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質量控制體系

2022-11-20 05:12:03 字數 5079 閱讀 5370

一、工程概況

毛都水庫位於通遼市扎魯特旗魯北鎮境內烏力吉木仁河一級支流勝利河上,毛都水庫地理位置東經120°45′23″~120°45′26″,北緯44°43′~44°46′。距扎魯特旗旗**所在地魯北鎮北約23km,距通遼市**所在地科爾沁區188km,距全國最大的露天煤礦(霍林郭勒礦區)166km,距吉林省省彙長春市508km,距遼寧省省彙瀋陽市468km。

毛都水庫工程壩址以上河長 60.9km,壩址控制流域面積 1077km2, 水庫壩址多年平均天然年徑流量為2700萬m3。程規模為中型,水庫總庫容為 8810×104m,工程等別為iii等,大壩、供水涵洞、洩洪隧洞、非常溢洪道主要建築物為3級,次要建築物級別為4級,臨時建築物為5級,庫區**動峰值加速度為0.

05g,對應**烈度為vi度。洪水標準50年(p=2%)一遇洪水設計;2023年(p=0.1%)一遇洪水校核。

毛都水庫是一座以工業供水為主,兼顧防洪、旅遊、養殖等綜合利用水庫,保證率 97%可供水量為 536.00×104m3/年。

毛都水庫工程採用閘壩結合樞紐布置形式,主要建築物有大壩、非常溢洪道、洩洪隧洞、供水涵洞。

水庫大壩位於庫區的最南側,位於寶愣村東,大壩長1356m,為砂礫石的粘土心牆壩,壩項高程348.70m,防浪牆頂高程為349.20m,最大壩高22.

7m,壩頂寬6.0m,大壩迎水坡採用單級坡,邊坡比為1:2.

75,採用乾砌石護坡,壩腳處設漿砌石護腳。背水坡在0+000~1+038樁號於 338.70m高程處設馬道,馬道寬 5.

0m,馬道以上坡比為1:2.0,馬道以下坡比為1:

2.5。背水坡採用鋼筋砼網格內設碎石進行護坡。

在背水坡在壩相對較高的0+000~0+958壩段設稜體排水,排水底高程沿地面高程而變。防滲體為粘土心牆,粘土心牆頂高程346.75m,頂寬 3.

0m,上、下游邊坡比為1:0.3,在粘土心牆的下游設反濾層,該層上頂高程 346.

75m,寬頂1.5m,外坡比1:0.

3。大壩防滲體採用粘土心牆防滲,壩基採用混凝土連續防滲牆防滲。地下混凝土連續牆厚0.

6m,設計抗壓強度 6mpa,彈性模量e28不小於500mpa。 地下砼防滲牆兩側施工導向牆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混凝土強度為c25。其結構尺寸為厚 0.

3m、高 2.0m 的「l」型結構。

非常溢洪道布置在大壩的右壩肩一側,非常溢洪道中心線與大壩軸線成60°。 非常溢洪道採用實用堰進水,進口段連線收縮段處進行護砌,護砌長15m,控制段上游設10m長的扭面收縮段,收縮段底高程343.70m,頂高程348.

70,控制段長 10m,底板厚1.0m,邊墩厚0.8m,墩高5.

3m,墩頂高程349.00m。底板上開敞式溢流堰,堰頂高程345.

22m,堰高1.52m,堰體表面採用鋼筋網防護。溢流堰堰頂設交通橋,堰體下游為擴散段,堰體底板與陡坡段通過10m長的混凝土扭面擴散段相連。

擴散段接洩槽,洩槽段有兩部分組成,分別為134m縱坡坡比為1:200的洩槽和128m的縱坡坡比為1:8的陡坡。

陡坡未端設挑流鼻坎,挑流坎下游的洩水槽長56m,洩水槽下游與河道相連。尾水渠為梯形,邊坡比1:0.

8,渠底高程 325.50m,無防護。

洩洪隧洞布置在大壩的右側山體內,由開挖隧洞修建而成。洩洪隧洞由控制段、洞身段和出口閘室段組成,控制段長23.0m,洞身段長234m,出口閘室段長14m。

洩洪隧洞進口位於大壩右壩肩西北側,距右壩肩處82m,洩洪隧洞中心線樁號 0-030~0+148.50與大壩壩軸線成 90°夾角,樁號0+148.50~0+248.

