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控制

2022-05-01 09:15:03 字數 4915 閱讀 4168

4.1 建築與結構

4.1.1 圖紙會審、設計變更、工程洽商記錄

ⅰ 基本要求和內容

(1)圖紙會審

1)圖紙會審由建設(監理)單位組織,設計單位交底,勘察、施工等單位參加(含分包)。

2)圖紙會審前各單位應做好圖紙自審,形成自審記錄,報建設(監理)單位並由其轉交設計單位進行設計交底準備。

3)圖紙會審紀要由施工單位按建築、結構、安裝等順序整理、彙總,各單位技術負責人會簽並加蓋公章形成正式檔案。

4)圖紙會審紀要是正式檔案,不得在紀要上塗改或變更。

5)對圖紙會審提出的問題,凡涉及設計變更的均應由設計單位按規定程式發出設計變更單(圖),重要設計變更應由原施工圖審查機構審核後方可實施。

6)圖紙會審的主要內容:設計是否符合國家現行規範標準和施工技術裝備條件;特殊技術措施在技術上是否有困難、能否保證施工安全;特殊材料的品種、規格、數量等是否滿足需要;建築、結構、水衛、電氣、裝置等之間有無矛盾;圖紙尺寸、座標、標高及管線、道路交叉連線是否正確;圖紙及說明是否齊全、清楚、明確;施工圖審查機構的意見是否已反饋並通過其認可。

(2)設計變更

1)施工單位必須按照工程設計圖紙和施工技術標準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設計;施工過程中如發現設計檔案和圖紙有差錯、不合理,或因施工條件、材料規格、品種、質量不能夠完全符合設計要求需進行施工圖修改時,應由設計單位修改設計並由建設(監理)單位簽認。

2)建設(監理)單位對建築工程提出的修改意見,須設計單位同意並由其修改設計。

3)涉及工程規模、規劃、環境、消防、人防等**監管內容的修改,須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同意後,方可進行設計變更。

4)設計變更應及時辦理,內容必須明確具體,變更應註明原圖號,必要時應附圖。

5)設計變更應嚴格執行變更簽證制度,重要設計變更應由原施工圖審查機構審核後方可實施。

6)分包工程的設計變更應通過工程總包單位確認後,方可辦理設計變更。

7)所有設計變更應彙總於設計變更彙總記錄,見質控(建)表4.1.1-1。

(3)工程洽商記錄

1)工程洽商是有關單位就技術或其他事務交換意見的記錄檔案,其內容涉及設計變更的,應由建設(監理)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各方簽認並滿足設計變更記錄的有關規定。不涉及設計變更的,由洽商涉及各方簽認。

2)工程洽商記錄按日期先後順序編號,填寫質控(建)表4.1.1-2。

3)工程洽商經簽認後不得隨意塗改或刪除。

4)工程洽商記錄原件存檔於提出單位,其他單位可影印(影印件應註明原件存放處)。

ⅱ 核查辦法

(1)核查圖紙會審、設計變更、工程洽商程式是否正確,各方人員是否按規定要求到位,相關的主要負責人簽字是否完整。

(2)核查重要設計變更是否有經過原施工圖審查機構審查。

(3)核查涉及工程規模、規劃、環境、消防、人防等**監管內容的修改及設計變更,是否有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同意。

(4)核查是否在圖紙會審、設計變更、工程洽商記錄上塗改。

ⅲ 核定原則

凡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本專案核定為「不符合要求」。

(1)檔案簽章不完整或由不具備資格人員簽字。

(2)重要設計變更未經原施工圖審查機構審核。

(3)涉及**監管內容的修改及設計變更,未獲得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同意。

(4)檔案有塗改和刪除且未按程式要求重新核定。

(5)圖紙會審、設計變更、工程洽商中應變更的未有變更通知單。

4.1.2 工程定位測量、放線記錄

ⅰ 基本內容和要求

(1)測量工作開始前,應熟悉設計圖紙及有關技術資料,根據設計圖紙要求,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制定測量技術方案。

(2)建築物定位測量、樁基定位測量、軸線及標高放線測量工作中,應注意內外業等複核檢查,防止發生差錯。測量工作結束後,應及時整理原始資料,並應進行驗收。驗收記錄見質控(建)表4.

