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框架結構梁柱節點與施工中現實問題

2022-05-17 00:00:15 字數 900 閱讀 4076

摘要:針對高層框架結構施工中存在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同、混凝土保護層厚度、梁柱節點箍筋施工等問題進行了分析,以有效解決高層建築工程中存在的問題,提高和保證主體結構的施工質量。節點作為聯絡整個結構體系的樞紐,既是承受梁、柱、板等各種荷載的受力點,也是模板、鋼筋、混凝土工程等多種交匯施工的重要部位,在實際施工中存著各種隱患。

本文剖析節點施工中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處理方法。

關鍵詞:框架結構節點梁、柱、板荷載受力點施工隱患處理方法高層建築保護層

前言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高層建築發展迅速,採用框架結構形式,可形成內部大空間,能進行靈活的建築平面布置,因此,框架結構體系在結構設計中應用甚廣,特別是在高度不超過60m的高層建築中,其優勢更為明顯、突出。現結合自己多年的經驗,對工程施工的實際情況和現行有關規範進行討論。在建築工程施工中.框架結構的節點是聯絡整個結構體系的樞紐,如框架的梁柱交匯點、剪力牆結構的暗梁與柱的交匯點等。

節點承受由樑端和柱端傳遞來的軸力、彎矩和剪力,受它們共同作用且受力狀態複雜。因此節點要求具有足夠的強度,以抵抗相鄰構件承受的各種荷載.保證整個結構體系堅固和安全可靠。然而在實際工程中,我們發現節點細部構造設計不細緻,施工不精心.容易給工程質量留下隱患。

1現實問題

1.1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同的問題

1.1.1產生原因

目前,混凝土的澆築施工幾乎都是用商品混凝土幫浦送工藝,而且習慣上,各施工單位通常將豎向構件與水平構件分批集中澆築(即節點區採用樓蓋混凝土強度等級澆築)。如果要求對其中的梁柱節點進行單獨澆築,那麼將導致兩方面的問題,首先是**量及澆築時間不易控制而導致質量事故,其次是節點區與梁板之間的分隔存在難度,故施工單位不希望大面積採用此方法。

1.1.2處理措施

jgj3-2002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第13.5.7條規定:當柱混凝土設計強度高於梁、樓板的設計強度時,應對梁柱節點混凝土施工採取有效措施。

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摘要 框架結構在當前及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將是一種應用量大面廣的結構形式,而調查發現,框架結構梁柱接頭的施工質量令人擔憂,它們或者是有蜂窩 麻麵 露筋等外觀缺陷,或者是存在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准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等內部質量問題,並分析了其產生原因,最後重點 了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關鍵詞...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質量控制

摘要 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也稱節點核心區,是混凝土建築主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分析了相關 後的研究資料證明,框架結構的 破壞大多發生在梁柱節點區,節點破壞主要是剪下破壞和鋼筋錨固破壞,嚴重時會引起整個框架的倒毀。當前一些施工企業和施工技術人員恰恰對現澆框架節點部位的施工操作不夠重視,節點施工...

論高層建築框架結構的梁柱節點施工方法

摘要 對於高層建築框架結構,梁柱交叉點處為節點,節點承受由梁柱傳遞來的軸心 彎矩 剪力的共同作用,受力狀態很複雜,其破壞形態主要為剪下破壞,在 力反覆作用下將形成多種交叉裂縫,把節點核心區分為若干混凝土塊體,將大幅度降低節點區域的混凝土強度,為此,施工時應確保節點處的強度。文章對框架結構中梁柱節點施...