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路瀝青路面基層施工技術的研究

2022-05-29 03:18:13 字數 893 閱讀 7723

關鍵詞:公路瀝青;路面基層;施工技術;研究

在瀝青公路的施工專案中,路基基層的施工質量是決定瀝青路面是否平整耐壓的關鍵因素。在瀝青路面的基層施工中,一定要合理設計,科學施工,堅決杜絕常見的質量通病,將瀝青公路質量中產生的裂縫、沉降等質量問題降低到最小程度,保證瀝青公路的施工質量,為人們的安全出行做出有力保障。

1 公路瀝青路面基層施工中的常見問題

公路是目前社會發展中極為關鍵的基礎設施,是**極度關注的乙個基礎專案,也是國民經濟發展中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工程體系。因此,在目前的工程專案中,做好公路施工越來越受到相關人士的重視,是保障現代化社會發展中極為關鍵和重要的環節。但是就目前而言,我國由於公路瀝青路面基層施工不合理造成的質量現象尤為嚴重,不僅給國民經濟發展帶來了一定的影響,甚至還產生了重大的交通安全事故。

就目前公路瀝青路面基層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進行分析,其中主要包含有以下幾個方面:

1.1 離析現象

離析是公路工程中較為常見的乙個缺陷,主要產生在瀝青混合料在配置的期間,這種問題產生的主要原因在於材料內部配比不均勻、瀝青的效能控制不合理。這種問題的存在和出現使得瀝青混合料在應用的時候出現了效能不佳、效果不好,甚至是造成了整個瀝青路面出現了裂縫和車轍現象。

1.2 硬化缺陷

多數工程專案中,由於施工中對於材料配合比控制不合理、不科學,從而造成了道路瀝青路面施工出現了硬化不完善的現象。截至目前,公路路面在施工的時候常用的材料主要是混凝土和瀝青兩種,其中也有一些公路是採取兩種材料的混合使用的,這種材料的應用中級配一旦出現問題,極容易造成路面硬化出現膨脹、沉陷等隱患。

1.3 侵蝕問題

對於目前常見的公路路面分析,其中施工中常見的從原材料主要包含有水泥、骨料、水、瀝青等。這些材料在鋪設之後極容易難以造成抵禦雨水的衝擊,由此引起的各種侵蝕問題也較為嚴重,不僅破壞了材料的緊密型,還容易造水流沖刷之後出現鬆散的現象。

瀝青路面基層施工技術方案

1.0材料 1.1路用的水泥 石子 砂等材料必須監理工程師批准。未經批准的不允許進場,更不准使用。1.2水泥 選用終凝時間較長 宜在6小時以上 且宜用325 礦渣及普通矽酸鹽水泥。快硬水泥 早強水泥以及受潮變質的水泥嚴禁使用。水泥品牌的選用應考慮其質量穩定性 生產數量 運距等各種因素。水泥每次進場前...

瀝青路面施工技術方案

施工進度計畫依據錦屏水電站對外交通專用公路金林鄉 羊房溝段合同檔案 合同編號 jpic 200411 12 和設計補充通知 現行的與本工程相關的公路工程施工規範以及我公司的施工經驗和專項工程施工能力編制。根據本合同工程 包括金林鄉 羊房溝兩個合同段,以下簡稱本合同段 的施工特點和施工技術總體規劃,結...

瀝青路面施工技術方案

沈海高速公路泉州機場連線線工程 第一標段 瀝青混凝土路面 施工技術方案 全長 2.4km 第一冊共一冊 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局 沈海高速公路泉州機場連線線工程第一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八月 目錄1.編制範圍 依據及原則 1 1.1 編制範圍 1 1.2 編制依據 1 1.3 編制原則 1 2.工程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