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路瀝青路面施工中如何提高平整度的分析研究

2022-05-28 14:15:04 字數 1032 閱讀 1012

摘要:公路瀝青路面的平整度是衡量公路建設通車質量、安全效能和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水平的重要引數。提高路面平整度,能夠有效改善行車效率及舒適性,降低車輛和路面的耗損。當前公路施工中一般採用瀝青硂混合料,在施工中對路面質量影響的因素較多。

本文主要對瀝青公路施工過程中平整度的改善措施進行分析,通過調整施工工藝,提高公路路面的效能指標。

關鍵詞:公路施工;瀝青路面;平整度;提高;措施

隨著我國基礎設施的大規模建設,公路道路施工水平的日益提高,瀝青混凝土公路施工逐步走上了機械化道路,降低了人為因素對路面施工質量的損害。因此,當前公路路面平整度受到瀝青混凝土材料、機械的施工效能以及工藝技術水平等方面的影響較多。為了提高公路的使用效用,要重視總結和完善有效控制平整度的經驗,從各個工藝階段分別對施工技術加以要求,建設高效率、低損耗、安全與舒適並重的現代化高速公路體系。

一、影響公路平整度的原因

(一)路基施工影響

在平整度要求較高的公路施工中,必須從基層抓起,採用精良機械,選擇優良填料,壓實土質結構層,為路面平整提供堅實的基礎。

1.路基施工中,對土壤填料的成分均勻性和化學穩定性要求較高,絕不能選擇未經篩選的建築垃圾或化學材料,盡量統一填料結構,調整土質粘度、硬度和彈性,通過改善施工方法和處理地基方式來保證路基的穩定與壓實。

2.在某些公路路基施工時,由於地下存在大量管路、井類構築物,在此附近進行土質壓實時強度不易達到要求,或選擇混凝土標號不適合,墊層過薄,都可能會導致路基上部受到的負荷超載,產生區域性塌陷。

(二)瀝青混合料

1.瀝青混凝土中,混合料中粗細比的配合在很大程度上影響道路的平整度。這是由於粗骨料在從貯料罐倒入運輸車再卸進攤鋪機的過程中,會由於高度和質量的影響形成密集堆積,使得攤鋪機送料過程中產生材料分離,嚴重影響公路路面強度。

2.混合料中各種成分的顆粒度和比例都對路面質量有很大影響。舉例來說,當油石顆粒較大時,路面容易產生突起,高溫天氣行車時,路面會被壓出明顯痕跡。

反之油石顆粒太小則路面集結性較差,表面石子會被卷走,產生面層溝槽,造成公路損傷。同樣,若混凝土中微型石料的抗壓強度達不到要求,易碎性的材質含量過多,就會造成路面混合料的整體強度和穩定性下降。

芻議如何提高瀝青路面施工質量

作者 李鳳霞趙群林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5年第17期 摘要 文章從影響瀝青路面施工質量因素出發,提出如何提高瀝青路面施工質量這個課題,圍繞這個課題展開討論,尋求一些解決途徑和方法,並對瀝青路面常見的質量通病提出切實有效的防治措施,實現改善道路質量狀況,提高道路使用壽命的目的。關鍵詞 瀝青路面 施工...

關於瀝青路面施工中的試驗檢測

摘要 試驗檢測工作是公路工程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本文主要對試驗檢測工作目的和意義進行論述,分析了瀝青路面施工中試驗檢測的各個部分,及其各部分問題的解決,以達到加強試驗檢測,提高瀝青路面質量的目的。關鍵詞 瀝青路面目的意義試驗檢測 前言 試驗檢測工作是公路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乙個重要環節,也是公路工程質...

等級公路瀝青路面養護中存在問題

由於瀝青路面具有平整度好 行車舒適 施工工藝相對簡單 抗滑構造易於形成和保持及開放交通快等諸多優點,已在國內外公路施工中廣泛應用。如目前在我國150萬km的等級公路通車里程中,瀝青路面約佔90 以上。但瀝青路面亦有對基層承載能力要求高 路面面層易於損壞及瀝青的使用工藝較為繁雜的特點。在施工及養護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