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瀝青路面養護平整度的主要因素及控制措施

2023-02-11 07:48:05 字數 872 閱讀 1760

作者:李開賢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10期

摘要:路面的平整度是保障車輛行駛安全、舒適的基本要求,也是保障路面能夠正常使用的基本條件。隨著交通量的不斷增加,公路路面的養護越來越重要。

不論是高速公路還是普通國省幹線公路乃至於農村公路,普遍都是瀝青路面。瀝青路面具有行車舒適、噪音低、抗滑效能好、開放交通快等優點,但在日常的養護工作中也有很多不利因素,如施工工序複雜,施工難度大,施工要求嚴,機械化程度高,特別是對養護後的路面與原路面平整度難於控制。本文就影響瀝青路面養護平整度的主要因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控制措施。

關鍵詞:瀝青路面;路面養護;平整度控制

中圖分類號:u418.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2064(2019)10-0112-02

1 影響瀝青路面養護平整度的因素

(1)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性是影響路面平整度的主要因素。路基作為公路的主要構造物,必須要具有足夠的強度和足夠的整體穩定性。路基的強度是保證路基在任何情況下,不致產生超過允許範圍的變形。

行車荷載通過路面傳遞給路基一定的壓力(動載),路基本身及路面的重量,也給路基下層地基一定的壓力(靜載),這兩個荷載均可能使路基產生各種變形,直接影響到路面的平整度。路基的不穩定性是由於路基建成以後,實際上改變了原地層的天然平衡狀態,從而導致路堤沿較陡的或較滑潤的山坡下滑,或路塹邊坡崩塌,以致破壞了路基的整體穩定性,造成路面平整度下降。

(2)路面基層承載力的大小是影響路面平整度的關鍵因素。其承載力的大小,不僅取決於厚度,更重要的是選定合理的材料組成,以及對材料的技術要求和施工方法,以確保基層的強度和穩定性。在施工中,要保證路面的平整度,就必須保證路面基層的平整。

若路面基層的平整度達不到要求,無論採用什麼攤鋪機械或什麼辦法均不可能將路面層鋪築平整,因此,路面基層是影響路面平整度的關鍵環節。

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因素附提高措施

山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冉紅平 摘要 路面平整度是衡量高等級公路使用效能地一項重要指標.路面平整度地合格率既反映了行車舒適程度,又反映了施工隊伍地水平.本文結合近幾年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出現地某些現象,從路面機械配置 施工工藝等方面對平整度地影響因素作進一步分析,並提出相應處理措施.關鍵詞 瀝青路面平整度影...

瀝青路面施工平整度控制研究

關鍵詞 瀝青路面 平整度 施工 1瀝青路面平整度缺陷產生的原因 1.1路基不均勻沉降 路基不均勻沉降是指路基表面在垂直方向產生較大的沉落。路基的沉降可以有兩種情況,一是路基本身的壓縮沉降 二是由於路基下部天然地面承載能力不足,在路基自重的作用下引起沉陷或向兩側擠出而造成的。1.2橋頭沉降 它直接影響...

基於雷射式平整度儀的瀝青路面平整度評價

作者 王健王玉祺劉敏郭巨集申楊凡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通過對於瀝青路面的不同平整度檢測方法的特點比較,介紹了雷射式平整度儀測試車的結構組成圖以及測試儀的工作原理。文章結合了實際工程,說明了通過雷射式平整度儀得出的檢測指標國際道路不平度指數 iri的評價方法以及換算,並且結合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