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原因分析與對策 1

2022-05-28 16:15:04 字數 910 閱讀 1502

作者:張佳天高寧於皓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8期

摘要:路面平整度是衡量高等級公路使用效能的一項重要指標。本文通過滬寧高速公路和南京機場高速公路瀝青路面施工實踐,對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原因進行了細緻的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對策。

關鍵詞: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平整度影響因素對策

中圖分類號:tu535文獻標識碼: a

在高速公路建設中,由於瀝青路面具有表面平整、行車舒適、耐磨抗滑、低雜訊、施工周期短、維修簡便等特點,而被廣泛應用。我公司在滬寧高速公路和南京機場高速公路瀝青路面施工過程中,嚴密組織,精心施工,使路面平整度均方差分別達到0.68 和0.

55 的較高水平,圓滿地完成了爭創國優的目標。本文結合施工實踐就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對策。

1.;基層施工質量的影響

以往「基層不平面層調,下層不平上層找」的老方法,對平整度要求很高的高速公路來說是根本行不通的。如規範允許基層頂面偏差10mm,當用瀝青混合料將10mm低窪處填平時,儘管表面是鋪平了,但該處多出的10mm鬆厚經壓實後仍會出現低窪現象,其深度為10-(10/1.2)=1.

7mm(1.2為瀝青混合料平均壓實係數)。如誤差大於10mm則不平整度將更大,由此可見基層頂面的平整度對瀝青面層的平整度影響可謂舉足輕重。

1.1重視基層平整,廠拌混合料攤鋪機鋪築

;二灰碎石半剛性基層的施工,過去習慣採用平地機作業,它的缺點是高程、厚度難以控制,且反覆找平表面容易離析,同時混合料浪費也多。

對設計厚度超過30cm者可分二層鋪築,攤鋪寬度控制在6~8m時平整度效果較好。;

1.2控制混合料的最大粒徑及含水量

為提高基層平整度及方便攤鋪機鋪築,基層混合料集料最大粒徑宜適當減小。因為集料粒徑越大,混合料越易產生離析,且對攪拌、攤鋪裝置的磨損也大。因此,適當減小集料最大粒徑,有利於攤鋪機作業和基層頂面平整度的提高。

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因素附提高措施

山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冉紅平 摘要 路面平整度是衡量高等級公路使用效能地一項重要指標.路面平整度地合格率既反映了行車舒適程度,又反映了施工隊伍地水平.本文結合近幾年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出現地某些現象,從路面機械配置 施工工藝等方面對平整度地影響因素作進一步分析,並提出相應處理措施.關鍵詞 瀝青路面平整度影...

瀝青路面施工平整度控制研究

關鍵詞 瀝青路面 平整度 施工 1瀝青路面平整度缺陷產生的原因 1.1路基不均勻沉降 路基不均勻沉降是指路基表面在垂直方向產生較大的沉落。路基的沉降可以有兩種情況,一是路基本身的壓縮沉降 二是由於路基下部天然地面承載能力不足,在路基自重的作用下引起沉陷或向兩側擠出而造成的。1.2橋頭沉降 它直接影響...

基於雷射式平整度儀的瀝青路面平整度評價

作者 王健王玉祺劉敏郭巨集申楊凡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通過對於瀝青路面的不同平整度檢測方法的特點比較,介紹了雷射式平整度儀測試車的結構組成圖以及測試儀的工作原理。文章結合了實際工程,說明了通過雷射式平整度儀得出的檢測指標國際道路不平度指數 iri的評價方法以及換算,並且結合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