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質量控制制度

2021-06-09 13:25:08 字數 4705 閱讀 3868

為進一步加強現場工程質量,執行我公司質量管理方針,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現行國家、省市行業標準,以及設計圖紙、監理合同、監理規劃等,堅持總體控制、分項管理、預防為主、重點控制、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的質量控制原則,特制定以下監理質量控制制度。

一、圖紙會審制度

1.圖紙會審包括專業會審和綜合會審兩種形式。專業會審一般是通知承包商自行組織,問題彙總後,在綜合會審中解決。

2.綜合圖紙會審由總監負責組織也可由業主地盤工程師組織,參加單位有質量監督、業主代表及相關的施工單位、設計院和各專業監理工程師等。

3.綜合圖紙會審由施工單位負責做好記錄,記錄整理後參加各單位簽字蓋章後生效,作為正式技術檔案,與施工圖有同等效力。

4.圖紙會審記錄應在會審後一周內送發給各有關單位。

5.圖紙會審提出和發現的問題,設計單位或有關單位應及時解決。

二、施工組織設計審查制度

1.施工組織設計是工程建設專案施工的總規劃,也是工程監理的主要依據。

2.施工組織設計一般在建設專案招投標時,承包商連同標書上報給建設單位,做為能否中標的考核內容(議標方式除外,但必須有施工組織設計)。

3.專案監理組進入施工工地,要向建設單位索取施工承包合同、施工圖紙和施工單位上報的施工組織設計(或直接向施工單位索取)。

4.施工組織設計的主要內容應包括:

(1)工程概況;

(2)工程專案總進度計畫(或網路計畫);

(3)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或施工技術組織措施;

(4)工程施工所須主要施工機具,實物工程量,主要材料數量;

(5)勞動組織與勞動力動態圖;

(6)質量保證體系及措施、安全施工保證體系及措施;

(7)施工總平面圖。

5.審查施工組織設計的重點應放在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與施工方法(技術、安全和經濟是否合理)、施工進度計畫及施工平面布置(施工水電、線路、交通、消防暢通、機料堆放合理)三個方面。

6.對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查,要先進行專業審查,然後由總監理工程師組織綜合審查,審查結果應用書面形式通知設計、施工、業主等單位。

7.施工組織設計審查後填寫《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審批報審表》作為現場專案監理組織的檔案資料儲存。

三、工程開工審批制度

1.開工審批應具備下列條件:

(1)有建築主管部門簽發的施工許可證。

(2)有規劃部門簽發的建築許可證

(3)有工程質量監督站核發的《有完備的施工圖或按組織設計規定分階段所必須具備的施工圖紙。

(4)工程質量監督登記表》。

(5)有施工安全監督站核發的《施工安全監督登記表》。

(6)已簽訂施工合同。

(7)已簽訂監理合同。

(8)施工組織設計已經批准。

(9)已完成施工現場「三通一平」工作。

(10)基本完成施工階段的組織、材料、機具、勞動力和技術的各項準備工作。

(11)已按合同規定及時支付備料款。

2.由總監理工程師召集工地例會,審議開工條件。

3.由總監理工程師簽發「開工報告」,並以批准的開工日期作為合同規定的開工日期。

四、隱蔽工程檢查、驗收制度

1.隱蔽工程檢驗的標準應根據工程施工圖紙、施工驗收規範及其它有關標準或規定執行。

2.在本道工序完成之後,下一道工序開始進行之前,由施工班組負責人填寫自檢記錄,隊長和單位質檢人員檢查合格簽注意見後,再交由監理工程師進行隱蔽檢查(1)隱蔽工程檢查是分項工程質量檢驗的重要工序,應檢查被隱蔽的材料數量、質量、合格證書和複驗報告的編號等。監理工程師檢查確認合格後簽字隱蔽。

