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2022-05-16 23:54:56 字數 3417 閱讀 6410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職稱

關鍵字:混凝土框架結構;梁柱節點;施工質量控制發布時間:08-16 20:59

摘要: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也稱節點核心區,是混凝土建築主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分析了相關**後的研究資料證明,框架結構的**破壞大多發生在梁柱節點區,節點破壞主要是剪下破壞和鋼筋錨固破壞,嚴重時會引起整個框架的倒毀。

當前一些施工企業和施工技術人員恰恰對現澆框架節點部位的施工操作不夠重視,節點施工質量控制不嚴,節點部位存在大量施工質量問題,無疑給工程質量留下了隱患。本文主要參考相關的文獻資料,對高層建築框架梁柱節點的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做了**和闡述。

關鍵詞:混凝土框架結構;梁柱節點;施工質量控制

混凝土框架結構梁柱節點簡單地說就是梁柱的交接點,是受力和傳力的主要部位,它是聯絡整個結構體系的樞紐,如混凝土結構框架的梁柱交匯點、剪力牆結構的暗梁與柱的交匯點等。其鋼筋構造複雜,核心區混凝土處於剪壓復合應力狀態,施工難度大,施工質量較難控制,節點抗震要求較為嚴格。

1 梁柱節點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總結

(1)節點區柱箍筋缺少。綁紮、數量不足、間距不均表現為幾個箍筋全堆在一起,或者空空的一長段沒有箍筋;柱外圈箍筋滿足要求,中間十字交叉箍筋缺少較多或沒有;箍筋燒斷;柱接茬混凝土未鑿毛等。

(2)梁縱筋有效錨固長度不足。表現為梁縱筋未伸至遠端柱邊(柱縱筋內側)或未過柱中線即彎鉤,梁縱筋有效錨固長度不足或彎鉤被人為燒短切斷。

(3)梁縱筋在節點區連線以及梁筋淨距不足。表現為梁縱筋在節點區存在斷點及接頭,梁底筋扎堆,鋼筋併排緊挨著,鋼筋間存**狀通直內縫。

(4)柱變截面以及柱筋變化處縱筋施工方法錯誤。表現為同一縱向受力鋼筋設定了兩個接頭以及節點混凝土施工完畢後才發現柱截面和柱筋變化。

(5)節點混凝土觀感質量差。表現為柱頭混凝土存在夾渣、蜂窩、孔洞、露筋、截面尺寸偏差較大等觀感質量問題。

(6)節點區混凝土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表現為結構抽測時節點區混凝土強度偏低。形成原因梁、板、柱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同,施工人員不清楚節點區混凝土強度等級,節點區混凝土施工時與梁板採用同一強度等級的混凝土一起澆築,從而造成節點區混凝土強度偏低。

2 梁柱節點施工中的質量控制措施

2.1鋼筋施工質量控制

(1)鋼筋製作

框架節點配筋構造主要包括節點區的箍筋及受力主筋在節點內的錨固。箍筋對核心區內的混凝土起到約束作用。箍筋間距越小,節點抗剪強度即受剪承載力也越高。

節點區內有縱樑、橫樑、柱的縱向鋼筋二乏向交叉,且鋼筋密集。配置箍筋在施工上有一定的難度。常用的施工方法是在支完梁板的模板後放入梁的鋼筋骨架。

再放節點箍筋。但是由於鋼筋的安裝綁紮難度較大,有些施工人員岡此經常出現不放或少放箍筋或箍筋綁紮不牢等問題,直接影響到混凝土結構的抗裂效能。因此,節點區的箍筋可以考慮先按設計要求製成鋼筋籠,套入柱的縱向鋼筋,並綁紮或焊接牢固,再放梁的鋼筋,以保證構件鋼筋的安裝質量,特別要注意做好對工人的技術質量交底,嚴格按施工要求和規範進行安裝綁紮。

(2)節點箍筋

規範明確規定:框架節點核心區內箍筋量,不應小於柱端加密區的實際配箍量。這可以提高柱子的承載力,避免主筋受剪下彎曲破壞。

可是有些設計、施工人員對節點箍筋加密的必要性認識不足:設計人員未考慮節點內力分析。在施工圖沒有明確標註的情況下。

也就很難按照規範要求進行箍筋安裝綁紮。縱筋的錨固設計上一般是按照規範要求取節點區箍筋與箍筋加密區相同,包括箍筋的規格、直徑和間距等;縱筋錨固也要求滿足規範規定,包括伸入支座的直段及彎鉤長度。

2.2 模板施工質量控制

高層建築框架梁柱節點的模板支設也是施工中的乙個重點。梁柱節點模板若在現場散支散拼,易出現尺寸偏差大、拼縫不嚴、表面平整度差等問題,故宜採用場外預先製作定型模板的方法。在梁柱節點處,採用定型模板既可保證節點區的施工質量,又可提高模板的周轉次數並節省人工。

