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中框架結構的質量控制

2022-05-29 03:18:03 字數 921 閱讀 7088

【摘要】建築本身的質量安全問題一直都是我們每乙個民眾所關心的大問題,這不僅關係著民眾的財產安全,更關係著民眾的生命安全。面對如此重大的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筆者就從本文開始來針對該問題進行**和分析,具體闡述一下該階段中對於框架結構質量的控制,繼而為施工的企業去開展相關施工的專案提供質量控制上的一些有益的參考。

【關鍵字】建築;工程;框架結構;質量;控制

在房屋建築的工程施工過程中,對於施工階段的工程管理和施工質量的控制是房屋建築工作的核心內容。特別是施工過程中運用有效的質量控制手段將關係到整個房屋建築工程的最終建設結果,它是一系列活動開展的前提,也是重要保障。

一、框架結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相關對策

(一)主要工程問題和原因分析

目前的「現澆」結構是框架結構施工的主要形式。它是指由多層的模板支架體系來構成乙個新的現澆的樓層,是混凝土形成的建築結構承載建築的重力。這樣的模板支架是將荷載重力傳遞給已經建築好的樓層層板。

因此,在框架結構的施工中,施工的工期較短,這些承擔的施工荷載混凝土的樓板還仍舊處在乙個養護期,這時的混凝土都還不夠成熟。而施工荷載本身又存在著許多的不確定因素,有的時候甚至還會超過一些已經成熟了的混凝土結構的正常使用時所能承擔的那乙個設計荷載。

通常,模板工程當中存在的主要質量缺陷有:標高、軸線偏差,因此造成了混凝土的構件偏離了原設計位置,從而減少了構件實際的承載能力;尺寸偏差、模板斷面,從而就造成了混凝土的構件露筋,致使混凝土在澆築的時候漏漿、跑模,構件在拆模後出現孔洞、蜂窩麻麵等的質量缺陷,抑或許是構件偏心,這些都會給結構帶來不同程度上的安全隱患;模板的支撐不牢、剛度不夠或者有沉陷,都會造成類似於混凝土的構件出現嚴重的開裂、變形,甚至是整個的模板支撐出現垮塌等情況的發生;預留的孔尺寸不准、中心線位移,不能夠達到設計要求,會導致結構的裝修或者後期安裝出現不便,因而帶來許多使用上的不便;還有預埋件的中心線出現位移,在事後的處理上很容易造成框架結構成品損傷,對於框架結構部分的安全性造成隱患。

框架結構廠房施工中的質量控制

摘要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在我國應用已經十分廣泛,隨著現代經濟高速發展的要求,工業廠房的高度 跨度不斷的加大,由於整體剛度和抗震性較好,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正在逐步取代預製吊裝方式。同時,在施工過程中有一些問題出現,本文結合施工中常出現的問題,對框架結構廠房施工中的質量控制進行簡要的分析,提出一些預...

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摘要 框架結構在當前及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將是一種應用量大面廣的結構形式,而調查發現,框架結構梁柱接頭的施工質量令人擔憂,它們或者是有蜂窩 麻麵 露筋等外觀缺陷,或者是存在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准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等內部質量問題,並分析了其產生原因,最後重點 了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關鍵詞...

框架結構建築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說明 第一節編制依據 1 xx工程施工招標檔案及施工圖。2 國家 省 市頒布的現行建築結構和建築施工 裝置安裝施工的各類規範 規程 驗評標準及有關技術規定。3 省 市人民 有關建築工程管理 市政管理 環境保護等地方性法規及規定。4 有關質量管理 安全管理 文明施工管理制度。5 xx工程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