施工等現象,對不符合質量要求的部位要求施工單位及時更正。所採取的各種方法和措施,就是督促施工單位完善自檢體系,即強調完善手段、過程控制的指導思想。

第三、監理驗收必須在施工單位自檢合格的基礎上進行

1、工程質量的監理驗收均應該在施工單位檢查評定的基礎上進行,不是建立在班組驗收合格的基礎上;2、監理的質量檢查與驗收,是對施工單位作業活動的質量進行複核和確認,不能代替施工單位的檢查評定;3、施工單位提請監理驗收必須填寫報驗申請表,否則監理拒絕檢查。

第四、兩者承擔的質量責任不同

施工單位對所承包的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負責,監理單位對監理工程專案的工程質量承擔監理責任。經過監理檢查驗收合格並不能排除事故單位的質量責任。施工單位質量施工單位質量責任根據施工合同規定,監理質量責任根據監理委託合同相關條款執行。

建設工程監理質量控制手段與方法

作者 楊化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在當前現代化的建設工程監理開展過程之中應當掌握正確的質量控制手段以及控制的方式,以更好的實現控制水準的增強和原則的改進。文章將針對這一方面的內容展開論述,詳細的分析了建設工程監理的基本控制手段以及控制的方式,同時對相關工作開展過程之中應當關注...

監理質量控制制度

為進一步加強現場工程質量,執行我公司質量管理方針,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現行國家 省市行業標準,以及設計圖紙 監理合同 監理規劃等,堅持總體控制 分項管理 預防為主 重點控制 全過程 全方位 全天候的質量控制原則,特制定以下監理質量控制制度。一 圖紙會審制度 1.圖紙會審...

質量控制監理措施

第一節施工準備階段的監理工作 如我公司有幸承擔國道318線遂寧市城區過境段改線工程專案 一期 工程的監理工作,我司將嚴格按照投標檔案的承諾組建專案監理機構,在總監理工程師的領導下,立即組織專案監理人員對施工現場環境進行勘察,並積極配合業主做好以下工作 一 熟悉和了解合同檔案,以便監督承包人嚴格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