3.工程在隱蔽前,提前48小時書面通知監理工程師檢查,經檢查合格簽證後方準隱蔽。監理工程師不能按時參加驗收,須在開始驗收24小時之前向乙方提出延期要求,延期不能超過2天,監理工程師未按上述時間提出延期要求且不參加驗收,乙方可以自行組織驗收,監理工程師應予承認。

工程質量符合規範要求,驗收24小時後,監理工程師不在驗收記錄上簽字,可視為監理工程師已批准,乙方可進行隱蔽或繼續施工。

4.隱蔽工程在簽署意見前應查明工程部位和實物工程量、施工材料所用標準及合格與否、混凝土、砂漿、瀝青等配合比、操作人員、誤差尺寸等,不得簡單簽署「合格」、「按圖紙施工」等字句。

5.未按規定填寫隱蔽工程記錄,監理人員有權制止下道工序施工,未經檢查擅自隱蔽的工程,監理人員有權拒絕在記錄上簽證。由此造成的質量事故及返工損失,由施工單位自負。

6.基礎和主體工程完工時,要分別組織中間驗收,匯同有關部門對質量等級作出評定意見。

五、原材料送檢制度

原材料是影響工程質量的重要因素,為了加強原材料的檢查驗收,嚴格把好材料關,確保投入工程使用的材料符合設計及現行規範、規定的要求,特制訂本制度。

1.嚴格遵照國家、深圳市現行規範、規定、條例等的要求進行原材料的有見證送檢。送檢由雙方共同執行,即由監理單位的送檢見證人和施工單位現場質檢員共同按要求進行取樣並送檢;

2.材料質量檢驗取樣必須有代表性,即所採樣品的質量能代表該批材料的質量。在採取試樣時必須按規定的部位、數量及採選的操作要求進行。

3.當對材料效能不清楚、或對質量保證資料有懷疑、或對成批生產的構件,均應按一定的比例進行隨機抽樣檢驗或按有關規定進行試驗。

4.工程中主要的原材及構配件必須具有廠家的批號和出廠合格證。鋼筋混凝土成品構件應按規定的方法進行抽樣檢查。

5.在現場配製的材料,如混凝土、砂漿、防水材料、防腐材料、絕緣材料、保溫材料等配合比,應先經有見證送檢,經試驗合格後,才能使用。

6.主要材料取樣批量、取樣方法、取樣數量按南京市質監站《建材檢驗取樣規定》執行。

六、工程變更處理制度

1.設計變更指由設計單位、業主提出的設計圖紙修改,而工程變更指由承建商提出的設計圖紙修改。

2.設計變更和工程變更必須通過監理單位審核。

3.監理單位對「設計變更」和「工程變更」的審查重點在於是否符合現行規程、規定,技術是否可行;對工期有無影響,對工程投資有無影響;與工程合同是否相符;變更的性質(設計錯誤、施工錯誤)等。

4.重要的變更或涉及經濟問題(數額較大)應徵得業主的同意。

七、現場工程例會制度

1.工程例會分為第一次工地會議和經常性工地會議,第一次工地會議在開工前進行,經常性工地會議在開工後定期召開,每週召開一次。

2.工程例會由總監理工程師(或監理工程師代表)主持,參加人員應包括監理工程師、業主代表、承包商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及其它有關人員,以及指定的分包商。任務主要是協調施工、解決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3.第一次工地會議的主要內容為:

(1)監理工程師向承包商和業主介紹監理工程師現場工作的有關規章、制度和工作程式,就如何配合做好監控工作對承包商、業主提出要求;

(2)檢查承包商和分包的資質;

(3)檢查施工準備情況;

通過第一次工地會議,監理工程師對是否簽發開工令提出結論意見。

4.經常性工地會議的主要內容為:

(1)確認上次工地會議紀要的執**況;

(2)檢查**工程進度;

(3)檢查施工人員和施工機械裝置是否滿足工程進展情況;

(4)檢查通報進場材料及裝置情況;

(5)檢查通報工程質量和安全施工的問題;

