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完整教育規劃

2023-01-24 22:36:05 字數 6516 閱讀 2580

高中生學業規劃、心智健康教育、職業規劃(公升學規劃)

一、高中生學業規劃

高中生學業規劃是指高中生自身認知特點、興趣以及學業前景確定自己的學業目標,科學合理地安排高中三年的課程修習計畫,確保高中階段不斷提高學習質量的過程。

1、實施目標

(1)促進學生清晰認識自我,定位自己的學科性趣,個**好,專業和職業傾向。

(2)為學生提供學業(生涯)和生活方面的全面指導,學生能夠選擇適合自己學科層次和相應課程,完成高中三年自己需要完成的工作學習統籌安排。

(3)主動認知專業、職業、行業、就業等領域對人才的需求前景。促進學業規劃和職業規劃的銜接,為學生的為來職業規劃奠定基礎。

(4)完善新高形勢下學校和教師的育人職責,指導有效開展家庭教育。

2、階段內容

(1)高一,高中入學的生活適應、學習適應;探索自己的興趣能力;完成性格、興趣測量;制定高中學業計畫;參與校內活動與競賽;探索職業與學業;探索大專於院校及其專業;社團活動;寒暑假學業計畫;高考選修科目的選定。

(2)高二,深入他所自己的興趣、能力;蒐集公升學及考試相關資訊;參與校內活動與競賽;社團生活;進一步探索職業與專業;寒暑假學業計畫;探索大專於院校及其專業;視需要參加各項考試;學業計畫的反饋和調整。

(3)高三,探索大專院校及專業;蒐集公升學及考試相關資訊;反饋與調整學業計畫;參與校內活動與競賽;熟悉適應各項考試。

3、實施路徑

(1)學校層面

學習開設專門的職業規劃課程,包括專業、職業介紹,高中生學習方法指導,各學科的特色和應用前景。在校內開展有關生涯文化體驗活動,結合學生的學習階段讓學生在參與和體驗中,有感受、有體悟,在體驗和模擬情景中受到啟發。

(2)教師層面

由生涯指導師擔任學業諮詢師角色,負責學生的選課指導、心裡輔導、學業疏導和學業計畫的制定於反饋。學業指導師必須每週在工作中預留教育指導時間,進行一對一指導與交流,每個老師有固定指導地點,每名指導師負責10——20名學生。

(3)家長層面

學校利用家長會等開辦家長課堂,對家長進行有關學業規劃教育的培訓,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家長的作用,引導家長幫助孩子進行規劃,制定目標,學習建議家長思考三個問題「高中三年以後孩子將去**?」「高中生必須具備哪些素質和能力」「如何讓高中階段學習更為有效」,以此指導孩子合理規劃高中學業。

學業規劃基本方法:

正如指揮作戰一樣,學業規劃決策之前必須進行周密細緻的情報蒐集,那麼我們在決策之前都要進行哪些方面的資訊儲備呢?可包括以下方面:

(1)、認識自我的發展稟賦(全面準確)

① 內在素質:職業稟賦、職業興趣、職業人格。

認識的方法:在實踐基礎上的內省與交流;職業傾向心理測評

② 外在條件:個人發展階段、體貌條件、經濟條件、家庭背景等影響個人發展的各類外在因素。

認識的方法:針對個體的調研分析。

(2)認識社會(人才市場的供求狀況及其發展趨勢)

① 現實的社會:現實社會及人才市場對個人素質的真實要求。現在及四年之內的人才市場客觀環境。

要求:客觀、現實認識方法:**新聞、**公告、社會調查。

② 發展的社會:十年以至更長時間的社會經濟發展趨勢。

要求:巨集觀、長遠

(3)認識職業或具體崗位的人才素質要求。主要指德智體三方面

(4)認識學業(學校和專業)

專業介紹:包括所學課程,學成之後所具備的知識和技能,職業發展的相關性。學校的特色:學校的專業特色、學習風氣等。

二、高中生心智健康教育

現代社會關於「健康」的概念已超越了傳統的醫學觀點,不僅軀體、生理健康,還應該包括精神、心理健康。當今社會競爭激烈。造**們心理壓力重。

在校高中學生在這樣的社會大環境下生存,面臨公升學壓力。心理脆弱。心理壓抑得不到一定的宣洩;再者,我國獨生子女以自我為中心的問題也顯得越來越嚴重;更甚者,由於家庭的殘缺.

