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提高瀝青路面平整度的技術措施

2022-09-08 18:30:02 字數 989 閱讀 8329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的主要因素,緊接著提出了提高路面平整度的一些技術措施。

關鍵詞:公路、瀝青路面、平整度、影響因素、技術措施

一、前言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高等級公路也迅猛發展,瀝青路面由於具有表面平整、行車舒適、耐磨抗滑、低雜訊、施工周期短、維修簡便等特點,而被廣泛應用。平整度是評定瀝青路面質量的重要技術指標,良好的路面平整度不僅可以產生巨大的社會影響和經濟效益,而且還可以減少由於平整度差異而引發的各種路面病害,延長公路的使用壽命。

二、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的主要因素

1、瀝青混合料配合比

良好的基配、合理的瀝青用量將保證路面的使用壽命。配合比的設計不合理,將導致瀝青混合料高溫穩定性差、水穩定性不好,產生嚴重的車轍和裂縫,必將嚴重影響路面平整度。如當混合料中的中間粒徑的通過量出入較大,引起集料級配變化較大時,從而使瀝青混合料的壓實係數產生了很大的波動,影響瀝青路面的平整度;礦料的質量不好、集料的壓碎值和石料的抗壓強度太差和細長扁平顆粒含量過高,會使路面混合料的穩定度降低。

2、基層不平整

基層的平整度差,將直接影響到瀝青面層的平整度。若基層不平,即使面層攤鋪平整,壓實後也會因虛鋪厚度不同,產生路面不平整。對於瀝青路面,因基層頂面的平整度允許偏差為10mm,當用瀝青混凝土攤鋪機作業時,儘管瀝青混合料表面是攤平了,但該處因多出10mm的鬆厚,壓實後仍將出現低窪。

基層頂面平整度不好,特別是用推土機和平地機攤鋪基層混合料的高速公路,基層的平整度實際上難於控制,使其上瀝青面層的厚度變化較大。基層的不平整產生的原因主要在施工環節中,基層混合料原材料的質量控制,基層混合料的拌和、攤鋪、整形、碾壓施工,基層的接縫和調頭處的處理都會影響到基層的平整度。

3、攤鋪工藝

攤鋪機是瀝青路面面層施工的主要機具裝置,其本身的效能及操作對攤鋪平整度影響很大。攤鋪機結構引數不穩定、行走裝置打滑、攤鋪機攤鋪的速度快慢不勻、機械猛烈起步和緊急制動以及供料系統速度忽快忽慢都會造成面層的不平整和波浪。主要考慮方面有:

攤鋪機結構引數選擇不當、攤鋪機基準線控制不當、攤鋪機操作不正確等。

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因素附提高措施

山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冉紅平 摘要 路面平整度是衡量高等級公路使用效能地一項重要指標.路面平整度地合格率既反映了行車舒適程度,又反映了施工隊伍地水平.本文結合近幾年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出現地某些現象,從路面機械配置 施工工藝等方面對平整度地影響因素作進一步分析,並提出相應處理措施.關鍵詞 瀝青路面平整度影...

瀝青路面施工平整度控制研究

關鍵詞 瀝青路面 平整度 施工 1瀝青路面平整度缺陷產生的原因 1.1路基不均勻沉降 路基不均勻沉降是指路基表面在垂直方向產生較大的沉落。路基的沉降可以有兩種情況,一是路基本身的壓縮沉降 二是由於路基下部天然地面承載能力不足,在路基自重的作用下引起沉陷或向兩側擠出而造成的。1.2橋頭沉降 它直接影響...

基於雷射式平整度儀的瀝青路面平整度評價

作者 王健王玉祺劉敏郭巨集申楊凡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通過對於瀝青路面的不同平整度檢測方法的特點比較,介紹了雷射式平整度儀測試車的結構組成圖以及測試儀的工作原理。文章結合了實際工程,說明了通過雷射式平整度儀得出的檢測指標國際道路不平度指數 iri的評價方法以及換算,並且結合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