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質量控制監理細則

2022-09-11 12:51:08 字數 1787 閱讀 1206

材料質量控制及見證取樣監理細則

專業特點:

建築材料是土木工程的物質基礎,材料的質量控制是工程質量控制的基礎,是提高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是創造正常施工的條件,實現投資控制、進度控制的前提。為保證本工程目標值的實現,特制定材料質量控制細則。

一、 材料質量控制依據

1、 國家、行業、企業和地方標準、規範、規程和規定

2、 工程設計檔案、施工圖

3、 工程施工合同

4、 施工組織設計

5、 委託監理合同

6、 產品證明書、產品質量試驗報告、質檢部門的檢測報告、有效鑑定證書、試驗室複試報告

二、 監理工作的方法及措施

1、材料進場前的質量控制:

1.1仔細閱讀工程設計檔案、施工圖、施工合同、施工組織設計及其他與工程所用材料有關的檔案,熟悉這些檔案對材料品種、規格、型號、強度等級、生產廠家與商標的規定和要求。

1.2認真查閱所用材料的質量標準,學習材料的基本效能,對材料的應用特性、適用範圍有全面了解,必要時對主要材料、裝置及構配件的選擇向業主提供合理建議。

1.3掌握材料資訊,認真考察供貨廠家。

掌握材料質量、**、供貨能力的資訊,可獲得***、**低的材料資源,從而既確保工程質量又降低工程造價。對重要的材料、構配件及裝置,監理工程師應對其生產廠家的資質、生產工藝、主要生產裝置、企業質量管理認證情況等進行審查或實地考察,對產品的商標、包裝進行了解,杜絕假冒偽劣產品,以保證產品的質量可靠穩定,同時可掌握供貨情況、**情況。對重要的材料、構配件及裝置在訂貨前,必須要求承包單位申報,監理工程師論證同意後,報業主備案,方可定貨。

2、材料進場時的質量控制:

2.1物單必須相符。材料進場時,監理工程師應檢查到場材料的實際情況與所要求的材料在產品、規格、型號、強度等級、生產廠家與商標等方面是否相符,檢查產品的生產編號或批號、型號、規格、生產日期與產品質量證明書是否相符,如有任何一項不符,應要求退貨或要求**商提供材料的資料。

標誌不清的材料可要求退貨(也可進行抽查)。

2.2進入施工現場的各種原材料、半成品、構配件都必須有相應的質量保證資料。

⑴生產許可證或使用許可證。

⑵產品合格證、質量證明書或質量試驗報告單。合格證等都必須蓋有生產單位或供貨單位的紅章並標明出廠日期、生產批號或產品編號。

3、材料進場後的質量控制:

3.1施工現場材料的基本要求

⑴工程上使用的所有原材料、半成品、構配件及裝置,都必須事先經監理工程師審批後方可進入施工現場。

⑵施工現場不能存放與本工程無關或不合格的材料。

⑶所有進入現場的原材料與提交的資料在規格、型號、品種、編號上必須一致。

⑷不同種類、不同廠家、不同品種、不同型號的材料必須分別堆放、界線清晰,並由專人管理。避免使用時造成混亂,便於追蹤工程質量,對分析質量事故的原因也有很大幫助。

⑸應用新材料前必須通過試驗和鑑定,代用材料必須通過計算和充分論證,並要符合結構構造的要求。

3.2及時複試

為防止假冒偽劣產品用於工程,或為考察產品生產質量的穩定性,或為掌握材料在存放過程中效能的降低情況,或因原材料在施工現場重新配製,對重要的工程材料應及時進行複驗。凡標誌不清或認為質量有問題的材料,對質量保證資料有懷疑或與合同規定不符的一般材料,由工程重要程度決定、應進行一定比例試驗的材料,需進行追蹤檢驗、以控制和保證其質量的材料等,均應進行複驗。對於進口的材料裝置和重要工程或關鍵施工部位所用材料,則應進行全部檢驗。

⑴採用正確的取樣方法,明確複驗專案

在每種產品質量標準中,均規定了取樣方法。材料的取樣必須按規定的部位、數量和操作要求來進行,確保所抽樣品有代表性。抽樣時,按要求填寫材料見證取樣表,明確試驗專案。

三、 材料進場及見證取樣的監理工作流程

進場材料質量控制細則

8.4每批出廠編號的水泥,均應在監理工程師的監督下現場取樣送檢。取樣應具代表性,可連續取,亦可叢20個以上不同部位取等量樣品,總量至少12kg。實驗室三天報告合格後方可用於工程。根據試驗結果填寫試驗彙總表。8.5水泥出廠日期超過三個月後即不得用於結構工程,但另行取樣試驗合格後可用於非結構工程。9.鋼...

建築材料質量控制監理實施細則

合肥工大 汽車工程技術研究院 研發中心 合肥工大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合工大汽車技術研究院監理部 二 六年十月 簽署頁目錄 一 工程概況 二 本細則編寫所依據的檔案及規範 三 建築材料試驗基本技能 四 水泥 五 鋼材 六 鋼筋焊接 七 集料 八 混凝土 九 砂漿 十 磚十 一 防水材料 十二 混凝土...

監理質量控制制度

為進一步加強現場工程質量,執行我公司質量管理方針,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現行國家 省市行業標準,以及設計圖紙 監理合同 監理規劃等,堅持總體控制 分項管理 預防為主 重點控制 全過程 全方位 全天候的質量控制原則,特制定以下監理質量控制制度。一 圖紙會審制度 1.圖紙會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