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質量控制

2022-05-16 23:54:55 字數 949 閱讀 7136

摘要: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也稱節點核心區,是混凝土建築主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分析了相關**後的研究資料證明,框架結構的**破壞大多發生在梁柱節點區,節點破壞主要是剪下破壞和鋼筋錨固破壞,嚴重時會引起整個框架的倒毀。

當前一些施工企業和施工技術人員恰恰對現澆框架節點部位的施工操作不夠重視,節點施工質量控制不嚴,節點部位存在大量施工質量問題,無疑給工程質量留下了隱患。本文主要參考相關的文獻資料,對高層建築框架梁柱節點的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做了**和闡述。

關鍵詞:混凝土框架結構;梁柱節點;施工質量控制

混凝土框架結構梁柱節點簡單地說就是梁柱的交接點,是受力和傳力的主要部位,它是聯絡整個結構體系的樞紐,如混凝土結構框架的梁柱交匯點、剪力牆結構的暗梁與柱的交匯點等。其鋼筋構造複雜,核心區混凝土處於剪壓復合應力狀態,施工難度大,施工質量較難控制,節點抗震要求較為嚴格。

1 梁柱節點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總結

(1)節點區柱箍筋缺少。綁紮、數量不足、間距不均表現為幾個箍筋全堆在一起,或者空空的一長段沒有箍筋;柱外圈箍筋滿足要求,中間十字交叉箍筋缺少較多或沒有;箍筋燒斷;柱接茬混凝土未鑿毛等。

(2)梁縱筋有效錨固長度不足。表現為梁縱筋未伸至遠端柱邊(柱縱筋內側)或未過柱中線即彎鉤,梁縱筋有效錨固長度不足或彎鉤被人為燒短切斷。

(3)梁縱筋在節點區連線以及梁筋淨距不足。表現為梁縱筋在節點區存在斷點及接頭,梁底筋扎堆,鋼筋併排緊挨著,鋼筋間存**狀通直內縫。

(4)柱變截面以及柱筋變化處縱筋施工方法錯誤。表現為同一縱向受力鋼筋設定了兩個接頭以及節點混凝土施工完畢後才發現柱截面和柱筋變化。

(5)節點混凝土觀感質量差。表現為柱頭混凝土存在夾渣、蜂窩、孔洞、露筋、截面尺寸偏差較大等觀感質量問題。

(6)節點區混凝土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表現為結構抽測時節點區混凝土強度偏低。形成原因梁、板、柱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同,施工人員不清楚節點區混凝土強度等級,節點區混凝土施工時與梁板採用同一強度等級的混凝土一起澆築,從而造成節點區混凝土強度偏低。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職稱 關鍵字 混凝土框架結構 梁柱節點 施工質量控制發布時間 08 16 20 59 摘要 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也稱節點核心區,是混凝土建築主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分析了相關 後的研究資料證明,框架結構的 破壞大多發生在梁柱節點區,節點破壞主要是剪下破...

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摘要 框架結構在當前及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將是一種應用量大面廣的結構形式,而調查發現,框架結構梁柱接頭的施工質量令人擔憂,它們或者是有蜂窩 麻麵 露筋等外觀缺陷,或者是存在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准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等內部質量問題,並分析了其產生原因,最後重點 了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關鍵詞...

高層框架結構梁柱節點與施工中現實問題

摘要 針對高層框架結構施工中存在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同 混凝土保護層厚度 梁柱節點箍筋施工等問題進行了分析,以有效解決高層建築工程中存在的問題,提高和保證主體結構的施工質量。節點作為聯絡整個結構體系的樞紐,既是承受梁 柱 板等各種荷載的受力點,也是模板 鋼筋 混凝土工程等多種交匯施工的重要部位,在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