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能力重習得評價指標具體化

2023-01-24 22:39:02 字數 2288 閱讀 5153

──語文新課標四大改動值得關注

吳忠豪上海師範大學初等教育系主任

過去的語文教學大綱或課程標準,存在重理解分析、輕表達運用,重知識灌輸、輕技能培養,能力評價內容各年級段模糊不清、交*重疊等問題,2023年版《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在這些方面進行了修正。

新修訂的2011版《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以下稱「新版課程標準」)有200多處文字修改。對照2001版語文課程標準,不少修改之處值得關注。

第一,強調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課程。

新版課程標準對語文課程的性質和任務做了如下定義:「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實踐性課程。」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我國歷年頒發的小學語文教學大綱或課程標準,一直將「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並列作為語文教學的目標或任務。

因此新版課程標準對語文課程性質和任務的表述,十分引人注目。按通常詮釋,「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指的是語文教學中的聽、說、讀、寫,「理解語言」是指「聽」和「讀」,「運用語言」是指「說」和「寫」。新版課程標準認為「閱讀是運用語言文字獲取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創造性表述的過程」。

因此閱讀、寫作是語言文字運用的兩種不同方式。可見新版課程標準提出的「運用祖國語言文字」,涵蓋語言文字的「表達」和「理解」兩個方面,並不意味著閱讀理解的旁落。新版課程標準對語文課程性質和任務表述的改進,有利於扭轉語文教學中一直存在的重理解分析、輕表達運用的不正常現象,並且對逐漸改善我國語文課程中閱讀與寫作的結構性失衡起到積極作用。

第二,強調語文是一門「實踐性課程」。

新版課程標準在「課程基本理念」部分特別提出「語文課程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能力的主要途徑也應是語文實踐」。強調語文課程的實踐性,一是說明語文課不是一門知識性課程,不能把語文知識教學作為主要目標;二是強調語文能力的習得性,闡明學生語文能力不能通過教師講解獲得,必須通過自己的語文實踐活動獲得。因此不能把語文課上成文章分析解讀課。

教師講解分析時間多,學生語文實踐活動時間少,已經成為當下語文課的一種常態。課堂中大量時間被教師的過深分析和遠離文字的過度發揮所占用,被表面熱鬧實質上低效甚至無效的問題討論所占用,而真正用於學生讀、說、寫等實踐活動的時間被大量擠壓,嚴重降低了語文教學效率。我們必須認識到,「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不應以模式化的解讀來代替學生的體驗和思考」;對於語文知識的學習,也不應滿足於抽象的知識概念的灌輸,而應追求學生對所學語文知識的正確運用。

正如葉聖陶先生所說,語文教學「不要給學生灌輸知識,要讓學生掌握技能……有了熟練的技能,是終身受益的事」。因此如何轉變教學觀念,凸顯語文課程實踐性特點,切實保證學生語文實踐活動的時間,把語文課堂真正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語文課的主人,是語文教學必須直面的問題。

第三,給出各年級段語文能力評價的內容和重點。

歷年語文教學大綱或課程標準對語文能力的評價指標過於籠統含糊,對各年級段語文教學重點的表述也不明晰,一直為廣大語文教師詬病。新版課程標準在評價指標的具體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特別是在閱讀、習作、口語交際的評價方面給出了相對具體的指示。比如對閱讀能力的評價,不僅給出了朗讀、默讀、誦讀、精讀、瀏覽古代詩詞、文言文、文學作品和課外閱讀內容等評價與要求,還努力區分出各學段評價重點。

比如精讀課文的評價:第一學段可側重考查對文章內容的初步感知和文中重要詞句的理解、積累;第二學段側重考查通過重要詞句幫助理解文章,體會其表情達意的作用,以及對文章大意的把握;第三學段側重考查對文章表達順序和基本表達方法的了解領悟;第四學段側重考查理清思路、概括要點、**內容等方面的情況,以及讀懂不同文體文章的能力。這些具體的評價指示,有助於克服閱讀評價長期存在的各年級段要求模糊不清、交*重疊等不正常現象。

認真領會各學段閱讀教學的目標和重點,對提高閱讀教學的有效性有積極導向作用。

第四,增強練字意識,講究練字效果,提高寫字質量。

重視寫字是我國傳統語文教學的寶貴經驗。明代教育家呂坤把寫字與「正心」「有益於性靈」聯絡在一起,反映出古人對寫字教學功能的深刻認識。新中國成立以來儘管歷次語文教學大綱或課程標準都對小學生寫字提出了目標要求,但由於寫字在語文評價中所佔比重小,不足以引起教師的重視,特別是現代資訊科技飛速發展對寫字教學產生嚴重衝擊,中小學生寫字水準嚴重下降,屢遭社會的激烈批評。

新版課程標準明顯增加了對寫字教學的重視程度,在教學建議部分除了保留對學生「寫字姿勢的指導」「掌握基本的書寫技能」「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等基本要求外,特別提出要「提高書寫質量」;並且強調「每個學段都要指導學生寫好漢字」,「第

一、第二、第三學段,要在每天的語文課中安排10分鐘,在教師指導下隨堂練習,做到天天練。要在日常書寫中增強練字意識,講究練字效果」。新版課程標準重申寫字對學生素養形成的重要作用,必然會引起廣大語文教師對寫字教學的關切和重視。

語文能力評價實施方案

1 程式 1 檢測教師進入教室,抽取每個班10名左右的學生後,發寫字紙,指導學生填好捲頭。教師告訴學生寫幾課到幾課的哪些生字之後,給學生乙個 寫字開始 的訊號,教師開始計時。2 當學生開始寫字後,教師有序地逐個檢查學生的寫字姿勢 握筆姿勢 坐姿 並做記錄。3 學生基本寫完後,教師從所寫生字中選取兩個...

高考語文能力要求

4 擴充套件語句,壓縮語段 5 選用 仿用 變換句式 6 正確運用常用的修辭方法 比喻 比擬 借代 誇張 對偶 排比 反覆 設問 反問 7 語言表達簡明 連貫 得體 準確 鮮明 生動。8 能寫作論述類 實用類和文學類文章 f.指對某些問題進行 有見解 有發現 有創新,是在識記 理解和分析綜合的基礎上...

如何發展學生語文能力

朗讀是一種語言藝術的再創造,是語文教學中必不可少的環節。無論教授哪種體裁的課文,也無論低年級還是高年級,都離不開朗讀這個方式。過去,有些教師不大重視朗讀的作用,過分地強調講解的方法,以為只有分析才能達到教學目的。其實,一篇好的課文,如同一件完美的藝術品,分析課文好比把它拆開來,讓學生把每一組成部分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