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工程施工中質量控制方法

2022-05-18 07:42:02 字數 912 閱讀 5560

摘要:本文對專案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的論述,並就如何加強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以提高建築工程產品的質量進行了**。

關鍵詞: 工程專案;質量事故;質量管理

工程專案的質量主要是在施工過程中創造出來的,施工過程中的每乙個環節與工程的質量都有著直接的關係。為了提高建築工程產品的質量,必須進行事前的控制,預防質量事故的發生,必須加強對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的主要原則是:

以工序質量控制為核心,設立質量控制點,嚴格質量檢查,加強成品保護,確保工程質量。根據我的實際工作經驗,對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作了如下闡述。

1 專案施工過程質量控制的重要性

建築安裝工程專案的施工涉及面廣,其施工過程是乙個極其複雜的過程,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很多。一方面,設計、材料、機械、地形、地質、水文、氣象、施工工藝、操作方法、技術措施、管理制度等,均直接影響著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另一方面,建築安裝工程專案位置固定,產品體積大、範圍廣,不同的專案地點不同,不像工業生產有固定的流水線、規範化的生產工藝及檢測技術、成套的生產裝置和穩定的生產條件,因此影響建築安裝工程施工專案質量的因素很多,如使用材料的微小差異、操作的微小變化、環境的微小波動,機械裝置的正常磨損,儀器儀表的精度選擇等都會產生質量變異,造成質量事故。工程專案建成後,如發現質量問題又不可能像一些工業產品那樣拆卸、解體、更換配件,更不能實行「包換」或「退款」,因此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就顯得極其重要。

2 施工工序質量的控制

工程專案的施工過程是由一系列相互關聯,相互制約的工序所構成,工序質量是基礎,直接影響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必須控制工序的質量。施工是形成工程專案實體的過程,也是決定最終產品質量的關鍵階段,要提高工程專案的質量,就必須狠抓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

施工企業要長期把工程施工質量保持在較高的水平上,就要經常應用一系列培訓、管理、檢測、監督、整改手段和措施,對影響工程質量的人員、施工工藝、機械工具、材料和環境五大因素進行控制。

論園林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取得了輝煌的發展成果,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生活的精神追求也日益迫切,在不斷得到滿足的物質需求的同時,對所居住的周邊環境要求也越來越高,於是,園林工程行業悄然興起。但是由於園林工程施工具有很強的專業性,是一項比較複雜而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在施工時候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嚴...

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技術

6.1模板材料及其支架的要求 1.一般要求 1 保證混凝土結構和構件各部分設計性狀 尺寸和相互位置正確。2 具有足夠的強度 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有關標準規定的各項施工荷載,並保證變形在允許範圍內。3 面板板麵平整 光潔,拼縫密合 不漏漿。4 安裝和拆卸方便 安全,一般能夠多次使用,盡量做到標準...

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文章首先簡述了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概述,結合基礎工程施工中常見的問題,對基礎工程進行了綜合評價,並且就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進行了 關鍵詞 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一 前言 建築基礎工程屬於隱蔽工程,在建築工程竣工後,難以檢視基礎的施工質量。工程質量操控辦理的意圖是確保工程質量,避免質量事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