00與大壩壩軸線成60°夾角,且與非常溢洪道中心線平行,洩洪隧洞出口位於大壩右壩肩南側,距右壩肩174.0m。洩洪隧洞出口經過消能後與非常溢洪道下游匯合,一同排向河道。

毛都水庫工業供水涵洞,位於大壩右壩肩處,洞軸線與壩軸線成56°。工業供水設計流量 0.171m3/s,最大引水流量 0.

231m3/s。供水涵洞工程主要包括引水段、取水口(豎井閘室段)、交通橋、洞身段、供水管、出口段等部分。取水口混凝土強度等級均為c30。

底板尺寸為12m×7.8m,底板厚度為1.2m,底板頂高程為329.

10m;邊墩厚度為0.8m。閘門尺寸為2.

9m(寬)×2.85m(高),閘門前設定攔汙柵,攔汙柵尺寸為2.5m(寬)×3.

5m(高)。豎井尺寸6.3m×3.

8m,邊牆厚0.6m,高度為20.9m。

豎井內設定兩個爬梯,在高程345.50m處的豎井內設定檢修平台,用於檢修閘門及攔汙柵。

檢修平台厚度為0.3m。在豎井上方設定啟閉機房,啟閉機平台高程為350.

00m,啟閉平台上設有捲揚式啟閉機,滿足閘門及攔汙柵的啟閉要求。供水管道布置在涵洞右側,分上下兩層結構,間距為0.5m,每根管道長136.

2m,在每根管道中間設定乙個伸縮節。底層鋼管採用鋼筋混凝土鞍型支墩支撐,支墩間距為10m,頂層鋼管採用角鋼支架結構支撐。鋼管管材為鎮靜鋼,鋼管內徑為600mm,壁厚為12mm。

在每根鋼管的進口和出口各設定乙個蝶閥,進口蝶閥用於檢修鋼管,出口蝶閥控制流量。

電源由已有的10kv 輸電線路引接,永久電源電壓等級為10kv。在管理區配電室設定1臺10/0.4kv 的乾式變壓器,並配有1臺柴油發電機組作為備用電源。

10kv 主接線及低壓系統0.4kv母線均採用單母線接線方式。 洩洪隧洞進口設定1扇平板事故檢修閘門, 出口設定1扇弧形工作閘門,進出口閘門孔口尺寸分別為5.

5m×5.5m和4.5m×4.

5m, 啟閉裝置分別為捲揚啟閉機和液壓啟閉機。

供水涵洞進口設定1扇攔汙柵和1扇平板檢修閘門,孔口尺寸分別為 2.2m×3.5m和2.

2m×2.5m,攔汙柵採用電動葫蘆啟閉,並配有移動抓斗清汙機清汙。檢修閘門採用捲揚啟閉機啟閉。

施工導流標準為5年一遇洪水,汛期洪峰流量48m3/s,非汛期洪峰流量5.73m3/s。壩體施工期渡汛洪水標準為20年一遇洪水。

施工採用分期圍堰的導流方式,一期左右壩段、非常溢洪道、洩洪隧洞、供水涵洞施工時,利用中間原河床導流;二期龍口壩段施工時,利用洩洪隧洞導流。工程建設總工期為3年。

二、質量目標及適用範圍

質量目標:

讓業主和顧客滿意是我們一切工作的目標,工程質量達到合格等級。在監理中,通過督促施工單位質量保證體系建立與執行。施工新技術、新工藝的運用,從施工控制程式的規範性,材料、裝置的合格性,施工操作的標準性,檢查驗收的合法性,施工資料的完整性方面加強控制,達到質量目標。

實現質量目標和方針的基本原則:預防為主,防檢結合。

適用範圍:

● 是證實本部有能力和實力提供適合法律法規要求和顧客滿意的技術支援和服務;

● 是本部各項活動的指南,也是對業主、顧客的承諾;

● 是建立精品工程的保證。

● 對毛都水庫工程施工期實施全面監理。

三、引用標準及規範

3.1 監理工作依據

(1)《國家及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的法律、法規》

(2)《水利水電工程建設有關技術標準、規程、規範及相關規定》

(3)《水利水電建設監理工程師手冊》

(4)《扎魯特旗毛都水庫工程專案施工合同協議書》

(5)《扎魯特旗毛都水庫工程專案建設監理合同協議書》

(6)《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開挖工程施工技術規範》

(7)《水利水電工程施工測量規範》

(8)《水利水電基本建設工程單元工程質量等級評定標準》

(9)《水電站基本建設工程驗收規程》

(10)《水閘施工規範》

(11)《水利水電工程金屬結構製作安裝及驗收規範》

(12)《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等。

四、監理部的組織機構和質量責任

4.1 監理部的組織機構

為保證本工程專案監理工作的順利開展,扎魯特旗毛都水庫工程建設管理處高度重視扎魯特旗毛都水庫工程監理部的組建,及時成立了扎魯特旗毛都水庫工程建設管理處扎魯特旗毛都水庫工程監理部,並委派祝天福任監理部總監,選用了具有一定的監理實踐經驗、且年富力強,工作積極,敢於負責的監理人員。體現了公司在啟用新人、深化用人機制改革等方面邁出了積極的一步。

