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路面施工平整度控制研究

2022-10-06 01:30:05 字數 907 閱讀 3197

關鍵詞:瀝青路面;平整度;施工

1瀝青路面平整度缺陷產生的原因

1.1路基不均勻沉降

路基不均勻沉降是指路基表面在垂直方向產生較大的沉落。路基的沉降可以有兩種情況,一是路基本身的壓縮沉降;二是由於路基下部天然地面承載能力不足,在路基自重的作用下引起沉陷或向兩側擠出而造成的。

1.2橋頭沉降

它直接影響行車速度,也影響了行車的舒適與安全,甚至造成行車事故,同時由於車輛的高速行駛使車輛產生跳動和衝擊,對路面和橋梁產生附加的衝擊荷載,加速橋台、橋頭路面及橋梁伸縮裝置的破壞,也加快了車輛本身的損壞,直接影響了公路的使用壽命和社會效益。

1.3基層不平整

基層的平整度差對路面平整度有著重要影響。若基層不平,即使面層攤鋪平整,壓實後也會因虛鋪厚度不同,產生路面不平整。對於瀝青路面,因基層頂面的平整度允許偏差為10mm,當用瀝青混凝土攤鋪機作業時,儘管瀝青混合料表面是攤平了,但該處因多出l0mm的松鋪厚度,壓實後仍將出現低窪。

1.4瀝青混合料拌和

為了保證攤鋪機連續、勻速、不間斷地攤鋪,每台拌和機的產量一定要和攤鋪機相匹配,否則就得採用多台拌和機聯合供料,但在聯合供料過程中,每台拌和機的拌和溫度不可能完全一致,再加上粒料規格的不一致,使得攤鋪後區域性的溫度差異、碾壓的溫度和效果變化較大,影響到瀝青路面平整度。

1.5碾壓工藝

攤鋪好的瀝青混合料在何種溫度下碾壓,直接影響著瀝青路面的平整度和壓實度。溫度太高容易使瀝青混合料產生推移、開裂,溫度太低會導到瀝青混合料顆粒之間摩擦阻力加大,使瀝青混合料面層壓實度不均勻,且容易形成區域性鬆散和開裂,以及日後滲水導致路面的損壞,嚴重影響了路面的平整度。

碾壓行進路線不當,不注意錯輪碾壓,每次在同一橫斷面處折返,會引起路面不平。碾壓遍數不夠,會使壓實不足,通車後易形成車轍。碾壓速度不均勻、急剎車、突然起動、隨意停置、掉頭轉向、在已碾壓成型的路面上停置而不關閉振動裝置等都會引起路面推擁。

基於雷射式平整度儀的瀝青路面平整度評價

作者 王健王玉祺劉敏郭巨集申楊凡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通過對於瀝青路面的不同平整度檢測方法的特點比較,介紹了雷射式平整度儀測試車的結構組成圖以及測試儀的工作原理。文章結合了實際工程,說明了通過雷射式平整度儀得出的檢測指標國際道路不平度指數 iri的評價方法以及換算,並且結合相關的...

市政公路瀝青路面平整度的施工質量控制

關鍵詞 瀝青路面平整度施工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u416.217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我國經濟的騰飛,道路也得到了高速的發展,相應的對道路的質量要求也逐漸提高。目前,我國眾多公路均用瀝青鋪設路面,但不可否認,路面也出現了諸如坑凹 起拱 接縫台階 波浪 碾壓車轍 路面沉降等各種路面不平整現象。...

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因素附提高措施

山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冉紅平 摘要 路面平整度是衡量高等級公路使用效能地一項重要指標.路面平整度地合格率既反映了行車舒適程度,又反映了施工隊伍地水平.本文結合近幾年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出現地某些現象,從路面機械配置 施工工藝等方面對平整度地影響因素作進一步分析,並提出相應處理措施.關鍵詞 瀝青路面平整度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