如父母離異、喪父或喪母的單親家庭,隔代撫養孩子等現象,都使孩子缺乏良好的生活和教育環境。有關研究表明:心理發生變化的高發區在青春期。

所以高中學生存在的問題令人觸目驚心.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與學生素質不高。尤其是心理健康水平不高,心理素質較差有極大的關係。

就目前狀況而言.對高中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尤為重要。

當前中學生的心理問題主要表現在十個方面:一是學習壓力感。由學業帶來的心理壓力。

一聽說考試等,心裡就緊張。二是偏執。偏於固執,總覺得大多數人不可信任,自以為是。

三是敵對。經常與人抬槓;或者有打人衝動。四是人際關係敏感。

與人相處,感到別人對自己不友善,不喜歡我;和異性在一起,非常不自在,說話臉紅。五是抑鬱。精神苦悶、低落,悶悶不樂。

對學業、前途、未來沒有希望,整日沒精打采。六是焦慮。心裡煩躁,總覺著有什麼事。

七是自我強迫現象,明知沒必要做還要做。八是適應不良。對學校的生活不適應。

不習慣教師的教學方式:或者不喜歡學校的各項活動。九是情緒不穩定,忽高忽低。

十是心理不平衡性。他人比自己強或獲得了高於自己的榮譽而感到不平。其中,學習壓力感,是當前中學生存在的最嚴重的心理問題。

(一)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標:

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宗旨是解決學生心理問題,維護學生心理健康、增強學生心理素質,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其具體目標為:

1、培養學生學會做人,使學生形成自尊、自愛、自信、自立、自律、自覺遵守社會公德,促進學生優良品德的形成。

2、培養學生學會學習,樹立敬學、勤學精神,養成自覺自願學習的態度,促進學生學業的成功。

3、培養學生學會創造,鼓勵學生創新,發揮學生的個性,開發學生的潛能,促進學生個性特徵的發展。

4、培養成學生學會生活,增強學生人格協調能力,生活適應能力,社會交往能力和競爭能力,促進學生生存能力的發展。

(二)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

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要根據學生生理、心理發展的特點,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養成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身心發展和素質全面提高的教育,其教育內容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l、學習心理健康教育。學習是學生的天職,因此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讓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和策略,學會微笑面對學習前進道路上的「攔路虎」樹立積極樂觀的學習心態。

2.情感和意志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學時期是人格塑造的重要時期,根據中學生的心理發展特點進行人格、情感和意志的輔導,讓學生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做情感的主人,學會正確處理理智與衝動,個人和社會,挫折與磨礪的關係,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性格特點。

3、人際關係心理教育。在當今社會中,我們每個人都處在多維的、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網之中,可以說協調、處理人際關係是中學生經常遇到,不可迴避的事情,因此,要培養學生能夠正確認識、評價和表現自己的能力,掌握人際交往的基本規範和技巧,養成寬巨集大度,自我克制;尊重他人、樂於助人的良好品質。

4.個性心理教育,把塑造個性與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有機地結合起來,讓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價值觀。

5、青春期教育。青春期是人生中最不平凡的時期,隨著學生生理、心理的不斷成熟,一些特殊的生理現象和心理問題,特別是學生的性成熟問題,經常困撓著他們,因此,加強青春期教育,包括青春期性知識,性心理教育以及性道德,性法律教育,讓學生形成自我調節的控制能力,正確處理好男、女同學間的交往,做到自尊與互尊。

(三)搞好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途徑

l、建立心理諮詢室,開展心理諮詢和心理輔導。學校設立心理諮詢信箱,配備懂心理學、教育學、倫理學等學科知識,又具有豐富教育工作經驗的教師擔任心理諮詢員,建立學生心理檔案,跟蹤學生心理變化,及時矯正學生的心理偏差。

