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柱節點核心區施工技術在框架結構中的合理應用

2023-02-07 22:42:05 字數 1157 閱讀 3727

摘要:由於現澆施工的框架具有整體性好、圍護牆體輕、抗震性好、施工速度快、布局靈活多樣,在許多任務程中得到廣泛應用。對於框架結構,梁柱交叉點處為節點,節點承受由梁柱傳遞來的軸心、彎矩、剪力的共同作用,受力狀態非常複雜,其破壞形態主要為剪下破壞,在**力反覆作用下將形成多種交叉裂縫,把節點核心區分為若干混凝土塊體,將大幅度降低節點區域的混凝土強度。

就施工質量容易形成的通病和實際應用措施談幾點體會。

**關鍵詞:梁柱節點核心區;框架結構;

一、節點處的梁柱縱向鋼筋

節點處柱內往往豎向鋼筋非常多,而樑內上下橫向鋼筋也按錨固要求彎曲插入柱內。一般情況下,柱內豎筋和樑內鋼筋的規格數量及錨固長度,都是在現場加工區或預製廠按圖成型,現場綁紮的。該處的鋼筋往往非常密集,會引起施工人員的重視,通常情況下,不會出現差錯(特別是主筋)。

節點配筋構造主要包括節點區箍筋的設定及梁筋在節點區的錨固。箍筋對核心區混凝土具有約束作用,對提高節點的抗剪強度起著重要作用,箍筋間距越小,對混凝土的約束作用就越大,節點受剪承載力也越高,尤其是**區.節點區的箍筋必須加密,有些設計人員通常只對柱端、梁端的箍筋加密,而未對節點區作明確的標明。但由於節點區附近鋼筋非常密,加之鋼筋與模板的工序配合問題,應在固定模板之前將箍筋綁紮完畢,如果綁紮梁筋前固定模板,則必須加密的箍筋。

由於不好綁紮,也往往不能加密。因此,該處模板應當在箍筋加密完成後,再進行固定。澆築柱混凝土之前將同一層內的柱、梁鋼筋固定就位完成。

在邊柱節點上,為了保證鋼筋的錨固長度.梁鋼筋須彎折插入節點區域,設計人員往往只較重視其最小錨固長度在圖紙上作出明確的規定,而忽視了最小水平錨固長度及垂直錨固長度.因實際工程中水平錨固常能滿足要求。如某9層樓,在設計說明中規定最小錨固長度la=35d,柱截面bh=80mmx6omm,d=25mm,則最小錨固值la=3525=875n111,其水平段k度為lh=775mm>o.45la這樣就容易使垂直鋼筋踢破保護層而破壞,因此對邊柱點梁鋼筋錨固段製作時,應考慮同時滿足最小錨固長度、最小水平錨固長度及垂直錨固長度的要求節點區也常出現多根梁交匯,梁鋼筋穿人節點區,出現多層鋼筋疊層 ,如某樓在一節點區出現3根不同方向的大跨度梁支於同l根柱上.梁底排鋼筋均為f25,梁底保護層厚度為25mm ,由於3根梁底標高相同.因此就出現另外2根梁保護層分別為50 mm、75mm,如此厚的素凝土層很容易產生裂縫,同時梁的有效高度臧小會降低其承載力因此,設計人員應該審視節點細部構造的詳圖設汁,明確節點處的鋼筋布置,避免留下工程質量隱患。

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摘要 框架結構在當前及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將是一種應用量大面廣的結構形式,而調查發現,框架結構梁柱接頭的施工質量令人擔憂,它們或者是有蜂窩 麻麵 露筋等外觀缺陷,或者是存在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准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等內部質量問題,並分析了其產生原因,最後重點 了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關鍵詞...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質量控制

摘要 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也稱節點核心區,是混凝土建築主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分析了相關 後的研究資料證明,框架結構的 破壞大多發生在梁柱節點區,節點破壞主要是剪下破壞和鋼筋錨固破壞,嚴重時會引起整個框架的倒毀。當前一些施工企業和施工技術人員恰恰對現澆框架節點部位的施工操作不夠重視,節點施工...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職稱 關鍵字 混凝土框架結構 梁柱節點 施工質量控制發布時間 08 16 20 59 摘要 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也稱節點核心區,是混凝土建築主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分析了相關 後的研究資料證明,框架結構的 破壞大多發生在梁柱節點區,節點破壞主要是剪下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