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瀝青路面平整度在高速公路施工技術中應用

2022-05-18 07:42:04 字數 914 閱讀 8167

摘要:本文著重分析了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因素,並提出了提高瀝青路面平整度的措施。

關鍵詞:瀝青路面平整度混合料施工接縫處理

1基層瀝青面層攤鋪前,必須對全線基層的高程、平整度和橫坡等逐一進行複驗,各項指標必須達到控制的範圍。高程應達到控制誤差-10~+5 mm,平整度應達到8 mm之內(3 m直尺測量),橫坡應達到±0.3%之內。

2集料的規格和質量

國內採石場大部分為鄉、村集體及私人開採,生產條件差,材料規格要求不嚴,每個礦場的生產能力較小,而高速公路路面材料消耗量很大,往往需從多個礦場採購石料,引起集料級配變化較大,從而使壓實係數產生波動,影響路面平整度。因此,應保證原材料備料充足,料源質量穩定,進行分類堆放,並做好場地硬化處理和場地四周排水。

3混合料的施工

3.1拌和與運輸

(1)加強對拌和樓的日常維護工作,防止振動篩破裂;嚴格控制混合料中混入超粒徑集料,以防止攤鋪時使區域性松鋪厚度發生變化或引起攤鋪面的拉痕,碾壓後引起縱橫向區域性不規則的小波浪,影響路面平整度。

(2)每天開機拌和時,應先廢棄幾盤料,防止混合料溫度過低,難於壓實;應保證拌和時間,使混合料拌和均勻,嚴禁生產溫度不符合要求或縮短拌和時間進行生產。

(3)嚴格進行混合料溫度人工檢測,檢驗拌和樓溫度控制系統的準確性;根據相關要求頻度對瀝青混合料質量和混合料級配進行檢驗,防止混合料級配變化超出要求。

(4)從貯料倉往自卸汽車上裝料時,至少應分3次裝料,以減少混合料離析。第一次靠車廂前部,第二次靠車廂後部,第三次靠車廂中部。

3.2攤鋪

(1)為盡量消除基層表面的不平整,下面層應採用固定弦線基準(俗稱「走鋼絲」)進行攤鋪;中、上面層採用超聲波平衡梁基準。

(2)瀝青混凝土攤鋪機進行攤鋪時必須配備防沉降和防爬公升裝置,防止攤鋪機出現故障或停機待料時因混和料溫度下降而引起的熨平板上浮和繼續攤鋪時熨平板爬公升。並保證混合料在雙機聯鋪後達到相同的初壓實度。

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因素附提高措施

山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冉紅平 摘要 路面平整度是衡量高等級公路使用效能地一項重要指標.路面平整度地合格率既反映了行車舒適程度,又反映了施工隊伍地水平.本文結合近幾年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出現地某些現象,從路面機械配置 施工工藝等方面對平整度地影響因素作進一步分析,並提出相應處理措施.關鍵詞 瀝青路面平整度影...

瀝青路面施工平整度控制研究

關鍵詞 瀝青路面 平整度 施工 1瀝青路面平整度缺陷產生的原因 1.1路基不均勻沉降 路基不均勻沉降是指路基表面在垂直方向產生較大的沉落。路基的沉降可以有兩種情況,一是路基本身的壓縮沉降 二是由於路基下部天然地面承載能力不足,在路基自重的作用下引起沉陷或向兩側擠出而造成的。1.2橋頭沉降 它直接影響...

論提高瀝青路面平整度的技術措施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的主要因素,緊接著提出了提高路面平整度的一些技術措施。關鍵詞 公路 瀝青路面 平整度 影響因素 技術措施 一 前言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高等級公路也迅猛發展,瀝青路面由於具有表面平整 行車舒適 耐磨抗滑 低雜訊 施工周期短 維修簡便等特點,而被廣泛應用。平整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