2、充分利用課堂陣地,開設心理保健課,加強心理健康指導,做到全員育人。

3、疏通學校、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發揮家教的作用,邀請學生家長到校聽課、座談,增加家庭教育意識,提高家長心理素質,使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密切配合,建立校內外一體化**,形成輔導學生,人人有責的良好局面。

4.開展豐富多采的班團隊活動,寓教育於這些活動中,引導學生在這些豐富多采的集體活動中健康成長。

5.利用校園之聲廣播站、學校文學社、牆報,手抄報等多樣化工具,宣傳普及心理健康知識。

6、開展社會實踐活動,拓寬學生的視野,磨礪學生的意識,讓學生經風雨見世面,培養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

(四)工作原則:

1、根據學生心理發展特點和身心發展規律,面向全體學生有針對性地實施教育;

2、面向全體學生,通過普遍開展教育活動,使學生對心理健康教育有積極的認識,使心理素質逐步得到提高;

3、關注個別差異,尊重學生的尊嚴和價值,根據不同學生的不同需要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和輔導,提高他們的心理健康水平;

4.尊重學生,以學生為主體,充分啟發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積極做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學性和針對性相結合;

5.面對全體學生與關注個別差異相結合;

6.預防和矯正相結合;

7.教師的科學輔導和學生的主動參與相結合;

8、助人與自助相結合;

9.心理輔導過程對學生所作的「自我暴露」,輔導員應嚴守秘密,不宜對外公開當事人的姓名和事件。

總之,要注意並加強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減少學生的不適應行為,減少學生違法犯罪的隱患,為學習正常成長營造良好的環境。

三、專業(職業)規劃

1、實施目標

通過職業規劃教育,學生學會選擇、學會生存。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職業意識與進行自我人生規劃的能力。擁有積極向上的生活理念,幸福地經營自我生活,為社會作貢獻。

2、階段內容

高一,進行自我觀察,建立人生規劃的概念,明確其意義。通過課程團體輔導等方式理清概念,並確定導師制,「走出去,請進來」;高一階段可以參加一些社會活動,進入工廠、農村、公司等,進行社會體驗,請各個行業的家長,校友進入學校,講述他們的人生故事,並撰寫職業規劃書。

高二,專注職業探索,初步確定專業發展方向,在導師的指引下,謹慎理想的進行專業選擇。允許小部分逐步進行修正,但是大方向應該明確。

高三,關注職業決策,學生應該有乙個明確的專業(職業)規劃,並且以此作為學習的動力,不斷對自己進行鞭策。在學習上鍥而不捨,劈荊斬棘。

實施路徑

(1)生涯導師

生涯導師主要職責包括:思想引導,選課指導,學業輔導、心理疏導及生涯指導,同事建立微信群進行生涯指導。

(2)生涯課程

高一課程主題:是英語人生、交往與人生、學習與人生、自律與人生、安全與人生。

高二課程主題:心態與人生、性格與人生、家庭與人生、口才與人生、理財與人生。

高三課程主題:理想與人生、道德與人生、機遇與人生、大學與人生、職業與人生。

生涯規劃教育方法

教學目標:從學生進入學校開始,通過生涯規劃課程幫助他們正確認識自己的能力和特長,認識社會的發展趨勢及社會對人才的需求,使學生在求學過程中科學理性地思考未來,樹立理想,從而端正學習態度,逐步確定自己的職業定位和發展方向,合理規劃自己可能的職業發展軌跡。對高一學生我校生涯規劃教育的側重點在於幫助學生「確立乙個支點,這個支點就是:

我為什麼工作。」高一這一階段是個人性格和興趣形成的關鍵時期,乙個健全的人格也就注定了以後的成就。因此,依託心理健康課程幫助高一學生了解自己;理解學校學習不僅僅是學習文化知識,也是培養基礎技能的過程;學習如何更好的認知世界,培養對人生有乙個積極的認識態度,樹立做社會有用人才的信念。

