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質量控制

2023-01-24 22:36:07 字數 4149 閱讀 1532

實訓報告

系部: 土木工程系

專業: 工程監理

班級: 14工程監理

學號姓名: 陳慶輝

實訓專案: 工程安全措施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2023年6月

成績環院南門門衛室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佛山市南海區桂丹西路環保學院南門的門衛室,占地總面積為124.8平方公尺,採用框架結構,抗震等級為二級。

二、安全保證措施

1.認真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和培訓制度。

2.嚴格執行「三寶」、「四口制度」(即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預留孔洞口、樓梯口、門窗洞口、電梯口)。

3現場設專職安全員,負責安全生產的具體工作並及時反饋,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

4做好安全宣傳教育

三、安全生產措施

1現場設定醒目安全標語,加強安全教育,強化全員的防護意識,杜絕現場的一切違章和隱

2地下結構施工時基坑周邊設兩道醒目護身攔,臨近建築物街道在護身板上設紅色標誌燈,基坑邊坡穩定進行持續監測,坑邊一定範圍內堆荷不超過限值。

3主體施工建築物外側密目網全封閉。

4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裝置,要執行三相五線制,執行「一機一箱一閘一保護」,手持電動工具必須執行兩級保護,全面執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規範》。

5安全網搭設必須符合有關規定的要求,認真執行「三寶四口」制度。

6特殊工種必須持有上級主管單位考核的合格證,才能操作,充分利用「三寶」。

7鋼筋加工主要做好施工前培訓上崗及空中作業的安全防護,防止空中墜落。

8臨時設施必須符合防火要求,現場用火需用經保衛部門批准簽發動火證。

9高空作業要有安全保險繩,平台設自控安全門,架子及吊籃搭設完畢必須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中途不得亂拆亂動,並定時檢查使用及損壞情況。

10安排好職工生活、嚴防食物中毒,夏季搞好防暑降溫工作,保證職工身體健康。

11嚴格按安全生產管理規定進行檢查、考核,按條例規定實行獎罰。

四、施工安全防範部署

1、施工現場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安全保證體系。

2、明確本工程安全防護設施及施工過程中安全設施的驗收程式以及驗責任人。

3、落實施工過程中各種安全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批准及具體的實施人。

4、加強對季節性施工的安全防護及勞動保護用品的管理工作。

5、制定符合本工程特點的安全管理辦法及違章處罰措施。

五、主要安全防範方法:

1、土方工程

①基礎開挖時,我們從上至下,逐層進行開挖,嚴禁先挖坡角或逆坡挖土。

②挖土時在邊上貼上標示牌,並嚴格告誡工人不在危險孤石下邊或貼近未加固的建築物下作業。

③基坑開挖時按要求進行放坡,並注意土壁的變化情況,如出現裂縫,或部分塌陷,要注意處理對之進行加固。

④用自卸汽車運土,運輸道路的坡度、轉彎半徑應符合安全規定。

2、基坑防護

①槽邊一公尺以內不堆土、堆料、停置工具。槽、坑、溝與建築物的距離不得小於1.5公尺。

②槽邊設牢固的防護欄杆,防護欄由上、下兩道橫桿及欄杆組成,上桿距地面高度約1~1.2公尺,下桿距地面高度為0.5~0.

6公尺,並且欄杆要用鋼管打入地面50~60㎝深,以固定,且防護欄杆距槽邊不小於50㎝。並塗上紅白相間的花紋以警戒他人。

3、安全網的設定

①本工程外側全部用密目網封閉,施工層以下從一層開始每隔兩層用平網兜設。

②安全網必須有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的檢驗合格證,以及安全監督部門批准的准用證。

③密目網設定在外腳手架裡側,邊緣作業工作面應緊貼密合。

④安裝時密目網上的每個扣環都必須穿入同等材料的纖維繩,綁在腳手架上,遵循打結方便,連線牢固,易於拆卸的原則。

⑤密目網連線密實。

⑥平網網面不要繃的過緊,繫結點沿網邊均勻分布,並綁紮牢固。

4、洞口防護

①屋面及樓層平台上下水管道預留洞口,用蓋板覆蓋;各樓層風井口四周設防護欄杆,沿口下張設安全平網。

②牆面等處的豎向洞口,凡落地的洞口均架設固定式或開關式防護門。

④各層施工後澆帶施工後,採用預製蓋板覆蓋並加以固定。

5、臨邊防護

①基坑四周、屋面、樓層周邊等處設定防護欄杆。

②樓梯口及梯段邊,安裝臨時防護欄杆。

③卸料平台兩側,設防護欄杆,平台口設定開關式安全門;地面上的通道的頂部設安全防護棚。

6、懸空作業的安全防護

①支、拆模的懸空作業:

a:支、拆模時嚴格按照規定的作業程式進行,前一工序所支的模板未固定前,不得進行下一道工序。

b:嚴禁在連線件和支撐件上攀登上下,並嚴禁在上下同一垂直面上裝、拆模板。

c:支設角柱、大樑模板時,搭設操作平台進行操作,並掛好安全帶。

d:拆模板形成的臨邊及洞口,立即預以防護。

②綁軋鋼筋的懸空作業

a:綁紮鋼筋和安裝鋼筋骨架,搭設必要的腳手架和馬道。

b:綁紮邊柱、邊梁鋼筋時,搭設操作平台,並繫好安全帶。

b:綁紮鋼筋必須在支架、操作平台上操作,不得站在鋼筋骨架上或攀登骨架上下。

③澆注砼的懸空作業;