其組織機構如圖所示:

扎魯特旗毛都水庫工程監理部組織機構圖

根據本工程特點,扎魯特旗毛都水庫工程建設管理處扎魯特旗毛都水庫工程監理全面行使毛都水庫工程施工專案監理的職能。

4.2質量責任

4.2.1 總監理工程師:組織、領導本工程的一切工作,對本工程的所有工程質量負責,為工程專案的第一責任人。

4.2.2副總監理工程師:協助總監工作,主管施工技術與施工質量,審查和批准施工技術方案、質量計畫、實施細則及質量評審、驗收、協作工作,對工程質量負責。

4.3各人員質量責任:

1、工程技術部

在總監和副總監理工程師領導下,負責監理專案的技術管理工作。審查設計檔案和各項設計變更,核查設計圖是否符合初設檔案、招標檔案,充分了解業主建設意圖和要求,使工程設計方案客觀體現業主意圖和要求並符合客觀實際要求。嚴格執行設計圖和設計變更審核程式,為計畫合同部提供資料以控制投資。

審查承包商施工組織設計、單項施工方案等;組織施工進度計畫的審批並實施跟蹤,重大施工方案討論、確定,施工設計圖紙審核,設計變更審核,施工質量監控和及時解決施工現場問題,審定承包商編制的竣工檔案、竣工資料、竣工圖紙,為工程目標決策當好參謀。

1)熟悉和掌握質量控制的技術標準。

2)審查施工單位提交的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

3)督促承包商完善質量保證工作體系,對各工序質量進行跟蹤檢查。

4)對各項目的施工工序,如砼澆築和噴砼等,進行檢查驗收。

5)審查工程量,為監理向業主出具臨時支付憑證提供依據。

6)檢查施工進度,按批准的工程進度督促承包商按期完成。

7)填寫施工監理**和各種施工記錄,編寫週報及有關報告和報表,向有關單位和部門提供工程資訊。

8)審查、簽認承包商施工**及有關施工記錄。

9)向綜合部提供處理變更、索賠等基礎資料。

10)監督工地安全,及時提醒承包商採取施工安全措施,定期或不定期地組織防汛、防火和施工安全檢查。

11)工程進度控制:審查批准承建單位提出的施工實施進度計畫,檢查其實施情況。督促承建單位採取切實措施實現合同目標要求。

當工程控制性專案的計畫進度與實際進度的差異影響整體工程目標時,應及時提出調整性進度計畫的建議並在經業主批准後完成其調整審查承包商月、年進度計畫。

12)負責工程建設計畫實施情況統計。

13)參加工程各階段驗收及竣工驗收。

14)提供本專案編制工程演示文稿、監理月報及工程大事記所需的資料。

15)檢查、監督和評價承包商的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控制體系

紡紗廠質量控制體系相關規定 一 前紡車間 1 清花工序 每齣乙個疵卷罰0.2元。2 梳棉工序 每齣乙個疵點罰0.2元,每齣一桶粗細條罰2元,每捉乙個疵卷獎0.2元,每齣乙個三絲罰0.2元,每捉乙個三絲獎0.2元。3 並條工序 每人每月必須捉60個疵點,每少於60個,罰0.2元 個,每多於60個,獎0...

監理質量控制制度

為進一步加強現場工程質量,執行我公司質量管理方針,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現行國家 省市行業標準,以及設計圖紙 監理合同 監理規劃等,堅持總體控制 分項管理 預防為主 重點控制 全過程 全方位 全天候的質量控制原則,特制定以下監理質量控制制度。一 圖紙會審制度 1.圖紙會審...

質量控制監理措施

第一節施工準備階段的監理工作 如我公司有幸承擔國道318線遂寧市城區過境段改線工程專案 一期 工程的監理工作,我司將嚴格按照投標檔案的承諾組建專案監理機構,在總監理工程師的領導下,立即組織專案監理人員對施工現場環境進行勘察,並積極配合業主做好以下工作 一 熟悉和了解合同檔案,以便監督承包人嚴格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