1.2-1~3。

(3)根據施工場地控制點、水準點、城市規劃部門確定的建築紅線樁等和有關設計圖紙、技術資料,進行測量。

(4)當建築區域範圍較大、單位工程較多時,可根據設計總平面布置圖和現場實際情況,在施工場地內布設平面控制網(點)和高程控制點,作為施工定位測量的依據。

(5)樁基應根據設計圖紙進行定位測量,其樁位的放樣允許偏差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的規定。

(6)測量工具和測量人員應固定,測量前應嚴格校驗儀器。測量所使用的儀器應定期進行檢定,並在檢定有效期內使用。

(7)建築物定位測量、樁基定位測量,可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分段進行驗收。軸線及標高放線測量每一樓(層)段均應進行驗收。

(8)建築物定位測量、樁基定位測量複核情況應以簡圖形式記錄在驗收表中,簡圖中應標明軸線控制樁的位置及標高、樁位偏差、軸線位置及偏差、軸線投測點、標高投測點等位置。

(9)建築物軸線及標高放線測量複核情況應以簡圖形式記錄在驗收表中,簡圖中應標明軸線位置及偏差、軸線投測點、標高投測點的位置。

ⅱ 核查辦法

(1)根據現場的具體條件,核查施工場地控制點、水準點、城市規劃部門確定的建築紅線樁、平面控制網(點)和高程控制點的布設是否穩定可靠。

(2)根據建築物形式,核查軸線控制樁、軸線投測點、標高投測點布置是否合理,位置、數量是否能滿足測量的要求。

(3)核查記錄是否完整、準確。建築物定位測量、樁基定位測量複核情況簡圖中是否標明軸線控制樁的位置及標高、樁位偏差、軸線位置及偏差、軸線投測點、標高投測點等位置。軸線及標高放線測量複核情況簡圖中是否標明軸線位置及偏差、軸線投測點、標高投測點等位置。

(4)核查測量儀器的精度是否符合規定,測量工具和人員是否固定,儀器是否校驗。

(5)核查參加驗收各方人員資格是否符合要求,驗收記錄上是否簽字。

ⅲ 核定原則

凡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本專案核定為「不符合要求」。

(1)無建築物定位測量驗收記錄、樁基定位測量驗收記錄、軸線及標高測量放線驗收記錄。

(2)上述各項驗收記錄中驗收意見不明確,簽證不齊全。

4.1.3 原材料出廠合格證書及進場檢(試)驗報告

4.1.3.1 鋼材出廠合格證及進場檢驗報告

ⅰ 基本要求和內容

(1)凡結構設計施工圖所配各種受力鋼筋應有鋼筋出廠合格證及力學效能現場抽樣檢驗報告單,出廠合格證備註欄中應由施工單位註明單位工程名稱、使用部位和進場數量。

(2)鋼筋在加工過程中,如發現脆斷、焊接效能不良或力學效能顯著不正常現象,應進行化學成分檢驗或其它專項檢驗,並做出鑑定處理結論。

(3)使用進口鋼筋應有商檢證及主要技術效能指標。進場後應嚴格遵守先檢驗後使用的原則進行力學效能及化學成分檢驗,其各項指標符合國產相應級別鋼筋的技術標準及有關規定後,方可根據其應用範圍用於工程。當進口鋼筋的國別及強度級別不明時,可根據檢驗結果確定鋼筋級別,但不應用在主要承重結構的重要部位。

(4)冷拉鋼筋、冷拔鋼筋、冷軋扭鋼筋、冷軋帶肋鋼筋除應有母材的出廠合格證及力學效能檢驗報告外,還應有冷拉、冷拔、冷軋後的鋼筋出廠合格證及力學效能現場抽樣檢驗報告。

(5)預應力砼工程所用的熱處理鋼筋、鋼絞線、碳素鋼絲、冷拔鋼絲等材料應有出廠合格證及力學效能現場抽樣檢驗報告,其技術效能和指標應符合設計要求及有關標準規範的規定。

(6)無粘結預應力筋(係指帶有專用防腐油脂塗料層和外包層的無粘結預應力筋)現場抽樣檢驗的力學效能技術指標應符合《鋼絞線、鋼絲束無粘結預應力筋》jg3006的要求。防腐潤滑脂應提供合格證,其有關指標必須符合《無粘結預應力筋專用防腐潤滑脂》jg3007標準的規定。

(7)預應力筋用錨具、夾具和聯結器應有出廠合格證,進場後應按批抽樣檢驗並提供檢驗報告,其指標應符合標準後方可用於工程。無合格證時,應按國家標準進行質量檢驗。 預應力筋用錨具系統的質量檢驗和合格驗收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預應力筋用錨具、夾具和聯結器應用技術規程》jgj85和《預應力筋用錨具、夾具和聯結器》gb/t14370的規定。