同時增強自學、自理、自護、自律、自強的能力。同時學會明辨是非、美醜、善惡,努力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為將來的人生發展打下了乙個良好的基礎。

高二年級: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有三:

1.理解職業生涯規劃的支點:生存支點、發展支點和興趣支點。

2.選擇職業方向,給自己的人生有乙個定位。在充分的了解自我,做自我剖析,然後再結合對外在環境的分析,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定位,設定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制定人生的發展計畫。

3.要樹立自己良好的形象,給自己乙個合理定位。中學生甚至大學生認為自己有知識,有文化,到單位工作後不屑於做一些瑣碎小事,擺正態度,正確的給自己乙個合理定位,對自己接下來的發展以及晉公升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主要內容:分為四大部分:

(一)認識自我

乙個人只有在清楚、準確的了解自己的能力傾向、興趣愛好、特長、學習狀況、個性特徵和價值觀的基礎上,才能做出適合自己的職業選擇。乙個人對某一專業有興趣,做好這一工作的可能性就比較大;反之,則做好的可能性比較小。因此學生要盡量選擇與自己的興趣、性格相一致的職業,思考自己最看重什麼、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二)認識職業

了解某種職業時,必須確定它本身的性質、特點和對從業人員的要求。其中職業本身性質、特點包括工作環境、工作方式、福利待遇、管理風格、勞動強度等等。對人員的要求包括文化水平、能力傾向、特殊技術、個性特徵等方面,有了這些具體的資訊,才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

(三)認識教育與職業的關係

學生在求學過程中,需要理解「為什麼求?為什麼學?」否則,求學就是一項無意義和價值的事情。

職業規劃課程中會**教育與職業的關係,比如教育過程在培養我們哪些能力?我們在學習文化知識的過程中獲得哪些能力?這些能力將成為我實現職業目標的基石。

只有逐步認識教育與職業的關係,才能確定自己的職業目標,了解從事該職業需要的職業技能和綜合素質,從而選擇適合自己的教育、社會實踐及職業發展道路。

(四)初步的職業決策

職業決策對中學生來講具有特殊意義,不但可以增強他們在自我提公升方面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還能夠培養獨立性和責任感,而且通過職業選擇能夠真切的感受到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從而提高自信心,保持良好的學習態度。職業決策主要體現在中學生高三畢業填報大學志願時,他們根據自己的個性特徵,具備的職業能力、價值觀,可以順利的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進行填報,能科學地選擇出未來比較適合自己的職業。另外,學生進行職業決策時,應當適當關注市場的需求變化,將自己的愛好與市場掛鉤。

幾乎每個中學生都希望自己將來能建功立業,取得成就,甚至創造奇蹟。

教育規劃教育規劃解讀

看點一 學前教育納入規劃破解城鄉 入園難 看點六 推進政校分開管辦分離逐步取消高校行政級別 條文摘錄 推進政校分開管辦分離。探索建立符合 條文摘錄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把發展學前教育納 學校特點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實際存在的行 入城鎮 新農村建設規劃。積極發展公辦幼兒園,大 政級別和行政化管...

高中生人生規劃書

通俗地講,在目前的情況下制定乙個長遠的目標,通過現在對個人的分析找出個人的優勢所在,從而切入到長遠的目標當中去。職業生涯規劃的意義和目的在於乙個人對自己清醒客觀的對自己優劣勢的了解,同時對客觀的市場 和客觀的發展前景有乙個 在這個基礎之上做這樣乙個規劃,就是讓制動權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自己走的每一步其...

高中生生涯規劃

為自己的青春做主 1.引言 制定職業生涯規劃對於每個人,尤其是我們在校高中學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當我們制定了明確的規劃書,我們才會有奮鬥的目標和方向,才能時刻檢驗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正確,才能為自己謀得精彩人生!2.自我分析 通過冷靜的自我剖析,理性的思考,我對自己的性格及自己的未來有了乙個更透徹,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