施工實踐中最常見的是採用現場臨時散裝的做法,容易出現尺寸偏差過大、拼縫不嚴密、表面平整度較差等通病。要拆除再重灌往往十分麻煩,不便於進行節點內的雜物清理和節點箍筋的調整處理。結合節點箍筋的綁紮順序,在裝梁底模、穿梁底筋再綁紮節點箍筋後才安裝節點模板,可以採取框架梁寬度範圍以外的節點模板採用工具式定製模板的改進做法。

在弄清每個節點處的梁柱、樓板的幾何尺寸及相互位置關係後,對節點進行分類編號;根據各個編號節點的相關幾何資料確定節點模板的製作方案。矩形節點框架梁寬度範圍以外的模板一般由四個側面的各一至兩片矩形板組成,模板下部與柱的搭接長度取40cm便於固定。結合節點模板的組合方式確定每片模板的具體尺寸並編號後,繪製出各節點的模板製作圖;安排熟練木工根據各節點的模板製作圖預製節點工具式模板,並做好相應的標識。

模板可用15mm厚夾板製作,用60mm×90mm木枋做背楞,背楞間距不超過300mm;隨施工進度現場安裝節點模板。先用鐵釘將相應的模板在柱身初步同定,檢查安裝標高及垂直度,調集成適後安裝夾具並初步收緊螺栓,再複查無誤後用力收緊螺栓完成安裝。

2.3 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

柱的混凝土施工通常在梁底標高以下20-30mm處留設施工縫,節點區域與梁板同時施工,節點區域的剪力由混凝土及箍筋共同承擔。因此應該保證節點域的混凝土具有足夠的強度,按照要求,當梁柱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同時節點處應按強柱弱梁的原則,節點區域的混凝土強度等級應與柱相同採用強度較高的混凝土。混凝上澆築時,應按圖在粱柱接頭周邊用鋼網或小板定位,並先澆築梁柱接頭的混凝土,隨後澆築梁板混凝土。

這樣既不便於施工,其質量也得不到保證。

梁柱節點區與梁板分開澆築時,若現場沒有較嚴密的組織措施,接槎處易形成冷縫。為保證梁柱節點處混凝土的施工質量,設計者應該充分考慮現實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困難,盡量使程式簡化;施工單位也要充分領略設計意圖,科學合理地組織施工。

現場施工方面為做好梁柱兩個不同等級混凝土在同一澆築面的接茬,在組織流水段澆築時,要根據澆築面的寬度和澆築速度,分別算出梁板混凝土和梁柱節點區混凝土的體積,妥善安排兩種等級混凝土的用車量並計算各自的澆築時間,以確保兩種混凝土在規定的接茬內完成。

2.4 工後質檢驗、記錄與控制

建築產品的形成是由嚴密的施工工序組成的,每一道工序的質量都對工程質量造成影響。工序質量包含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工序活動條件的質量;二是工序活動效果的質量。節點工序質量的檢驗,就是利用一定的方法和手段,對工序操作及其完成產品的質量進行實際而及時的測定、檢視和檢查,並將所測得的結果同該工序的操作規程及形成質量特性的技術標準進行比較,從而判斷是否合格。

工序質量的檢驗,也是對工序活動的效果進行評價。工序活動的效果,歸根結底就是指通過每道工序所完成的工程專案質量或產品的質量如何,是否符合質量標準。

結語混凝土框架結構梁柱節點是受力的關鍵部位,是決定結構抗震能力的主要因素,因而決定了其施工質量的重要性,因此梁柱節點的施工質量不容忽視。施工中要把握質量控制的關鍵點,抓住主要矛盾,應該提高對抗震節點重要性的認識,嚴格監督管理施工工藝過程,採取

合理的管理方法,確保施工質量能達到設計及規範要求。

參考文獻

1.朱凱,呂大為.梁柱節點不同強度等級混凝土施工方法的**.煤炭工程.2008(7)

2.張義良.梁柱節點不同強度等級混凝土的施工方法.四川建築.2007(5)

3.孫寶強.監理如何對框架結構的鋼筋分項工程進行質量控制.建設監理.2006(5)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質量控制

摘要 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也稱節點核心區,是混凝土建築主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分析了相關 後的研究資料證明,框架結構的 破壞大多發生在梁柱節點區,節點破壞主要是剪下破壞和鋼筋錨固破壞,嚴重時會引起整個框架的倒毀。當前一些施工企業和施工技術人員恰恰對現澆框架節點部位的施工操作不夠重視,節點施工...

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摘要 框架結構在當前及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將是一種應用量大面廣的結構形式,而調查發現,框架結構梁柱接頭的施工質量令人擔憂,它們或者是有蜂窩 麻麵 露筋等外觀缺陷,或者是存在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准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等內部質量問題,並分析了其產生原因,最後重點 了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關鍵詞...

高層框架結構梁柱節點與施工中現實問題

摘要 針對高層框架結構施工中存在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同 混凝土保護層厚度 梁柱節點箍筋施工等問題進行了分析,以有效解決高層建築工程中存在的問題,提高和保證主體結構的施工質量。節點作為聯絡整個結構體系的樞紐,既是承受梁 柱 板等各種荷載的受力點,也是模板 鋼筋 混凝土工程等多種交匯施工的重要部位,在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