(8)預應力混凝土用金屬螺旋管應有出廠合格證,進場後應按批抽樣檢驗,並提供檢驗報告,其指標應符合國家現行行業標準《預應力混凝土用金屬螺旋管》jg/t 3013後方可用於工程。

(9)鋼材檢驗報告應根據有關規定按質控(建)表4.1.3.1-1~12格式內容填寫,檢驗方法應符合國家有關標準。

(10) 鋼材進場後的抽樣檢驗的批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1)鋼筋砼用熱軋帶肋鋼筋、熱軋光圓鋼筋、餘熱處理鋼筋、低碳鋼熱軋圓盤條以同一牌號、同一規格不大於60t為一批。

2)鋼結構工程用碳素結構鋼、低合金高強度結構鋼以同一牌號、同一等級、同一品種、同一尺寸、同一交貨狀態的鋼材不大於60t為一批。

3)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絲及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以同一牌號、同一規格、同一生產工藝不大於60t為一批。

4)鋼絞線、鋼絲束無粘結預應力筋以同一鋼號、同一規格、同一生產工藝生產的鋼絞線、鋼絲束不大於30t為一批。

5)預應力筋用錨具、夾具和聯結器以同一類產品、同一批原材料、用同一種工藝一次投料生產不超過1000套組為一驗收批。外觀檢查抽取10%,且不少於10套。對其中有硬度要求的零件,硬度檢驗抽取5%,且不少於5套。

靜載錨固能力檢驗抽取3套試件的錨具、夾具或聯結器。

6)冷軋帶肋鋼筋以同一牌號、同一規格、同一外形、同一生產工藝和交貨狀態的鋼筋為一驗收批,每批不大於60t。取樣數量:彎曲試驗每批2個,拉伸試驗每盤1個。

7)預應力混凝土用金屬螺旋管每批抽檢9件圓管試樣(12件扁管試樣)。

8)其它建築用鋼材按現行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的規定進行組批。

(11)鋼材力學效能檢驗時,如某一項檢驗結果不符合標準要求,則應根據不同種類鋼材的抽樣方法從同批鋼材中再取雙倍數量的試件重做該項目的檢驗,如仍不合格,則該批鋼材即為不合格,不得用於工程,不合格品的鋼材必須有處理情況說明,並應歸檔備查。

(12)對有抗震設防要求的框架結構,其縱向受力鋼筋的強度應滿足設計要求;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對

一、二級抗震等級的框架結構,縱向受力鋼筋檢驗所得的強度實測值應符合下列規定:

1)鋼筋的抗拉強度實測值與屈服強度實測值的比值不應小於1.25;

2)鋼筋的屈服強度實測值與鋼筋的屈服強度標準值的比值不應大於1.3。

ⅱ 核查辦法

(1)按照單位工程結構設計、變更設計檔案和單位工程材料用料彙總表(質控(建)表4.1.3.

10),核查鋼材出廠合格證(商檢證)與進場檢驗報告是否一致,有否按批取樣,取樣所代表的批量之和是否與實際用量相符。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

4.1.1 圖紙會審 設計變更 工程洽商記錄 4.1.1 1 圖紙會審一般分為自審和會審兩個階段。4.1.1 1 1 集中消控的消防工程應組織專項會審,邀請消防部門參加。4.1.1 1 2 施工單位在參加會審前應先圖紙自審,熟悉圖紙,弄清設計意圖及工程特點,明確質量要求,發現問題,消除差錯 圖紙自審...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複習

建築工程質量驗收 複習資料 一 單選題 1.工程經濟性具體表現為施工成本 使用成本和 b 三者之和。a 規劃費用 b 設計成本 c 質量成本 d 維護成本 2.工程監理單位受建設單位的委託作為質量控制的監控主體,對工程質量 c a.與分包單位承擔連帶責任 b.與建設單位承擔連帶責任 c.承擔監理責任...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廣源高速第九合同段專案部質量控制措施 一 專案的質量控制系統的建立 本專案的質量方針是 科技興業 強化管理 建造滿意工程,提供優質服務。根據本專案特點,結合公司工程質量管理水平,特制定以下質量目標 全面貫徹iso9002標準,確保達省部優標準,爭創國優。工程竣工驗收合格率100 優良率95 以上,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