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監理中質量控制方法

2022-03-11 23:17:26 字數 908 閱讀 7560

摘要:本文就通訊建設工程監理過程中的質量控制以及質量控制的主要方法(旁站、巡視、平行檢驗)進行簡要論述分析,並提出自己的看法和一點建議。

關鍵詞:通訊建設監理;質量控制;旁站;巡視;平行檢驗

在建設工程監理過程中,針對工程特點及實施情況,可採取的控制手段多種多樣,而旁站、巡視、平行檢驗作為工程監理的質量控制手段,在工程質量控制過程中一直起著十分有效和重要的作用,它們有各自的工作範圍和目的,具有各自不同的作用。

一、旁站監理

1、旁站監理概念

旁站監理是指監理人員在工程施工階段監理中,對關鍵部位、關鍵工序的施工質量實施全過程現場跟班的監督活動。旁站監理是控制工程施工質量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確認工程質量的重要依據。但在目前的監理實踐中,由於建設行為不規範、監理人員不足等現象的存在,越來越多的業主、**監督管理部門,愈來愈強調旁站在質量控制中的作用,幾乎是事事要求進行旁站監理、自始自終都要求全過程進行旁站監理,他們在巡視或檢查工地時,一見不到監理的影子,就說監理人員不到位,監理工作不到位。

從建設部出台的要求 2023年1月起執行的《關於旁站監理的暫行規範》,也可看出對於旁站監理的重視。

旁站監督是技術性要求很強的工作,因此要求旁站監理人員具備一定的專業理論知識和豐富的建設工程現場實踐經驗,對所監督的施工過程所採用的方法和過程有透徹的了解,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心中有數,能做到預控管理。例如打樁工程,要了解樁的混凝土標號、配筋率、承載力、接樁方法,樁頭的保護措施、樁腳的構造形成、橫截面、樁長、地質資料等情況,在打樁期間,監理人員要作記錄和測試,如樁錘重量、樁錘落距、貫入度、深度等,根據這些記錄,監理人員要分析打樁的情況和打樁後樁的質量,如果現場發現問題,可以及時採取措施處理。

2、旁站監理人員職責。

旁站監理人員在現場監理過程中,主要包括以下工作內容和職責:

(1)檢查施工企業現場質檢人員到崗、特殊工種人員持證上崗以及施工機械、建築材料準備情況。

建設工程監理質量控制手段與方法

作者 楊化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在當前現代化的建設工程監理開展過程之中應當掌握正確的質量控制手段以及控制的方式,以更好的實現控制水準的增強和原則的改進。文章將針對這一方面的內容展開論述,詳細的分析了建設工程監理的基本控制手段以及控制的方式,同時對相關工作開展過程之中應當關注...

建設監理對工程質量控制的方法和程式

一 質量控制的過程 任何工程專案都是由分項工程 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所組成,而工程專案的建設,則是通過一道道工序來完成。所以,施工專案的質量控制是從工序質量到分項工程質量 分部工程質量 單位工程質量的系統控制過程。二 質量控制的原則 對施工專案而言,質量控制就是為了確保合同 規範所規定的質量標準,所採...

建設監理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邢台市第三十中學學生宿舍樓 2 教學樓加固工程 質量控制措施 建築工程在全部施工過程中,每個部分專案工程的質量隨時受到操作者 施工技術 原材料 施工環境等影響。工程質量往往會因某個因素而出現問題,所以加強施工現場的質量管理尤為重要,邢台市第三十中學學生宿舍樓 2 教學樓加固工程 質量控制措施 建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