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施工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影響因素及控制對策簡述

2023-02-11 14:21:02 字數 1060 閱讀 8028

市政道路施工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影響因素及控制對策簡述作者:周瑩潔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24期

摘要:在市政道路建設中,保證瀝青路面的平整性是施工過程中的乙個關鍵環節。其施工質量和標準直接關係到道路承受的衝擊,市政道路的使用壽命,以及行車的安全性和舒適性。

平整程度是評價城市道路建設質量的重要依據之一。但影響瀝青路面施工質量和平整度的因素很多。因此,施工單位必須充分認識瀝青路面施工的重要性,對各種相關因素進行全面分析和研究。

並採取科學、有效的措施,提高道路水平,保證施工質量,為城市交通安全、暢通提供堅實的基礎。

關鍵詞:市政道路施工;瀝青路面平整度;影響因素;控制對策1 市政道路瀝青路面平整度主要影響因素

1.1路面基層平整度

路面基礎平整度是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的主要因素之一。為了保證瀝青路面的平整度,必須保證路面的平整度達到標準。路面水平主要受施工過程、地質條件和路面基礎密度的影響。

大多數道路承重層是由水和泥混合石塊組成。因此,在道路承重層的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遵守預先制定的施工過程。如果施工過程不嚴格控制,路面容易出現不平問題。

這反過來又導致瀝青路面不平。地質條件對路面基層平整度具有重要影響,如果道路建設所在區域的土質比較鬆軟,則容易出現下陷的現象,原有的地面不具有支撐路面的承載能力,容易出現路基下降的問題,最終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路基密實度也對路面基層平整度具有影響,路基密實度如果沒有達到相關標準,則道路使用過程中路基會被壓縮,出現下降,導致路面基層不平整,最終導致路面不平整。

1.2 面層攤鋪材料質量

目前,在市政道路建設中,瀝青混合裝置和鋪裝裝置已被廣泛用作成套裝置。其中,混合機的主要功能是攪拌混合物並控制其溫度,攪拌均勻後,提供鋪面作業的材料。因此,混合機會直接影響瀝青材料的密度和溫度。

同時,瀝青材料的混合程度也會對混合機的混合度產生影響。產生了不均勻現象,進而導致路面的平整度下降。攤鋪機的主要功能則是對瀝青混合料進行刮平以及修邊。

在施工過程中,如果拌合機和攤鋪機的工作效能較差或者發生故障,就會使集料攪拌不均勻,影響刮平效果,造成瀝青路面平整度達不到施工要求。另外,如果沒有對供料和攤鋪的速度進行嚴格的控制,出現了速度不均勻或者不連貫等問題,也會影響路面的平整度。

市政道路工程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影響因素分析

作者 羅淑娟 現代商貿工業 2011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瀝青路面道路的廣泛使用,對於其平整度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對影響路面平整度的因素進行分析就顯得尤為必要。簡要分析了瀝青路面的影響因素,對相關工程技術人員有一定的借鑑作用。關鍵詞 市政道路 瀝青路面 平整度 中圖分類號 tb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

瀝青路面施工平整度控制研究

關鍵詞 瀝青路面 平整度 施工 1瀝青路面平整度缺陷產生的原因 1.1路基不均勻沉降 路基不均勻沉降是指路基表面在垂直方向產生較大的沉落。路基的沉降可以有兩種情況,一是路基本身的壓縮沉降 二是由於路基下部天然地面承載能力不足,在路基自重的作用下引起沉陷或向兩側擠出而造成的。1.2橋頭沉降 它直接影響...

市政公路瀝青路面平整度的施工質量控制

關鍵詞 瀝青路面平整度施工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u416.217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我國經濟的騰飛,道路也得到了高速的發展,相應的對道路的質量要求也逐漸提高。目前,我國眾多公路均用瀝青鋪設路面,但不可否認,路面也出現了諸如坑凹 起拱 接縫台階 波浪 碾壓車轍 路面沉降等各種路面不平整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