a:各樓層澆築砼時,樓層及預留洞口四周設定的防護欄杆。

b:澆築離地2m以上框架、小平台等,應設操作平台,不得站在模板或支撐件上操作。

④門窗工程的懸空作業;

a:玻璃安裝時,嚴禁操作員站在樘子上操作,嚴禁手拉門窗進行攀登。

b:視窗作業,操作人員的重心位於室內,不能在窗台上站,很必要時掛安全帶進行操作。

7、交叉作業區段的安全防護

a:拆除腳手架與模板時,下方不得有其它操作人員。

b:拆下的模板,腳手架等部件,臨時堆放處離樓層邊沿大於1m,堆放高度不超過1m,樓梯邊口信道口,腳手架邊緣等處,嚴禁堆放物件。

c:施工現場塔吊所涉及的區域,應搭設雙層安全防護棚。

8、安全帽的正確使用

a:凡進入施工現場的所有人員,都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

b:使用安全帽,要認真檢查帽殼、帽襯有無損壞現象,裝配圈要牢固,頂繩要繫緊。

c:戴帽後,要檢查帽箍是否鬆緊適宜,端後箍要箍緊,下頜帶必須繫緊。

d:休息時不要將安全帽當凳子坐,下班後不要把安全帽當做盛東西的容器。

e:炎熱天氣作業不可用遮陽帽、防雨帽替代安全帽。

9、安全帶的使用

a:使用時要高掛低用,防止擺動碰撞繩子、不能打結。

b:在攀登和懸空作業中,必須佩戴安全帶,而不在固定的設施上拴鉤環。

c:安全帶不使用時要妥善保管,不可接觸高溫、明火強鹼或尖銳物體。

d:不得採購和使用不合格的安全帶。

10、高空作業的安全防護

a:高空作業人員必須經醫生體檢合格,凡患有不適宜從事高空作業人員,一律不得從事高空作業。

b:高空作業區域必須劃出禁區,設定圍欄,禁止行人、閒人通行闖入,建築物的出入口,應搭設3~6m,寬度大於通道兩側各1m的防護棚,棚頂應滿鋪不小於5cm厚的腳手板。

c:建築物首層四周必須支設固定的雙層水平安全網,並每隔三層固定一道水平安全網。

d:高空作業人員必須按規定路線行走,禁止在沒有防護設施的情況下,沿高牆、腳手架、挑樑、支撐、執行吊籃等處攀登或行走。

e:高空作業應有足夠的照明裝置和避雷設施。

f:六級以上大風、大雨、大雪、濃霧時禁止從事露天高空作業。

11、臨時用電的安全防護

a:臨時用電應按有關規定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並建立對現場線路、設施定期檢查制度。

b:配電線路必須按有關規定鋪設整齊,採用埋地敷設。

c:配電系統必須採取分極配電,各類配電箱、開關箱的安裝和內部設定必須符合有關規定,開頭電器應標明用途。

e:電工作業必須兩人同時作業,一人作業,一人監護。

12、施工機具的安全防護

a:塔式起重機的基礎及其安裝應符合國家標準及原廠使用規定,在辦理驗收手續後方可使用。

b:塔式起重機的安全裝置必須齊全、靈敏、可靠。

c:施工電梯的地基、安裝和使用應符合原廠使用規定,在辦理驗收手續後方可使用。其安全裝置必須齊全、靈敏、可靠。

d:機動翻斗車時速不超過5km。行車中嚴禁帶人。

e:蛙式打夯機必須兩人操作。操作人員應戴絕緣手套和穿絕緣膠鞋。

13、消防保衛管理

a:現場建立門衛制度,實行憑證出入制度。

b:料場、庫房的設定應符合治安消防要求,並配有必要的防範設施。嚴格執行領用、**制度。

c:現場面要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做到布局合理,並經常注意維修、保養。

d:嚴格執行用火申報審批制度。冬施保溫材料不得採用可燃保溫材料。

建設工程質量控制方案

2012年10月25日 編寫內容格式 1 工程專案概況 2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工作範圍 3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工作內容 4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工作的目標 5 專案監理部的組織形式和人員配備計畫 6 質量控制主要的施工流程與對應的監理控制流程 7 質量控制基本方法及各分項工程質量控制方法和措施 8 質量控制...

工程質量控制制度

為貫徹公司質量方針,執行國家建築工程工程質量管理規定,依據國家建築工程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及施工驗收規範,對工程質量實施指導 監督 檢查和服務,確保公司質量目標管理的最優實現,對質量管理作如下規定 一 專案部承包工程建築工程,必須按基建程式開展工作。圖紙會審 定位放線 開工報告須及時備齊並書面報公司...

工程質量控制辦法

青海隆豪置業 第一章工程質量控制管理辦法 為對施工階段工程質量實施有效的控制,以達到施工圖設計檔案,按國家有關政策法規及規範標準要求,特制定本辦法。第一條本辦法由工程部負責實施。一 工程部和專案部管理人員應對監理公司和施工單位認真做好以下監督檢查工作。二 對監理單位質量控制工作的監督檢查 1.檢查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