(6)檢查合同執**況;

(7)其它方面。

5.對於技術方面和合同管理方面等比較複雜的問題,一般採用專題會議的形式進行研究和解決。專題會議由監理工程師主持,參加會議的人員根據會議內容確定。

6.工程例會上解決的問題和提出待解決的問題均應作出紀要,以便備查,並作為歸檔資料儲存。

八、現場協調會議制度

1.現場協調會指由專案總監理工程師組織和主持,按一定程式召開的,以研究工地出現的包括計畫、進度、質量及工程款支付等許多問題的經常性工地會議。

2.現場協調會定期召開一次。

3.參加人:監理單位為專案總監理工程師及有關監理人員;承建商為工程專案經理及有關人員;業主負責人或代表,必要時還可邀請其它有關單位(如質檢單位、設計單位、分包單位)參加。

4.會議議題一般為:

(1)對工地存在問題的解決和會議紀要的執**況進行檢查;

(2)工程進展情況(對下月、下週進度的**);

(3)承建商投入人力、物力、財力情況;

(4)施工質量、材料裝置質量情況;

(5)有關技術問題(具體問題另議);

(6)有關工程款支付及索賠問題;

(7)現場文明施工及施工安全問題;

(8)外部條件問題;

(9)與工程有關的其它問題。

5.會議紀要:

會議紀要由專業監理工程師整理,經與會各方代表會簽認可,然後分發給有關單位並簽收。

會議紀要的主要內容:

(1)會議地點和時間;

(2)出席者姓名、職務及其所代表的單位;

(3)會議參加單位提出的主要問題;

(4)議決事項(包括何人何時執行)。

6.除定期召開現場協調會外,還應根據需要組織召開一些專業性協調會議,由監理單位或業主主持。

九、監理記錄制度

1.監理記錄是工程監理不可缺少的環節,監理記錄分為:施工協調會記錄、撥付簽證記錄、質量安全問題及處理結果記錄、竣工記錄等。

2.施工過程記錄一般包括監理日誌、監理月報和往來檔案等。

3.監理日誌要求各專案監理組所有人員人手一冊,逐天認真填寫;專業工程師和監理人員的監理日誌由總監理工程師(或代表)審閱。監理日誌主要記載內容包括:

(1)氣象情況2)工程進度;

(3)材料4)工程質量;

(5)存在主要問題及處理措施; (6)其它記事。

4.監理月報是總監理工程師提交給業主的報告,月報一般包括以下資料:

(1)工程敘述2)工程進度報表;

(3)質量情況4)進度款情況;

(5)承包方施工活動資料 (6)承包方提出的問題;

質量控制監理措施

第一節施工準備階段的監理工作 如我公司有幸承擔國道318線遂寧市城區過境段改線工程專案 一期 工程的監理工作,我司將嚴格按照投標檔案的承諾組建專案監理機構,在總監理工程師的領導下,立即組織專案監理人員對施工現場環境進行勘察,並積極配合業主做好以下工作 一 熟悉和了解合同檔案,以便監督承包人嚴格按要求...

監理質量控制體系

一 工程概況 毛都水庫位於通遼市扎魯特旗魯北鎮境內烏力吉木仁河一級支流勝利河上,毛都水庫地理位置東經120 45 23 120 45 26 北緯44 43 44 46 距扎魯特旗旗 所在地魯北鎮北約23km,距通遼市 所在地科爾沁區188km,距全國最大的露天煤礦 霍林郭勒礦區 166km,距吉林省...

材料質量控制監理細則

材料質量控制及見證取樣監理細則 專業特點 建築材料是土木工程的物質基礎,材料的質量控制是工程質量控制的基礎,是提高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是創造正常施工的條件,實現投資控制 進度控制的前提。為保證本工程目標值的實現,特制定材料質量控制細則。一 材料質量控制依據 1 國家 行業 企業和地方標準 規範 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